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明星舰跨三大洋 抵波罗的海开启中俄军演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21日上午,随着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俄波罗的斯克军港首次迎来中国舰艇编队,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演正式拉开帷幕。中方参演舰艇编队6月中旬从海南三亚起航,历经一个多月

当地时间21日上午,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俄罗斯波罗的斯克军港。图为此次中方舰艇编队指挥舰052D新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

当地时间21日上午,随着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俄波罗的斯克军港首次迎来中国舰艇编队,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演正式拉开帷幕。中方参演舰艇编队6月中旬从海南三亚起航,历经一个多月,航经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等三大洋上万海里,途中穿越了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直布罗陀海峡、英吉利海峡等亚非欧关键海峡水道,甚至还在途中进行实弹演练,这令很少见识中国“蓝水海军”的西方感到震惊。

近年来,波罗的海海域及上空是俄罗斯和北约对抗最激烈的中心地区。中俄两个大国在这一海域进行军事演习更令西方感到担忧。对此,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此次演习的课题和科目可看出,中俄联合军演完全是防御性的,不以第三方为假想敌,与少数国家在中国当面海域举行的有针对性的夺岛登岛等进攻性演习性质完全不同。

在欢迎中国舰艇仪式上,中俄双方共同强调,此次演习是中俄两国两军交往计划中的例行性安排,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

当地时间21日上午,隶属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的波罗的斯克军港首次迎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波罗的斯克位于波罗的海沿岸,是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的主要驻泊港口。演习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田中和俄方总导演、俄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到码头迎接中国舰艇编队。

与前两天阳光明媚相比,当天的加里宁格勒飘着雨,有些清冷。但一进波罗的斯克码头,《环球时报》记者就感受到俄方对中国海军的热情。除了中俄联合军演的图徽,在码头宣传栏上布满了“中国舰艇身影”,军乐团正在练习演奏中国国歌,帅气的仪仗兵手持两军军旗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在欢迎仪式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雄壮的军乐声中,中俄双方总导演抵达码头,演习执行导演、中国海军副参谋长胡中明和俄波罗的海海军基地司令谢尔比茨基分别向本方总导演报告演习准备工作完成。当中方舰艇编队指挥员、南部战区海军副司令员俞满江走下合肥舰舷梯,身着传统服装的俄罗斯少女献上面包和盐,俄军乐队奏响中俄两国国歌。

根据介绍,此次演习课题为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中方参演兵力包括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导弹护卫舰运城舰、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以及舰载直升机、陆战队员等,俄方参演兵力包括导弹护卫舰勇敢舰、守护舰和辅助船等舰艇,以及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和陆战队员等。双方参演兵力将开展联合防空、联合登临检查、海上搜救、航行补给等科目演习。

在欢迎仪式上,田中表示,在未来十天时间里,中俄海军将共同举行内容丰富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和各项港岸交流活动,并赴圣彼得堡参加俄海军节阅兵庆典,进一步增强协作能力,提升军事互信。费多坚科夫说,中俄海上联合演习自2012年开始,已在两国轮流举办了6次,本次演习是计划内例行性演习,不针对波罗的海地区其他国家。

此次赴俄参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是一支代表中国海军实力的舰艇编队,一驱一护一补给舰的标配都是明星舰。指挥舰由中国现役最新型052D导弹驱逐舰合肥舰担任,护卫舰是中国海军主力作战舰艇054A型运城舰,补给舰则是最现代化的骆马湖舰。中方参演舰艇编队6月18日从海南三亚某军港起航,航行了上万海里,穿过了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直布罗陀海峡、英吉利海峡等几大关键水道。航行途中,编队各舰组织了演习针对性训练,并进行了海上航行补给。

一位专业人士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军演是为了落实了中俄两国元首签署的相关协议,是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实践。他说,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向波罗的海派出以052D新型导弹驱逐舰为指挥舰的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小型驱护舰编队。编队中的驱逐舰、护卫舰和综合远洋补给舰都是目前中国海军甚至是全球海军中的佼佼者。它们组成的编队攻防兼备,具备在全球除两极以外任何海区执行各种任务的能力。此次中国舰艇编队远征波罗的海,进一步检验了中国海军陌生海域航行机动能力、远海大洋综合保障能力、编队各型舰艇协作能力以及长时间远距离复杂环境下的军事训练水平及指挥员应对各种情况的指挥能力,是对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各种能力的一次考核。类似的军演有利于中国海军日后更多地在世界各大洋参与国际事务,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保护中国在海外的利益。(郭媛丹 青木 蓝雅歌 柳玉鹏 陈一 王伟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