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财富》世界500强“英雄榜”看中国企业的变与不变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从《财富》世界500强“英雄榜”看中国企业的变与不变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从《财富》世界500强“英雄榜”看中国企业的变与不变

  新华社记者王希

  今年的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英雄榜”已经揭晓:“中国队”取得不俗成绩,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十四年增长,两岸三地上榜企业共115家,与位居榜首的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期,企业的经营状况是观察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窗口,这就是以营业收入作为排名标准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受到广泛关注的重要原因。

  中国企业群体的崛起已成为日趋明朗的趋势。从2012年79家中国企业入围“榜单”,到2014年上榜企业首次达到100家,近年来中国企业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数量稳步增长。他们活跃的身影背后是中国这个经济巨人的骨架更匀称、脚步更稳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分析说,中国大陆(含香港,不包括台湾地区)109家企业的总营业收入达6.04万亿美元,约占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5%。“今年一、二季度中国经济保持了6.9%的增速,这样的宏观经济有利于大企业的进一步崛起。”他认为,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中国入围榜单的企业数量有可能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超过美国。

  兼并重组或将成为中国进入“大企业”时代的推手。今年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共有48家入围。其中,2016年曾经上榜的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完成了战略重组,在今年榜单上体现为中国五矿,位列榜单中“排名上升最多的公司”第二名,由去年的第323位上升至120位。

  专家称,最近五年来,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大刀阔斧,有效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目前来看,重点领域的央企兼并重组活动将持续活跃,有望成为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与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形式。

  不过,与规模指标相比,在体现企业盈利能力的数据指标上,中国上榜企业与其他世界500强相比仍有差距。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依然任重道远。

  据刘俏介绍,中国大陆109家上榜企业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仅为1.65%,即一元的资产只能产生1.65分的税后利润;而美国企业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为4.79%,是中国企业的两倍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阿里巴巴、腾讯等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不仅使民营经济在中国入围企业队伍中的占比进一步提高,也彰显中国新兴行业的稳固增长势头。

  “中国到了需要产生伟大企业的时候。”刘俏说,伴随劳动力市场、产业结构、消费需求和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企业家精神和创业创新将继续改变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础,价值创造而非简单的规模扩张正成为中国企业追求的首要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