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衡水中学清北录取数创新高 专家:超级中学窄化农村娃名校路


来源:未来网

在政策的支持下,学校迅速壮大,成为令人瞩目的超级中学。但政府部门没有想到,当地超级中学的出现,是以其他学校的办学空间被挤占,为代价的。当超级中学无所不能地从各县抢走优质生源后,县中的优质生源流失、优质师资流失,办学陷入困境。

原标题:衡水中学清北录取数创新高 专家:超级中学窄化农村娃名校路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贺卓辉)近日,衡水中学公布了2017年高考清华、北大录取人数达175人,相比于去年又增加了36人。2017年的这一数字再次打破记录。

  未来网记者还发现,日前,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最新录取日报显示,云南省2017年清华北大的最新录取人数是52人,其中,北京大学录取20人,清华大学录取32人。

  云南省清北录取人数仅占河北衡水中学的三分之一不足。

  随着2017高考录取工作的进行,除了云南省和衡水中学外,部分省市以及地方高中已经公布了清北录取数量。

  日前,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67所高校完成本科第一批文史类和理工类的录取。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本批次一共录取78人,从学校公布的录取分数来看,重庆市文理科第一名分别选择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7月19日,信阳市教育局公布河南省2017年高考本科一批次录取结束,光山二高发布成绩喜报,2017年光山二高(本部/分校)高考学子考入清华大学10人,考入北京大学14人,清华、北大共录取24人,再次居全市高中第一。

  7月18日,信阳高级中学也公布了学校的清北录取情况,清华北大香港地区大学共录取26人,其中清华8人,北大8人,香港地区大学10人。

  近日,南京外国语学校发布消息,该校今年共有25人通过竞赛类和语言类保送被北大和清华录取,其中北大13人、清华12人。

2016年全国各地高中名校考入清北排行榜前十。(网页截图)

  根据2016年数据,2016年被清华北大录取的考生人数超过100人的中学有两所,分别为河北衡水中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衡水中学更是以139人的成绩稳居第一。另外北京第四中学、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北京市十一学校的清北录取人数也名列全国前十。

  清北产地差异大 或因超级中学破坏当地教育生态

  2017年6月1日,河北省教育厅印发整改通知,责令衡水中学、衡水一中就违规办学行为进行整改,其中包括“控制办学规模”、“规范招生行为”。

衡水中学高考宣誓大会。(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并无法具体规定,属于灰色地带的“公办在编教师任教民办学校”,也在河北省教育厅此次整改要求之列,提出“衡水中学在编教师派往民办学校任教应由衡水市教育局批准”。

  2017年再次创造“高考神话”后,衡水中学、衡水一中也再次抢占各大头条。

  事实上,衡水一中是衡水中学与社会资本合作举办的民办中学。2014年8月,经衡水市教育局批准,衡水中学与河北泰华锦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民办衡水一中。

  作为公办学校,衡水中学只能在当地招生,但作为合作的民办学校衡水一中,却具有跨省招生的“特权”。

  两学校教师资源混合使用、衡水中学代管衡水一中办学事务,以民办衡水一中的名义在全省范围内违规招生。在河北省教育厅发布整改通知前,两校面向全国多个省市输出“衡水模式”,开办了十余所分校。

  就在前不久前,石家庄教育局公布了衡水市民办中学在石家庄招生总人数不能超过694人的规定。另外还透露,衡水第一中学2016年在石家庄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中存在严重违规招生行为,核减后衡水第一中学2017年在石家庄招生计划不超过155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降低高中招生规模遭遇执行难,一个重要原因是,超级高中已经形成地方势力,“绑架”当地教育部门和学生家长。而检讨各地的超级高中战略决策失误,对科学规划高中教育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熊丙奇认为,超级中学对当地教育生态的破坏,是政府纵容的结果,当地政府的责无旁贷。

  “政府支持公办学校举办民办学校,用民办学校跨地区招生、招复读生,这样获得的空间反而更大。”熊丙奇解释,在政策的支持下,学校迅速壮大,成为令人瞩目的超级中学。但政府部门没有想到,当地超级中学的出现,是以其他学校的办学空间被挤占,为代价的。当超级中学无所不能地从各县抢走优质生源后,县中的优质生源流失、优质师资流失,办学陷入困境。

  寒门难入名校 办好县中学才是农村娃教育的希望

  前段时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在接受采访时耿直地表示,现在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而像自己这种父母都是外交官的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享受北京教育资源上得天独厚的条件,对学习习惯和性格上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每一步基础打的牢靠,所以最后自然就水到渠成。

  熊轩昂只是道出了一种存在的社会现象,但在熊丙奇看来,“寒门难出贵子”现象的背后是超级中学跨省招生带来的生源流失、县城中学教育质量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农村孩子、贫困生进入名校的道路越来越窄。

  熊丙奇解释,超级中学全省范围内抢生源,只会令农村生、贫困生进名校更难。由“县一中”到“超级中学”,不仅使县中学的生源流失,也使农村学生升学的路越走越窄,甚至导致农村地区产生新的“读书无用论”——进不了好高中,就不上高中,进而初中期间就辍学。

  而当前真正扩大贫困生、农村生进名校机会的是国家、高校和地方的三个专项计划。而从基本的办学逻辑分析出发,办好每个县的高中、初中,才是当地农村生教育的希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