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次在“欧洲腹地”军演 中国军舰又让谁紧张了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首次在“欧洲腹地”军演,中国军舰又让谁紧张了文/侠客岛 千里岩最近的中俄,恐怕要让西方睡不到一个安稳觉了。7月22日,中国海军的三艘舰艇出现在了波罗的海,目前正积极准备

blob.png

原标题:首次在“欧洲腹地”军演,中国军舰又让谁紧张了

文/侠客岛 千里岩

最近的中俄,恐怕要让西方睡不到一个安稳觉了。

7月22日,中国海军的三艘舰艇出现在了波罗的海,目前正积极准备与俄罗斯海军的波罗的海舰队进行中俄“海上联合-2017”联合军事演习,25日就开始海上实战演习了。尽管中国政府明确表态,这次演习不针对任何方面,尽管中国在历史上从未有过殖民扩张的记录,但欧洲国家仍然无法跳出“以己度人”的思维老套子,唯恐中俄会做出进一步行动。

就这么一次普通不过的中俄军事合作框架下的年度例行演习,却搅动了西方国家紧张的神经。深究这背后的原因,还真是值得玩味一番了。

小动作

波罗的海,堪称欧洲的心脏。中俄在这个部位进行联合军演,欧洲国家们该有多么不自在,可想而知。

blob.png

他们的焦虑可不只是嘴上喊喊“中国威胁论”这么简单,不断的“小动作”就能看出其焦虑的情绪。

先是老牌海上强国英国派出了一艘护卫舰严密跟踪我军编队穿越英吉利海峡。当然了,这算是英国的一个传统,熟悉的岛友应该知道,除了北约盟友的军舰不跟,谁的舰队他们都会紧密追踪。但问题是这次荷兰和丹麦等国也派出了军舰进行接力跟踪,就让事情有意思起来了。

另外据英国广播公司22日称,3艘中国军舰已进入波罗的海,曾经是苏联领土的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对此次中俄军演保持了高度警惕,北约对普京的真实意图感到担心。英国广播公司倒是说了句大实话:北约组织对于中俄的这次军演极其不放心!

说起来有些可笑,此次中俄联合军演,总共只有包括3艘中国舰艇在内的10艘舰艇、10多架战机及直升机参加演习。想当年,北约在俄罗斯家门口搞的演习,动不动就是“八国联军”海陆空一起来,美国在中国家门口搞的演习,隐形轰炸机双航母都有,比起这,无论是从规模还是频率上来说,都是小巫见大巫了。北约没必要这么玻璃心。

blob.png

“后方乱”

但北约为什么会这么紧张呢,主要还是因为其欧洲成员国们自身麻烦事也不少。

各位岛友们应该还记得特朗普在上台前谈起北约时候的态度,明确提出要北约国家缴足“保护费”,确保自己的防务开支能够达到2%。但是要知道,欧洲国家遭受经济发展滞缓问题已经很久了,哪会有过多的财政支持国防建设?

当然,要在过去,这都不是事儿,毕竟有美国这个大后盾在。要知道,单是美国一国的军费开支就够全球其他国家一起用好几年的。可是现在美国一门心思要搞“亚太再平衡”政策,哪会有那么多精力管这些盟友。

一般认为特朗普政府基本还是延续了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政策,比如所谓的“南海巡航”仍然在搞。尽管至今还没有搞出什么像样的结果来,但有一点必须要承认,美国的战略优先图谱中,欧洲的排序明显在滑落。

所以即便特朗普暂时没有再提不交保护费就撤军的老梗,他显然惊醒了北约欧洲成员国的好梦。盟主不再强硬,自己一时间又顶不上去,焦虑一下也就正常了。

blob.png

亏心事

如果仅仅是美国不再罩着欧洲这帮“小弟”了,事态也没那么严重。但做了亏心事,就总担心有“鬼敲门”。其实,只要我们回过头去看看过去几十年,欧洲各国的所作所为,就能够明白,为什么这些国家会这么害怕。

上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的时候,俄罗斯一门心思想要融入欧洲,却屡屡碰壁,除了西方国家坚持对俄罗斯进行防范和遏制,北约还通过不断东扩去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试图在波兰和罗马尼亚建立陆基宙斯盾装置拔掉俄罗斯的“核牙齿”。几个月前,与俄罗斯有着深厚历史传统纽带的黑山也加入北约,让俄罗斯处于愈加被孤立的状态。

不止如此,北约作为一个没有了明确针对性对手的政治军事组织,在冷战后不断利用自己的优势(当然主要是美国的实力)积极干预伊拉克、阿富汗和叙利亚等地,即便今天的乌克兰问题背后,同样笼罩着北约的阴影。很显然,这笔利用自己实力去把价值观强加于人的“账”,北约欧洲成员国自己也是心知肚明的。

在没有足够实力的对手出现的时候,再怎么“为非作歹”都不是问题。

可问题是,中国正在迅速崛起!

先不说中国海军这三条军舰比起欧洲同行们的毫不逊色,单就是我们在吉布提那个小小的补给基地的投入运作效率,恐怕也足以让他们在回忆自己殖民时期的风光之余,冒出不少冷汗。

“不搞事”

说实话,欧洲的担心实在是多余的。目前中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重心还是在搞建设上。中国政府也曾多次强调,无意去学西方扩张的老套,而是要寻求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追求自己和平崛起,带动全球共同发展。

中国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客观环境决定了我们强化自己军事建设的首要目的,是确保自身安全和维护自身权益,不存在什么扩张的需求。

说清楚了中国不是出去“搞事情”的,还得再说说我们这次演习也绝对不是去“敲门”的。中国政府早就说得很清楚了,这次演习是一个例行年度演习,不针对任何人。

必须强调的是,中俄的战略伙伴关系跟过去的中苏同盟是有着本质区别的。

世界上的同盟不外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搞扩张,一个是防御。

对于前者,中国没兴趣也没必要。而俄罗斯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也还是搞好自己的经济建设,尽快转变目前这种准自给自足,只能靠着大宗商品参与国际市场的局面,因此也不会真的存在什么扩张性需求。

至于说防御性同盟,那就更没有必要了。作为两个有绝对自主能力确保安全的大国,中俄之间目前没有必要去结盟。

blob.png

神助攻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俄还要感谢西方的“神助攻”。因为中俄起初就是考虑到自身在战略上的无力互相对抗,才开始寻求彼此的睦邻友好关系的。

我们要承认,中俄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确实在这二十多年里越来越紧密。中国跟俄罗斯的合作使得自己在许多方面有了快速进步,而俄罗斯方面则从合作中得到了必要的经济支持,使其在西方袖手旁观甚至落井下石的时候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尽管这次联合军演不过是战略伙伴之间一个常规活动,双方也无意去研究类似北约那种战时联合作战模式,演习的结果对于双方军事建设还是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毕竟,中国顺便试水了一下自己海军的远航和远洋作战能力,俄罗斯则是对捍卫自己心脏地带(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舰队进行了一次检验。

随着实力的增强,中国必然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与世界其他国家进行军事交流。这不,就在上周,中国海军还在地中海跟意大利海军在地中海进行了一次联合演习呢。

至于“中国威胁论”,大家也该放宽心了。毫不客气地说,过去四十年里,中国没有动用一兵一卒,而是完全按照西方制定的国际贸易规则就成了“世界工厂”,难道未来会吃饱了撑得去复制西方“武装购买和推销”的路线?那真太小瞧中国了。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