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磅人物”现身澄清郭文贵海外爆料真相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重磅人物”现身 谣言不攻自破——“红通”逃犯郭文贵海外“爆料”真相再调查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姚庆接受采访

原标题:“重磅人物”现身谣言不攻自破——“红通”逃犯郭文贵海外“爆料”真相再调查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一夜之间,因为“红通”逃犯郭文贵在海外的所谓“爆料”,40岁的上海人、吉艾科技(北京)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吉艾科技)总经理姚庆成了海内外关注的“重磅人物”。

日前,郭文贵在海外接连“爆料”称,吉艾科技高管姚庆系国家高层领导亲属,通过复杂的股权关系控制10多家企业,有多人充当“白手套”为其代持股份,在多个国家开设银行账户,名下还有一家银行和一家石油公司,“光现金就有1600亿美元”。

“郭文贵编造的这些谣言已经给我本人、我的家人、亲朋好友和我就职的公司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负面影响。”7月25日,姚庆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有必要出面向社会公众作出澄清,我们也将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措施追究郭文贵责任、维护自身权益的权利。”

吉艾科技(北京)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

吉艾科技员工:郭文贵“爆料”就是一个笑话

7月25日,记者赶赴上海。在吉艾科技上海分公司,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南车站路的一栋二层小楼内,记者见到了姚庆本人。

“我最早知道这个事情,是有很多股民、投资者打电话到公司董秘办询问此事。”姚庆说,网上谣言越来越多,很多朋友得知后打电话来询问,有的人调侃,也有的人抱着好奇的心态来打探。“如果说以前还有人对郭文贵的‘爆料’将信将疑,自从我被卷入后,很多了解我的人就明白郭文贵是在胡扯了,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吉艾科技(300309)于2016年10月1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姚庆,男,1977年出生,中国国籍,华东政法大学本科。当日召开的公司董事会会议同意,聘任姚庆为公司总经理。

“我的籍贯是上海南汇,现为浦东新区,自幼在南汇读书,上大学之前一直生活在南汇农村。”姚庆说,他1996年考上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现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家民营企业任职,从事法律服务和风险管理等工作。

吉艾科技公司员工李燕也对上述信息予以证实。“姚庆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也是跟我同一所高中的学长。他的身份背景我们很清楚,什么高层领导亲属、巨额资产,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事,郭文贵的‘爆料’真是可笑。”

“前段时间就听说了郭文贵在海外爆我们公司姚总的料,我们把它就当个笑话。姚庆是穷孩子出身,后来考上大学,当过学生会主席,靠自己的奋斗一步步打拼上来。”吉艾科技子公司、浙江铭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明杰说。

2004年,姚庆与朋友共同创业,在上海成立维诚信用风险咨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征信服务。2007年,他开始从事资产管理行业工作,负责不良资产的法律服务工作,并先后受聘上海多家民营企业担任负责人。

“受益于国家鼓励民营资本和团队参与不良资产的处置和服务,全力协助中小企业脱困的政策,我在资产管理行业内也取得了点成绩,特别是在上海地区小有知名度。”姚庆说。

吉艾科技实际控制人高怀雪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介绍,我们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油服行业勘探设备研发制造的企业,近年来油服行业一直不景气,为了保持公司盈利能力,决定新增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业务。“我们在寻找人才的过程中,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姚庆,经过多次接洽,聘任姚庆为公司的总经理兼董事,并委派他担任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和乌鲁木齐子公司法定代表人。”

“我现在就在境外,也看到了郭文贵的‘爆料’图表,他说的姚庆就是我们公司的姚庆。郭文贵不能因为一个人名,就自己在那瞎编、臆想。姚庆就是我们公司聘请的一个普通职业经理人。”高怀雪语气中透出气愤。  

郭文贵“爆料”时使用的“姚庆公司股权关系图”

控制巨额资产?毫无事实根据的凭空捏造

郭文贵在“爆料”中专门展示了一张“姚庆公司股权关系图”。在这张图上,起始处标着“姚庆”,紧接着是“吉艾科技(北京)股份公司”,之后是“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再经过“天津振戎安埔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福建旺得福能源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公司的关联,直至结尾处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郭文贵声称,这些公司都为姚庆所控制。

“郭文贵说吉艾科技参股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并通过该公司为跳板,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联合参股多家公司,这是凭空捏造出来的。”在具有多年公司法务工作经验的姚庆看来,这些说法破绽百出、毫无事实根据。

他介绍,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吉艾科技2015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的是油田钻井服务工作,施工队主要在哈萨克斯坦。

2016年,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福建旺得福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天津振戎安埔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振戎安埔公司是基于对方表示能够在油服领域提供大量资源,有利于公司业务拓展。”姚庆说,后来发现对方没有提供这方面的资源,2016年年底就停止了合作;今年上半年,振戎安埔公司已被注销,期间并未开展任何业务。

“按照郭文贵的逻辑,只要是与我有过业务关系的公司,还有跟这些公司有过业务关系的其他公司,它们名下的所有资产就都划到我名下了?这样无限延伸下去,我的资产也就无限了,这种逻辑本身就是荒谬的。”姚庆愤愤地说。

郭文贵声称,包括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国有不良资产处置公司“全是姚庆家的”,姚庆通过开展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业务“把国营的变成了自己的。”

“我们公司开展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业务主要是面向民营企业,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收购不良债权,通过资产重新配置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实现扭亏也实现自身的盈利,因此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谓的侵吞国有资产。”姚庆严正声明。

这也得到了高怀雪的证实。她说:“郭文贵说的这些公司和吉艾科技没有任何业务往来和参股关系,关联关系等纯属谣言。”

针对郭文贵“爆料”称姚庆是吉艾科技实际控制人、高怀雪等人系“白手套”为姚庆代持股份的说法,高怀雪也进行了驳斥。

“姚庆目前没有持有吉艾科技任何股份,吉艾科技是上市公司,股东的信息按规定都是要公开的,这在网上可以查询。”她说。“我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我的股权就是我自己的。说我是姚庆的‘白手套’,这个事情是很可笑的。”

吉艾科技(北京)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

“爆料”手法:移花接木+东拼西凑的造谣诬蔑

郭文贵在“爆料”中提及的一些人名、公司等信息以及所谓“股权关系图”是怎么来的呢?据公安机关查证,郭文贵展示的多张“股权关系图”来自一名叫陈向军的广东网民。

陈向军,43岁,广东雷州人,无业人员,曾因涉枪和传播谣言两次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家庭经济状况窘迫。2017年3月,陈向军根据郭文贵公开的微信号与郭文贵加为好友,时常向郭文贵表示可以弄到他想要的信息,希望换取一些钱款。

面对面采访中,陈向军仔细比对了郭文贵“爆料”时使用的“姚庆公司股权关系图”,确认这就是自己发给郭文贵、经过篡改的图。

“我多次在网上看到,郭文贵在爆料时提到姚庆、吉艾科技等,并说姚庆在这家公司任高管。”陈向军说,为了引起郭文贵的重视,他上网搜索姚庆和吉艾科技,通过“天眼查”系统查询,将吉艾科技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关联,生成相关图表,用软件进行篡改后再发给郭文贵,谎称其系“通过特殊关系获取的重要信息”。

相关银行账单显示,郭文贵方面曾给陈向军的银行卡上汇去5万元人民币作为“酬劳”。

“天眼查”系统技术总监梁双介绍,“天眼查”是一个公开的查询系统,收录境内1.2亿家企业信息,任意两家公司,即使没有实际业务往来,通过几家企业的关联,均能建立一种结构图,对于没有相关市场知识储备的普通公众来说,很容易会误认为这两家公司有关系。

然而,郭文贵就是以这种移花接木而成的“股权关系图”作为所谓“证据”,再加上各种信息的东拼西凑,在海外大肆编造谣言。正如有评论指出的那样:“因说谎太多,谎言跟谎言之间对不上号,郭文贵已经完全不顾逻辑了。”“他要的只是新谎言的劲爆能够把旧谎言压住。”

陈向军承认,他后来通过查询多方信息也弄清楚了,“姚庆只是在吉艾科技公司打工,一点股权都没有,怎么可能拥有这些公司?单凭几张股权结构图,就能证明一家公司和另一家公司有关联?郭文贵的演技一流,可以将虚无的东西说成跟真的一样,并无限放大,他就是拿着一张白纸都能造出谣来,你挡也挡不住。”

今年6月6日,吉艾科技对外发布公告,就郭文贵“爆料”所涉及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澄清和说明。但这依然未能阻止郭文贵继续大肆造谣污蔑。

在郭文贵“爆料”后,陈向军也在网上看到吉艾科技新闻发布会上姚庆讲话的照片以及相关信息,对姚庆的身份感到有些疑虑。“我赶紧把照片发给郭文贵,但郭文贵一直置之不理,还继续拿着姚庆做文章,这就说明他是故意在造谣。”

“郭文贵在海外胡编乱造、信口雌黄、恶意中伤的行为,已经对我本人和我们吉艾科技、相关董事、员工的声誉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和伤害,我表示强烈的愤慨。”姚庆郑重表示。

身在境外的高怀雪也声明,“如果公司因为郭文贵的造谣遭受负面影响,我们不排除采取法律措施来维护我们的合法权利。”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