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丰都青龙乡:村村发展种植黑花生产业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丰都青龙乡:村村发展种植黑花生产业

    华龙网7月26日11时讯(通讯员 李达元)“前期雨水较多,土壤湿润疏松,有利于荚果膨大,目前花生即将进入成熟期,预计8月中下旬即可陆续采收。”7月17日,丰都县青龙乡兴隆村一块花生地里,村民向丹仁一边与笔者说着话,一边扯起一兜花生察看结果情况。

青龙乡黑花生种植基地。 通讯员 李达元 摄

    据青龙乡党委书记周福祥介绍,黑花生是该乡农户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通过近几年来的示范带动,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4000余亩,全乡村村种植黑花生,涉及农户2500户。黑花生产量80万公斤左右,总产值达1600万元,种植农户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产业发展实行“五统一”

    “自土地承包到户后,我就开始种植花生,但都是普通品种。前几年,我在市场上发现黑花生价格高出普通花生很多,便用自家的12斤普通花生,换回8斤黑花生种子进行试种。”向丹仁说,结果当年黑花生采收后,虽然产量差不多,但是收入明显增加了。

    黑花生也称富硒花生,具有保护心肌肝脏,延年益寿,益智养发,抗氧化,抗衰老,抗癌细胞增生,增强人体免疫力,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脂肪等功效效,因而深受人们青睐。后来,村里种植黑花生的农户逐渐增多,大家都感觉收益很好。于是,青龙乡政府决定在兴隆村打造黑花生示范种植基地,并邀请市农科院专家对像向丹仁这样的种植户进行现场培训。

    与此同时,黑花生专业合作社相继成立。“我们对种植户采取统一生产发展、统一供应种子、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统一政策扶持的‘五统一’措施,全部采用地膜覆盖高产栽培技术,一改以往常规露地种植习惯。”合作社理事长张光其说。

    “以前,村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显得束手无策,现在合作社不仅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还帮助村民消除了后顾之忧,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增强了种植黑花生的信心,很多像向丹仁这样的村民都不同程度实现了收入。”兴隆村党支部书记黄国权说。

    成为农户增收主渠道

    “去年,尽管黑花生成熟期间遭遇了连晴高温伏旱,但仍然获得了较好收成。我家种植的5亩黑花生,总体产量达到1500公斤以上,实现收入2万余元。”黄岭村村民林少南说。

    黄岭村党支部书记黄辉告诉笔者,种植黑花生效益真的很好,而且政府和合作社向种植户免费提供种子、薄膜、农药、除草剂等一系列农资。在本轮脱贫攻坚中,该村引导全村37户建卡贫困农户共种植黑花生120亩,仅此一项,户均增收1.5万余元。

    “黑花生亩产量一般为300公斤,虽然与普通花生差不多,但黑花生售价基本是16元/公斤,比普通花生身价高了一倍。今年,我们村黑花生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将实现产值约500万元。黑花生也因此成为我村农户增收主要渠道。”双河村党支部书记代国平说。

    周福祥介绍,由于黑花生产业效益不错,该乡将此作为重点扶贫产业来抓,大力引导和扶持当地贫困户种植。目前种植黑花生农户中,贫困户占到了很大的比例。“今年,我把别人撂荒的地承接过来,共种植了10多亩黑花生,目前黑花生长势很好,预计总产量将达到3000公斤,毛收入4.8万元不成问题。”黄岭村五组贫困农户王正明说。

    鉴于青龙乡黑花生产业的迅速发展及其产生的经济效益,目前已被列为该县“1+6+X”产业体系中的“X”,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区域性特色新兴产业。

    合作社拓宽产品销路

    “以前,黑花生采收晒干后,要各自寻找销路,尽管市场价格比普通花生高很多,但是销售起来比较慢。”向丹仁说,自从加入专业合作社后,他不再为种植技术和销路犯愁。

    张光其介绍,以前,村民种植黑花生都是单打独斗,没有技术指导,产量低不说,黑花生的品质也不好,销路也没保障,增收效益不明显。针对这种情况,他们迅速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对入社社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黑花生种植技术培训,提高了黑花生产量和品质,并按市场价格对社员生产出的黑花生进行收购,从而把种植户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俗话说‘佛靠金装,人靠衣装’,近年来,我乡黑花生产业能够得以发展壮大,是以青双黑花生股份合作社为龙头,采取‘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方式,注册商标,并制作了实用、精美的包装盒,进行品牌打造。同时,在媒体上大力宣传造势,打开市场销路,增加农户收益,让农户得到更多实惠。”周福祥说。

    据悉,近年来,该乡的黑花生产品主要销往重庆主城及涪陵、忠县等周边区县的各大超市。同时,产品还进入全市“农易通”交易平台,受邀参加全市农商对接洽谈会并代表重庆市特色农产品进京参展,进一步提高了黑花生的知名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