注册

夏日出游 这份常备旅行安全知识你一定要看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夏日出游 这份常备旅行安全知识你一定要看

    很多人喜欢在夏季出门玩,女孩们可以穿美美的裙子,太阳光下的男生也好像更具魅力。但是夏季天气变化复杂,了解旅行安全知识变得更为重要。

    夏日常备旅行安全知识

    提前关注目的地天气情况

    团队游客、自驾游、自助游、户外运动爱好者等人群,出行前务必提前关注了解目的地天气变化,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加强风险评估,克服侥幸心理。

    如遇暴雨天气,为防止地质灾害,应避免到山地、峡谷、水边等危险地点游玩。

    同时,要准备防晒、防雨的装备和相关常备药品。

    户外运动应有专业人员指导陪护

    激爽一夏,许多市民朋友会选择水上运动或其他极限运动,特别是参加涉水、登山、攀岩、探险等户外运动时,除了在装备方面要准备充分外,还应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参与运动、避免单独行动。

    那么,假如真遇上了不良状况,又该怎么办呢?

    遭遇暴雨

    注意观察,远离水域

    在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尽可能贴近建筑物。在山区,当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要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立刻远离水域,前往高处。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下暴雨时尽量不要自驾游,应先找合适位置避雨。

    遭遇洪水

    登顶高处,寻求救援

    洪水来临时,要迅速到附近的山坡、高地、屋顶、楼房高层、大树上等高的地方暂避。要设法尽快发出求救信号和信息,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落水时要寻找并抓住漂浮物,如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汽车进入水淹地区时,要注意水位不能超过驾驶室,要迎着洪水驶向高地,不能让洪水从侧面冲击车体。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应对,不要接近或攀爬电线杆、高压线铁塔,不要爬到泥坯房房顶上。

    遭遇泥石流

    迅速逃至稳定区域

    发现有泥石流、山体滑坡,要迅速向两边稳定区逃离,不要沿着山体向上方或下方奔跑。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停留在低洼处,也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至开阔地带。外出露营时,应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不要在山谷和山沟底部扎营。

    遭遇强风

    缩团行走,必要时爬行

    尽快转移到坚固的建筑物或底层躲避风雨,注意观察周围环境,防止被树木、建筑物等倒塌波及。避免外出,必须外出时应穿较为鲜艳的衣服,并在随时能抓住固定物的地方行走。在外行走,要尽量弯腰将身体缩成团,扣好衣扣减小风阻力,必要时应爬行前进。不要在受强风影响的江河湖泊中游泳或驾船。夏季是人们外出游玩较为频繁的季节,而此时的户外环境相对复杂,气温、天气都将对旅行产生影响。

    近日,在拥有丰富资源的重庆市长寿区,相关单位特别组织开展了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重庆其他区县也都组织了同类型的安全排查活动,以保障游人出行。

    但是,在旅途中,虽然有相关单位的保障,游人也不应该完全把自己的安危寄托在他人身上,要提前了解相关的安全知识和自救常识,以便在遇到突发状况时,更好地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