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介粗暴逼退租客,不怕"因果报应"?


来源:未来网

近日,多位北京朝阳区珠江绿洲小区租房者向本网爆料称,租房遇到了黑中介,该中介以拆隔断为由通知所有租房者搬走,单方面违约拒绝退未到期房租和押金,并以断水断电等方式强制逼迫众租房者搬离。

原标题:中介粗暴逼退租客,不怕"因果报应"?

  近日,多位北京朝阳区珠江绿洲小区租房者向本网爆料称,租房遇到了黑中介,该中介以拆隔断为由通知所有租房者搬走,单方面违约拒绝退未到期房租和押金,并以断水断电等方式强制逼迫众租房者搬离。(7月20日 未来网)

  作为租房中介,不把跟租客签的合同放在眼里,合同还没到期,就要求租客搬离,这就是在对合同本身具有的法律效力进行挑战。而且,中介跟租客们还没有达成和解前,就采取断水断电等简单粗暴的手段逼退租客,额外的房租和押金特还搁置不还。这更是下下之策,只会添堵,不能疏解问题。

  租房中介这样做,不仅会结怨租客,也有悖于“租房中介”这个身份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和原则,给其贴上“黑中介”的标签也就不足为怪。不过,这样的房产中介如此有底气,就不怕自己“粗暴逼退”行为引起反作用?不怕因果报应的现实循环?其可能就要仔细思量一下。

  媒体调查后发现,也有其他租客对该中介的表达了类似的不满。总结来说就对租客进行各种折磨,把租客逼走,最后搞成押金不用给了房租也不退的局面。难道说“想方设法把租客逼走进而谋取房租、押金等利润”就是该中介的职业之道?赚钱之道?如果真是这样,那这样的赚钱方式就太低劣。

  对于租客“断水断电”指认,该中介都给予否认。对于几位租住者一致提到的此前其他租户搬走后大都没有领到退款的情况,其则表示,业务员只是办理退租,办理完之后就把财务电话给租户了,他们自己不去联系、不去解决,反而怪我们?我们先不去管其说的是否属实,就只关注其态度。其言语中所表达出来的态度确实跟租客所指认的行为有一定契合。确实过于刻薄和冷漠,即使其所说的都是真的,但租房中介毕竟还属于服务行业,其如此态度,就不怕砸了自己的招牌?或者说把执法部门给招来?

  除了这几个租客的吐槽,网上还有很多关于该中介的“负面声音”,也就是说,这位中介惹火了很多租客,留下了低迷的口碑。看到这,孰真孰假,大家心里应该能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在这种较为恶劣的情况下,租客们能做的就只有主动依法维权,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否则不仅自己吃哑巴亏,对相关中介也是一种纵容。至于该中介的坏态度和真真假假的说法,就由相关执法部门去进一步规范和明晰了。

  其实,中介与租客产生矛盾的这一事件,虽是个例,但一定程度上却反映出一种房产租赁行业的劣化生态。说白了,中介能如此胆大妄为,还是因为市场层面和相关部门对其缺乏约束、规范和监管的有效而常态化手段,租客满意度的反馈渠道和维权的相关渠道也不够畅通,没有将中介的切实利益与租客的评价合理联系在一起,最后就搞得中介不像中介,服务不像服务。所以,从这一个例中延伸出来的这些问题,更需要得到疏解,应当重视起来。

  当然,这类事件本质上还属于“普通纠纷”,都相互理解、尊重,彼此让一让,让各自利益都得以最大保全,岂不更好?而不是态度恶劣,事事逼人,因此失了和气,甚至还要对簿公堂。而且,真能和解,也能给那些所谓的潜在问题降降温,给其的现实疏解营造一个较好的实际环境,这也是一举多得之事。希望相关方能认识到这一点,不要再与正确的方向相背离。

  (王彬,未来网评论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