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亿,百亿企业争相崛起!烟台开发区人均GDP全省居首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千亿,百亿企业争相崛起!烟台开发区人均GDP全省居首

“从千亿龙头看,富士康已经过千亿,东岳年产值近700亿元,随着技改、增资项目的推进,“十三五”将逼近千亿。万华“十三五”末产值达到500亿元,“十四五”末突破千亿。把这三大千亿龙头做起来,会带动一大批配套企业发展,释放出巨大的聚集效应。按照1:3或1:4的比例计算,就会带动三、四千亿的上下游企业产出。”一个区培育三大千亿企业,10户百亿企业,且大势已成,听着烟台开发区发改经信局副局长冷晶思介绍,记者都感觉心潮澎湃。

改革开放30多年间,烟台开发区不辱使命,从一片荒滩建成一座新城,创造了全市近1/5的生产总值、1/4的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3/5的进出口总额,生产总值保持全省县市区第2位、人均第1位。

今年以来,致力建设“烟台现代化经济中心”的烟台开发区,从科技创新、资本运营、改革开放三方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工业经济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的同步提升,1-6月份,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500亿元、增长9.6%,进出口总额超过750亿元、增长11.4%。

正是富士康、东岳、LG等一批大项目的引进,保障了烟台开发区的健康发展。为加大存量优化力度,今年开发区实施了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61个,完成投资52亿元。富士康加速产品布局调整,产值增长9.1%;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新一代发动机、变速箱项目进展顺利,四款新车型的立项建设;万华工业园一期进入发展快车道,上半年产值增长125.7%。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产值成为支撑未来发展的重要板块。

重点项目全面发力,15个项目申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全面拉开新一轮产业布局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格局。全年共有续建重点项目81个、总投资1472亿元;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47个,开工率为92%。万华二期、华能八角电厂、中节能环保科技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按期推进,年内建成投产重点项目35个以上。今年新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山东胜利投资总部、1亿美元的亚伏能等44个项目,全区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9个。

创新驱动争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区内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总数41名。成功获批国家首个表面材料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创新平台增至18个。全区上市企业8户,新认定市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4%。加大市场化支持创新力度,新设立基金50支、新增规模274亿元,累计达到155支和1018亿元。以1.3亿元财政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近10亿元,已投向29个高科技项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