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参与破获重大绑架案 人质均获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参与破获一重大武装绑架案中新网杭州7月24日电(见习记者王刚通讯员陈谊) 24日,浙江省公安厅国际合作处收到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的来函,对由浙江警察组队的中国赴南苏丹维和警队成

图为:两位中国维和警察在指挥中心协调防爆队设卡(左为韦益毅)。浙江省公安厅供图

原标题:中国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参与破获一重大武装绑架案

中新网杭州7月24日电(见习记者王刚通讯员陈谊) 24日,浙江省公安厅国际合作处收到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的来函,对由浙江警察组队的中国赴南苏丹维和警队成功参与处置一起重大武装劫持人质案件表示祝贺。

图为:平安获救的人质喜极而泣。浙江省公安厅供图

图为:平安获救的人质喜极而泣。浙江省公安厅供图

今年6月30日,在当地施工的9名工人被7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劫持,1人侥幸逃脱。案发后,来自浙江警察学院的韦益毅和来自浙江海宁市公安局的张群参与人质救援,两天后,所有人质被解救。中国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发挥重要作用。

事发当天,联南苏团朱巴战区综合指挥中心接报称,在联合国3号难民营附近,正在从事挖井作业的Universal hydro公司9名工人被武装分子劫持,其中1人在绑架过程中趁乱逃入灌木丛林中并来到联合国营区报案。9名工人中4人为当地工人,其余人员来自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受雇于一家私人公司。该公司系联南团签约公司,负责为难民和当地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服务。

此案件被绑架对象属于与联合国存在雇佣合同关系公司的员工,加之案件恰好发生在南苏丹全国独立日和去年朱巴7.8武装冲突纪念日前夕,案发地就位于联合国武器禁区外围,离大本营仅数百米之遥。在南苏丹,绑架勒索强奸案一直高发不下,绑架案撕票率超过70%。

案件发生后,联南团安全主管亲自到场指挥。朱巴战区最高长官文龙同志召集UN安全部门、南战区副司令、中国步兵营等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

韦益毅作为总部防暴队行动支援官、张群作为警察部门的行动与报告办公室队长,直接参与该案的侦破。

当天上午,指挥部从逃脱的人质处获悉,犯罪分子为7名身着迷彩军服的年轻武装分子,均持有AK-47步枪,而其余被绑架的受害人正在被劫持至3号难民营的西侧方向。

韦益毅队长当即向指挥部建议南苏丹安全部门开展搜查行动,建议被采纳后,韦益毅队长根据命令,带领3队卢旺达防暴队在3号难民营的西侧参与了搜查行动。

在搜查行动中,张群建议搜查部门使用中国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配备的执法记录仪,该建议和装备得到了联合国安全部门的认可。

30日晚开始,韦益毅队长和张群在指挥中心通宵值班,对联合巡逻的防暴队和埃塞俄比亚部队巡逻情况进行督导,并加强难民营外的安全警戒的信息收集。

7月1日上午9时,嫌犯用受害人的手机与施工公司联系,索要赎金350万南苏丹磅。

韦益毅队长和张群作为在场的唯一警察代表,为公司方设计了一个谈判方案,同时全程指导,让公司方与绑匪开展了长时间的谈判,最终绑匪在1日傍晚6时释放了2名人质,让其回公司拿赎金。

而此时,嫌犯与人质无水无粮、精疲力竭。7月2日上午8时,指挥部命令,由防暴队、与埃塞步兵营、南苏丹安全部队组成抓捕小组实施抓捕。韦益毅队长作为防暴队指挥官,带领3队卢旺达防暴队,执行为埃塞步兵营外围警戒任务。

下午4时,埃塞搜索部队发现疑犯,鸣枪警告后,嫌犯见势不妙逃逸,6名人质安全解救。至此,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工作和多方的密切配合,该案件顺利告破。

案件发生后,中国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将该案涉及的相关情况,作为安全信息在第一时间向大使馆进行了汇报,并向中国在南苏丹中资公司和机构进行了通报,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防范。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