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面对比兵员和后勤 印军凭啥“与解放军一战”?


来源:环球时报

中印兵员素质谁更好?印度保有世界第三大武装力量,总兵力长期维持在100万人以上,其中相当大一部分兵力摆在中国当面。由于人口基数大,兵源充足,印度始终执行募兵制,不搞征兵制。从兵员所属地区来看,他们大多

中印军人在洞朗地区的对峙已达月余,外界在关注与对比中印双方的军事装备等硬件的同时,开始越来越关注人这一在军事行动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因素。日前有消息称,对峙地区的印度官兵不断有病号被撤下来,“中国这边都是健壮的解放军小伙子,印度那边什么人都有,身体素质差多了,每天都有十来个人生病……”号称山地步兵数量世界第一的印度陆军难道是“样子货”?印度士兵招募与训练的水平到底如何?印军是否真的有实力与中国解放军掰手腕呢?

中印兵员素质谁更好?

印度保有世界第三大武装力量,总兵力长期维持在100万人以上,其中相当大一部分兵力摆在中国当面。由于人口基数大,兵源充足,印度始终执行募兵制,不搞征兵制。从兵员所属地区来看,他们大多来自印度的旁遮普、北方、喜马偕尔、阿萨姆等邦,也有少部分来自南部的泰米尔纳德、卡纳塔克等邦。从民族看,印军士兵大多出自被冠以“尚武民族”的族群。按照规定,印度陆军现役为15年,后备役为2年,根据本人自愿和军方需要,可将后备役改为现役,最多可服役20年。事实上,印军多数山地师里的士兵年龄在26岁到40岁的占很高比例,其中不乏大批“胡子兵”。

中国南亚问题专家钱峰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士官是印军的骨干和基层士兵的头,这些被称为“大胡子士官”的军人在印军中占有相当高的比例,这些人拥有比较优秀的军事技能,但年龄也偏大,与解放军年轻化的基层官兵相比,身体素质肯定有一定劣势。钱峰认为,这些士官在洞朗地区,特别是在长时间、高压力的对峙下,身体很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有关印军参与对峙的士兵不断有病号被撤下来的说法是非常可信的”。

据近距离观察过中印联合反恐训练的有关人士介绍,印度士兵的体能训练不差。印度进行的是1500米越障,要比中国陆军常见的400米越障距离长,障碍物多达22个,对耐力要求很高。我军官兵刚开始跑起来还是感到有些吃力的。这虽然有训练重点不同导致的差异,但至少反映出印军的体能训练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差。当然,也有可能参训部队是印度较精锐的部队,而一线部队的身体素质未必都那么好。

谁的训练水平高?

有接近中印联演的人士明确表示,在技能训练方面,中方士兵表现更优。特别是在最基本的射击科目上,中国士兵的素质明显高于印度。

对于军队训练水平,钱峰表示,印度山地部队的训练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平时训练都着眼于实战,并且很多人拥有一定的实战经验。不过,他也表示,印度所谓的百万大军,管理漏洞百出,还不时爆出惊人丑闻,比如由于军官没收士兵手机,引发士兵把军官打死。这类突发事件只是印军中矛盾的冰山一角,从军备采购中的贪腐、军官提升中的丑闻,到印巴克什米尔对峙前线发生过假冒军功的情况,甚至还有军队的口粮中被掺进喂牲口的饲料……虽然这些问题不能说比比皆是,但也是时有发生。所以,印度有一些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很强的部队,但整体的兵员素质、训练水平、装备水平、补给能力、机动能力参差不齐,而且军队内部官兵间有着很深的矛盾,这些都对部队战斗力构成负面影响。

钱峰认为,解放军在上述方面都拥有一定优势,唯一的劣势是我们在青藏高原所处的特殊地理环境导致平时在那里不能部署大量兵力,但依托完善的基础设施可以快速将兵力和装备投送到高原上去,这一点更是印度无法比拟的。

后勤补给更重要

高原作战,一个决定性因素在于双方的后勤补给能力。这方面中国更是明显优于印度军队。中国军工能为部队提供源源不断的弹药补给。而印度陆军连最基本的弹药供应都很困难,大型弹药在战时甚至都坚持不了10天。

据《印度快报》22日报道,印度审计署(CAG)的一份报告提出弹药严重短缺的问题。报告称,一旦发生战事,在印军使用的152种弹药中,有40%将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用完。另有55%的弹药低于“最低可接受风险水平”。在上星期五提交议会的报告中,CAG还批评印度军工企业自2013年3月以来向陆军提供的弹药质量不佳。据报道,炮兵弹药引信的库存量仅为弹药的17%。这意味着军队拥有的83%大口径炮弹在作战中无法使用。《印度快报》称,根据政府的有关命令,军队应该拥有进行40天激烈战争的弹药。然而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152种弹药中只有31种能够维持40天作战。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