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守儿童调查:父母还健在,他们却称爸妈死了


来源:四川在线

原标题:留守儿童称“父母已死”敲响警钟调查显示,11.4%的孩子称自己父母月内离世,明显高于中国年平均死亡率千分之七。而且,年龄越小,比例越高,年龄越大,比例越低。这一调查结果

原标题:留守儿童称“父母已死”敲响警钟

调查显示,11.4%的孩子称自己父母月内离世,明显高于中国年平均死亡率千分之七。而且,年龄越小,比例越高,年龄越大,比例越低。这一调查结果出于孩子们的玩笑或对父母发泄不满,也表明越小的孩子对于父母离开的伤害感受、怨恨程度越深。这一数据来自21日发布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

自己的父母还健在,却称父母已经离世,虽然原因可能是出于开玩笑,但多数情况应该是对父母外出长期见不到父母发泄不满,而且这一比例高达11.4%,要知道,三年前,调查表明,只有2%的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感情较为淡漠,表示从不想念外出父母。从想念父母到从不想念父母,最后称父母离世,可见孩子的绝望和无助,在孩子看来,父母长期见不到,和死了有什么区别?11.4%的孩子称父母已死,这该引起高度警惕,应该加快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进程了。

由于各种原因,许多作父母的要离开孩子外出打工,这是不可避免的,然而,人离开孩子,心却要和孩子在一起。可事实上,调查表明,有40%的留守儿童与父母的联系频率在一个月至一年内,甚至从未联系过。我知道留守造成的亲情淡薄,但孩子视父母为“路人”,甚至是“去世”,则是相当可怕的。因为仇恨的种已经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情感联系纽带受到了极重的伤害,想要修复谈何容易?

成为一个留守孩子,可能意味着不被关爱,意味着被人欺侮。调查显示,处于缺母留守状态的学生最易受到欺负,达58%。留守降低了孩子在人群中的地位,使其更弱势,更容易被挑选成为欺负的对象,而这种情况会使得本就不良的心理状态雪上加霜。许多留守儿童走上邪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据报道,南京秦淮警方接到报警,抓到一名9岁的“偷车贼”。民警赶到现场却发现,报警人烧了一桌饭菜在招待这个孩子。原来,偷车的浩浩(化名)想妈妈,偷偷地独自一人从云南坐火车近40个小时来南京。因联系不上妈妈,他想偷辆自行车骑回云南。这只是留守儿童犯罪的冰山一角。

留守儿童需要减少,这需要政府层面的努力,但作为父母,则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可令人觉得很是不可思议的是,调查结果发现,母亲一旦外出打工,她跟孩子的联结情况会出现陡然下降,无论是回家看望、还是电话联系的次数,都比父亲外出打工少10%-13%,表现得对孩子好像更为“绝情”。这更需要引起警惕,母亲从来都是最爱孩子的,可为何母亲外出了,却会对孩子更为“绝情”,是因为工作太忙,还是外面的世界太精彩?这需要相应的对策和措施。

孩子的内心是一面镜子,映照出的是父母责任的缺位,当自己在孩子的心中已经成为“死人”,则需要反思自己的行为,在教育孩子上,不能过多地强调客观因素,不能因为自己和孩子分离就忽视了自己的责任,亲情是最可宝贵的,而亲情中最重要的则是父母和孩子的关系。父母活着却在孩子心目中已经死了,这不仅仅是家庭的悲哀,更是社会的悲哀,对此,谁都不能无动于衷。(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