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海军欧洲演习 北约两大军演也与同日举行


来源:澎湃新闻网

就在由乌克兰和美国主导的“海上微风-2017”联合军演、北约军演“军刀卫士”在同一天拉开帷幕后不久,中国海军即将抵达波罗的海,首次与俄罗斯在此展开联合军

就在由乌克兰和美国主导的“海上微风-2017”联合军演、北约军演“军刀卫士”在同一天拉开帷幕后不久,中国海军即将抵达波罗的海,首次与俄罗斯在此展开联合军演。

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演第一阶段将于7月21-28日在波罗的海举行,此次将有来自双方的大约10艘各级舰艇、10余架飞机以及直升机参与。

报道称,21日,俄方将在波罗的海港口迎接中国舰队,举行演习开始仪式,24-27日进行实兵演习。9月中旬,双方还将在日本海及鄂霍茨克海海域举行第二阶段的演习。

今年中俄联演的课题为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俄罗斯国防部此前消息称,中俄海军将会演练反潜、防空和反舰科目,以及“解救”被海盗劫持的船只,针对遇险船只开展搜救行动。此外,还将在演习中对水上和空中目标进行实弹射击。

俄国防部表示,此次军演主要是为了提高双方在应对海上安全威胁时的协作效率,培育双方海军人员之间的契合度,以及加强两国海军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潘大渭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中俄在波罗的海进行军演,是中俄两国政治关系和军事合作达到一个高度战略水平的一种表现。中国要成为一个海洋大国,且“一带一路”的建设很多项目都是在海外,要保障境内外的安全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所以也自然需要提高军事素养。

中国海军首次在欧洲海域演习

这是中国海军首度在遥远的波罗的海举行联合演习。6月18日上午,由海军“长沙”号导弹驱逐舰、“运城”号导弹护卫舰、“骆马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及舰载直升机和陆战队员组成的参演兵力,从海南三亚启航赴俄。途中,联演编队还在地中海举行副炮对海射击、轻武器射击、直升机巡逻警戒等训练。

环球网报道称,中方首次派最精锐052D战舰参加,意义重大。此次演习长沙舰担任中方舰艇编队指挥舰。长沙舰于2015年8月入列,配备四面主动相控阵雷达和通用垂直发射装置的军舰,是中国目前现役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央党校博士后王晓伟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中国海军参加欧洲海域的军演,对于中国海军提高远洋作战、远洋反恐、远洋海上安全保障的能力,积累自己的经验是非常宝贵的。加强远洋投送和补给能力、对突发事件的危机处理能力、保护本国海外财产、侨民等海外利益都是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对提高中国海军远洋的机动能力、检验中国海军远洋进行战斗任务的能力都有很大帮助。从大的方面来看,参加这样的联合演习有利于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这样大框架战略积累宝贵经验”,王晓伟说。

欧美关注中俄军演

从2015年开始,中俄军演逐渐接近两国边界的“热点地区”,前几年的“海上联合”系列军演分别在中国南海、日本海和地中海举行。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北约将关注俄中在波罗的海进行的军演。

而就在上周,北约两大军演"海上微风-2017"和"军刀卫士"同时开启。直至今日,由乌克兰和美国主导的“海上微风-2017”还在黑海海域如火如荼进行,引发俄海军黑海舰队的监控。而在俄罗斯”家门口“举行的“军刀卫士”,参演规模更大且军种全面,更被认为是显示出与俄罗斯的对抗性。

除了俄罗斯与北约的紧张局势,此次军演的国际环境也略显复杂。7月初,美俄元首在G20峰会上的会谈,尚未给两国的紧张关系带来缓解。美国总统特朗普长子小特朗普随即陷入”通俄门”,俄罗斯态度强硬要求美归还俄罗斯在美外交资产,与此同时,美国也在酝酿对俄的新一轮制裁,一些列举措使得美俄关系再蒙阴影。

另一方面,中国与印度两国在边界的对峙进入第二个月之际,印美日三国刚刚在孟加拉湾结束了被认为是针对中国的“马拉巴尔”海上军演。

前美国国务院官员、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谢斯塔诺维奇(Stephen Sestanovich)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俄罗斯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美国和欧洲的神经,此次军演将在俄罗斯的邻居们“高度关注下”举行。

中俄强调军演不针对第三国

不过,有专家认为,中俄两国的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国。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首席研究员彼得罗夫斯基(Vladimir Petrovsky)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本次军演与此前的系列军演一样,不该被视为政治军事施压的尝试,因为他们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国家,而是为了加强中俄两国的共同安全和海军协同作战能力。至于当前波罗的海的复杂的政治军事局势,也与至少一年前就敲定了的演习没有直接关联。

中国国防部此前也一再强调,这是两国海军组织的年度例行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其他人怎么想是其他人的事情,我们是按照我们的原则来做。”潘大渭说。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此前发表文章称,如果中俄进行日益复杂的军演,两国海军都将从中获益,如果两国海军联合活动超出象征性的范围,在将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中俄海军之间走向合作和信任的程度,同时也预示着未来两国之间的关系走向。

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开始于2012年,此后每年举行一次。2012年在黄海地区,2013年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2014年在东海北部海空域,2015年分别在地中海、彼得大帝湾、克列尔卡角沿岸以及日本海海空域,2016年在中国南海海域。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