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据增减之间看国企改革成绩和挑战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数据增减之间看国企改革成绩和挑战

图集

  新华社广州7月26日电(记者吴涛)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26日披露了5年来国企改革的一组数据:央企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2%;央企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8%;央企压减管理费101.5亿元;去年清退“僵尸企业”4977户……密集数据显示出国企改革的成绩和挑战。

  这是记者26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上获悉的。

  “一个50%”,国企混改稳步推进。央企二级子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占比超过50%,超过2/3的央企引进社会资本。重点行业领域两批19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在推进,央企10家子公司员工持股试点全面实施。

  “两个超过90%”,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速。央企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2%,年内集团层面将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省属一级企业改制面达到95.8%,19个省(区、市)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

  “三个减少”,压减冗员冗费提升竞争力。央企累计减少法人5744户,减少人工成本267.78亿元,减少管理费用101.5亿元,推动企业聚焦主业、优化主业、做强主业。

  “三个退出”,抓住国企改革“牛鼻子”。2016年国有企业退出钢铁产能4230万吨,占全国退出产能的80.8%;退出煤炭产能20629万吨,占全国退出产能的71.1%;清理退出“僵尸企业”4977户,涉及资产4119.9亿元。

  “五年来,国企改革增活力、强动力、释红利的效应逐步显现。”彭华岗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6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创单月历史最高纪录。新公布的2017年世界500强榜单,国有企业上榜83家。

  参加论坛的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等人认为,国企改革成绩明显,但下一步改革还面临改革容错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如何平衡,以及企业改制后出资人、董事会、经理层三者权限如何合理界定等一系列问题,亟待探索和实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