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将帅主政下中国足球队曾一时成为世界强队


来源:光明网

尽管如此,贺龙还想让中国足球称雄世界。贺龙多次说过,我们的足球队,不能只是“打内战”,也不能只是在亚洲踢球,要和世界上的强队较量。

核心提示:尽管如此,贺龙还想让中国足球称雄世界。贺龙多次说过,我们的足球队,不能只是“打内战”,也不能只是在亚洲踢球,要和世界上的强队较量。

贺龙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陈立旭,原题:贺龙请外教来华训练国足

早在抗战时期,贺龙就在部队中组建了篮球队,还考虑要组建一支足球队。但这个想法直到解放后,才得以实现。

在西南组建两支足球劲旅

1949年,贺龙奉中央军委之命,率部解放大西南,其后任西南军区司令员。西南地区基本稳定后,贺龙就着手组建足球队。

初时,许多队员甚至不懂足球运动的基本规范,只是拼命三郎般地抢、踢,谈不上技术和战术,球队水平不高。尽管如此,足球队在下部队打表演赛时,还是给广大官兵带来了欢乐。

贺龙盘算,只有部队这一支球队还不行,还要在地方再成立一支球队,两支球队势均力敌,龙虎相争,才能提高水平。于是贺龙在西南区又组建了一支足球队,队员多由高校中热爱体育运动的学生组成,其中有些人还经过一些足球训练。

足球运动在西南地区很快就普及开来,贵州、云南等省及各大城市都组建了一些非专业的足球队。在一些高校和中学里,足球队也普遍建立起来。在当年和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有一种说法是“四川人能踢足球”,这其实有着贺龙主政西南时的功绩。

亲自带队出国比赛

贺龙眼光远大,知道中国人有志气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因此试图从海外引进教练员来训练足球队。贺龙了解到,香港有一个“球王”李惠堂,便请与李熟悉的林绍洲给香港“球王”写了一封信,聘请他来西南军区部队足球队(当时还沿用旧称呼——“战斗队”)当足球教练。信中还表示:由于香港生活水平高于西南地区,为了不使李先生的生活水平下降,给他的薪金数量由他自己报,要多少给多少。

可是,由于李惠堂不了解大陆和解放军的实际情况,权衡一番后还是没来。

上世纪50年代,贺龙担任国家体委主任。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水平很快都上去了,可是中国足球的水平和世界先进国家比还差得远。

贺龙力主派遣足球队员去外国学习。当时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封锁,所以中国要外派足球运动员,只能选择苏联和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但贺龙认为苏联足球并不是最好的,他们的技术和战术已经比较落后了。贺龙决定派运动员去匈牙利,当时匈牙利足球运动水平很高,曾获得奥运会冠军。1954年,国家体委派出青年足球队,由柯轮带队,远赴匈牙利学习。这样,中国足球队的水平有了一次飞跃,不久即成为在亚洲数一数二的足球队。

尽管如此,贺龙还想让中国足球称雄世界。贺龙多次说过,我们的足球队,不能只是“打内战”,也不能只是在亚洲踢球,要和世界上的强队较量。当时贺龙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有很多外事活动。每次外事活动上,他都会打听外国哪个足球队强,能否安排与中国足球队比赛。1955年7月17日,贺龙率代表团前往波兰访问,在出发之前,贺龙就了解到,华沙足球队水平较高。因此,贺龙要求中国青年足球队随他去华沙打比赛。为了和对方的名称对称,贺龙还指示,中国青年足球队以“北京足球队”的名义前去。

8月1日,北京足球队与华沙足球队展开了激战。双方争夺得非常激烈。当然,中国运动员的水平还是比对方差一些,体力也不及对方,到下半场,华沙队发起猛攻,频频射门。最后,北京队以2:3败北。

这场球虽然输了,但是贺龙十分满意。他看到年轻的中国足球队员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在技战术方面已经适应了欧洲的先进踢法。

请外教来华执教

除了“走出去”外,还要请外国优秀教练员来中国。贺龙挑选了一名水平最高的匈牙利足球教练来中国。贺龙又考虑,还必须请另一种风格的教练员来,使两种风格有所对比,才能取长补短,全面学习足球运动技术。因此,又请来了苏联教练员。

经过两种风格外国教练的训练,当年的中国足球运动队水平很快就提高了一大截。1956年中国足球队访问印度,战胜了印度全国冠军莫罕巴根队和印度国家队,而此前莫罕巴根队才刚刚横扫了东南亚球队。

1957年,中国足球队在世界足球锦标赛的预选赛中,仅以一球之差负于当时的世界强队印尼队。1958年,北京队和“八一”队在与第十六届奥运会冠军苏联队分别对阵时,两场均打成平局。1959年,中国足球队战胜匈牙利国家二队,此后不久又力克瑞典“尤哥登”队。同年,在“中、苏、匈”三国对抗赛中获得亚军。接着,在“中、朝、越、蒙”四国足球友谊赛中获得冠军。中国足球队一时成为世界强队之一。这是在新中国体育运动史上,中国足球队进步最快、最辉煌的时期。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