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城市积极推进“双创”和就业工作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白城市积极推进“双创”和就业工作

本报讯(记者于凝)年初以来,白城市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的同时,全力推动就业工作。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完成1.2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0.2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3%以内,低于省定目标0.87个百分点;全市转移农村劳动力15.8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为零。

大学生双创工作稳步推进。围绕“双创”,细化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加强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利用白城的地域优势和特色产品优势,重点发展大学生电商创业,促进大学生就业,发展地方经济,建设省级电商大学生创业园1个。“白城市公共人才创业就业服务平台”(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增加了创业方面的功能,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开展白城市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激发青年创业热情,展示青年创业风采,支持青年创业实践,建立服务青年创业创新的持续机制,促进创业项目与创业资本、创业导师、创业政策有效对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工程。《白城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意见》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细化相关工作流程,有力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进一步优化涉及返乡创业的行政审批事项,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审批手续,着实解决关卡多、办事难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服务,实现对返乡创业服务的系统化、细致化、便利化。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完善创业公共服务,加强创业专项培训。

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在全市农村创建10个高质量就业示范行政村。针对劳动者自身具备的条件,按照“一人一策”的模式,通过劳动预备制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提升劳动者技能,实现充分就业。通过民营企业招聘、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和跨区域招聘等方式,为企业、劳务合作单位和就业困难人员搭建对接服务平台。与外省市劳务输出基地(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引导域外劳务输出基地(企业)到白城进行专场招聘。选择本地优势企业作为基地,加强劳务输入基地建设,实行重点联系、重点培育、重点对接、重点输出。重点扶持“白城月嫂”、“白城保姆”、“大安棚工”、“大安护工”等重点劳务输出品牌,打造具有白城特色的劳务输出品牌,输出或就地就近安置家庭生活困难的劳动力就业。

构建白城就业综合信息系统平台。着手建立全市就业综合信息系统平台,平台信息库纳入全市16—60周岁全部劳动力就业基本信息,具体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就业特长、就业意愿、就业状态、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就业政策援助等信息,采用APP采集、查询个人就业信息,将实现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信息平台相互对接,形成从市到县、到乡(镇)街道、到村(社区)、到家庭、到个人的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形成点对点精准就业帮扶。目前软件前期开发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信息采集工作正在进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