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丰都江池镇横梁村:乡村旅游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丰都江池镇横梁村:乡村旅游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华龙网7月26日11时讯(通讯员 何韵婷)炎炎夏日,去哪避暑?不少市民会选择到丰都江池镇横梁村避暑。

    近年来,丰都县江池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横梁村打造为市级乡村旅游度假区,当地村民也紧紧抓住这一机遇,积极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地势条件优越

    一栋栋小楼房屋新瓦亮、一口口小池塘蓄满了水、一朵朵白云漂浮在蔚蓝的天空上…这是近日,记者在江池镇横梁村见到的场景,这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走道路上,如诗如画的美景和凉爽的气温让人身心舒爽。

    “近年来,我镇着力打造乡村旅游,逐步实现了旅游开发推动扶贫新村建设和农户收入增加的目标。”江池镇宣传委员许建红说,为更好的规范、统一打造旅游新镇,该村成立了横梁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让旅游产业壮大起来,从成立至今,入社农户已有近百户。同时,江池镇采取度假休闲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特色农产品购物、特色资金融资和特色推介模式大力深挖乡村旅游潜力,让周边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不仅如此,横梁村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成功引进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项目包括种植猕猴桃120亩、贵妃枣500亩、金银花80亩、李园230亩、桃园270亩。

    “横梁环境优美、空气新鲜,没有城市里的喧嚣,很适合避暑度假。”前几天刚从重庆主城来横梁避暑的向华女士告诉记者,每到夏季,他们全家人都会到横梁来住一住,玩一玩,这已经是她和家人第四次来横梁游玩了。

    乡村旅游火爆

    夏日来临,江池镇横梁村环境优雅的高山农家乐迎来小高峰,近日记者走进横梁村,看到不农家乐里面已住满了前来避暑的游客,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还有房间,我们的房间都天天打扫,干净卫生,可以马上安排入住。”近日,横梁村村民范绍兵一边忙着接待客人,一边接听手机。前几年,范绍兵抓住乡村旅游的发展机遇,把家里空置的住房进行装修,同时新建了住宿楼和餐馆,增设了休闲设施,搞起了集吃、住、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农家乐,一年下来,可以净赚7多万元。

    范绍兵说,农家乐一年四季都有客人。每年6至8月,因当地气候宜人,前来避暑的游客很多,常常超过了接待能力。今年天气热得晚一些,所以眼下还有部分空置房间。

    江池镇宣传委员许建红告诉笔者,江池镇境内森林覆盖率80%,不仅自然资源丰富,而且传统的农耕文化也保持得比较完整。慢节奏的农家生活方式、绿色环保的农副产品以及风味独特的农家饮食吸引了不少游客。近年来,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势头不错,参与乡村旅游的农户人均年增收至少8000元。

    “目前,镇上已建好具备接待能力的农家乐70余家,可为游客提供休闲住宿服务。”许建红说。

    提供就业岗位

    乡村旅游日渐红火,村民不仅自己开办农家乐致富,也为该镇更多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2009年以前,廖小华一家住在横梁村的山沟里,一家人依靠务农维持生计,由于交通不便,一家人一直过着肩挑背磨的生活。想到镇上卖点儿菜、卖头猪,得走上两个小时。该镇政府启动异地移民搬迁后,他决定搬出住了半辈子的山沟,搬进了横梁村安置点。

    不少村民都办起了农家乐,生意也比较红火。廖小华已年过半百,不能外出务工,便在当地一农家乐找到了工作。“目前,我一个月的收入有3000多元,还算稳定,也算是吃上了旅游饭。” 正在农家乐擦桌子的廖小华说。

    “现在环境好,旅游产业蒸蒸日上,周末和节假日来这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肯定要聘请工人来帮忙。”当地一农家乐老板告诉记者,他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增收致富,也希望能够带动其他村民增收。

    据了解,目前,横梁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