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丰都:扎根山区育桃李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丰都:扎根山区育桃李

    华龙网7月26日11时讯(通讯员 李林)29岁的陈绘强是丰都县暨龙镇回龙完全小学校校长。2008年7月,陈绘强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毕业;9月通过特岗教师考试来到了回龙完小任教,已在山村小学工作了近9年。他带领全校师生把一个山区完小搞得风生水起,该校多次被评为“综合质量一等奖”“学校工作绩效考核一等奖”,成功创建“民族教育特色学校”“零犯罪学校”等。他个人被评为“全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并代表丰都县参加重庆市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演讲。

    扎根山区教书育人

    “陈老师,这道题怎么做呢?”回龙完小六年级学生杨疆侠指着一道数学题请教陈绘强,陈绘强耐心地讲解,杨疆侠弄明白了。

    “第一次来学校,怀着美好的憧憬,但现实却是破破烂烂的教学楼和满是泥土的操场,心里落差很大。”陈绘强说,要改变环境,只有自己倍加努力才行。

    “回龙完小离县城近百公里,当时不通客车,想要去次县城,只能搭顺风车。我是彭水县联合乡人,回次老家,需要多次转车,感觉十分不便,曾想到离开。但看到学生一双双求知的眼神,便决定扎下根来,好好教书育人。”陈绘强告诉笔者。

    为提高教学质量,陈绘强业余时间坚持到其他班级听课,学习其他教师的教学经验,用心琢磨教学方法,很快成为教学骨干。

    “陈老师把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作为自己干好工作的信条,虚心学习新课标及现代教学方法,完善自身。”回龙完小教师程培洲告诉笔者,同学们都喜欢上陈老师的课。他任教的科目成绩多次名列全镇前茅。

    全力抓好教学管理

    由于教学质量高,师生评价好,家长满意,2012年9月,陈绘强成为了回龙完小校长。

    “我们学校作为丰都最偏远的农村学校之一,没办法和其他学校比教研,比办学条件,比教师功底,我们只有脚踏实地搞好自己的教学工作,让学生、家长满意。”陈绘强告诉笔者,通过老师们的共同努力,该校教学成绩,均位于全县前列。

    “作为学校的负责人,众多事务缠身,但他一直坚持语文、数学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很好。”程培洲说,学校栽树、修水管、搬柴等工作,陈绘强校长都会带头参与,很好地调动起全校9名教师的积极性。

    “陈校长对学生很负责任,经常带领老师们下乡来家访,看学生回来做作业没有,有没有调皮。”学生家长张离英告诉笔者,她本来想把孩子送到暨龙镇上去读书,因为回龙完小的教师素质高、教学质量好,她的孩子没有转学。

    目前,在该县边远农村学校学生人数越来越少的大环境下,近几年回龙完小学生基本持平,保持在170人左右。

    开设民俗文化课程

    “同学们,站好队形,开始跳舞了。”大课间活动时间,陈绘强大声说到,只见身穿民族服装的学生们迅速在操场站齐,身体、手臂随着音乐左摇右摆跳起了摆手舞,惟妙惟肖,老师们也在操场来回走动,为学生纠正舞蹈姿势。

    “山区的孩子很少能走出大山,所见世面较少,而音乐、体育等课程往往成为山区孩子的弱项,为补上这个短板,我们开展了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回龙完小离彭水、石柱等少数民族地区较近,为此,我们开设了土家摆手舞等民族舞蹈教学,增加孩子们对各民族文化、服饰特点的了解。同时还开设了剪纸等技艺课。”陈绘强说,每个班级围绕一个民族深入了解其风俗习惯,当成本班班级文化建设,每年更换一次。

    “我校利用大课间活动,师生共同穿上民族服装,带动学生学习土家族摆手舞、傣族竹竿舞等舞蹈。”该校教师张雪琴告诉笔者,他们还开设了课外兴趣小组民族舞蹈班,培养学生们的兴趣,独舞《梦之雀》在该县第一届四独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