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迅究竟送给毛泽东何物 引党史研究者纠结和争论


来源:光明网

鲁迅给毛泽东送火腿,这在今天的人们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这却曾是鲁迅研究者和党史研究者们很纠结的问题,有过不少争论。

核心提示:鲁迅给毛泽东送火腿,这在今天的人们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这却曾是鲁迅研究者和党史研究者们很纠结的问题,有过不少争论。

鲁迅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王锡荣,原题:鲁迅究竟送了几只火腿给毛泽东

鲁迅给毛泽东送火腿,这在今天的人们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这却曾是鲁迅研究者和党史研究者们很纠结的问题,有过不少争论。

疑云重重

1968年3月2日,冯雪峰在一份“交代材料”里写道:

在鲁迅逝世前不久,即1936年10月初或9月底,我曾由交通送一只金华火腿(鲁迅送给主席的)三罐或五罐白锡包香烟(是我送给主席的),一二十条围巾(我为中央领导同志买的)到西安转延安。我记得以后刘鼎对我说过鲁迅送的火腿和其它东西,都已送到中央了的话。这是我记得完全确实的。我一到延安就知道火腿和纸烟都没有送到,只有围巾是送到的。我见到主席时,主席只说他知道鲁迅送火腿的事情。张闻天对我说过火腿和纸烟都给西安他们吃掉了,围巾是送到的。

1977年,周文夫人郑育之在回答调访者时说:

周文到西安去了好几次,鲁迅送给毛主席的火腿就是他买了送到西安去的。当时冯雪峰给周文一百元钱,雪峰说:这钱是鲁迅的,买火腿是我的主张。

1976年,当年的地下交通员、后来的西安市委书记王林在接受阎纲、阎庆生采访时,回忆这事:1936年6月间,他在陕北清水湾见到毛泽东,毛托他买些书来。后来他去北平,路过西安时,遇到上海的地下交通员徐汉光,他跟徐约好,让徐买了书寄到西安他当时借住的黄显声公馆。大约在八月间,徐汉光把鲁迅买的书托人送到了黄公馆。然后王林把各地买的书和其他东西全部放在一起,有七八百斤,装了六麻袋,利用东北军的军用大卡车送到延安,然后再由苏区派人到延安,用三个骡子驮着,走了两天才到中共中央所在地保安。毛泽东看见书送到,很高兴。而鲁迅先生送来的书和食物(火腿、肉松、巧克力等)一起放着,装了一麻袋。毛主席看见鲁迅送的食物,沉思了一阵,大笑起来,风趣地说:可以大嚼一顿了。

王林的说法与冯雪峰的说法有些对不上。冯雪峰说没有送到,他却说送到了,还绘声绘色描述毛泽东当时的“大嚼一顿”的话。虽然生动,且是亲身经历,但却疑云重重。

送了两次

这个谜,到2001年终于被揭开了。2001年5月,史纪辛在《北京党史》上发文,首次披露了冯雪峰1936年5月28日写给中共中央的报告,里面明确说道:

此外有金华火腿八只系鲁迅送给毛主席、洛甫、恩来诸人的,买的时候我请他多买了几支,因此除了你们二人之外,请分一点给王主任、罗迈、林伯渠、董必武、张浩等人。

这就确凿无疑地证明了鲁迅确实是给中共领导人送过火腿的,而且还不是一只两只,而是八只!以前人们总是带着将信将疑的目光看这事,现在知道,这事是真的!显然鲁迅原来没有打算送这么多,是冯雪峰让他多买几只的,怎样分配,也是由冯雪峰做主的。

2003年10月,史纪辛在《鲁迅研究月刊》发文,披露了冯雪峰1936年9月12日给中央的报告,其中说:

刘常将我送去之人与物随意延搁,我今始知将鲁迅送给兄之火腿随便扣留,尤为岂有此理。我与鲁如便谈起此事,鲁又说再送一点,我因鲁之拥护毛、洛、恩等兄之情难却,故仍将他购买的四只火腿交余兄亲自带上。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