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万吨“军用物资”进西藏 展示强大后勤能力


来源:环球时报

继西藏军区某旅进行高原实弹演练之后,西部战区所属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前不久进行的跨地域机动演练引发境外媒体关注。香港媒体认为这次练兵不仅是后勤领域的一次演习,更是向印度展示肌肉。还有一些分析认为,这是&l

继西藏军区某旅进行高原实弹演练之后,西部战区所属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前不久进行的跨地域机动演练引发境外媒体关注。香港媒体认为这次练兵不仅是后勤领域的一次演习,更是向印度展示肌肉。还有一些分析认为,这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印度媒体则强调,尽管大规模军事部署没有发生在中印边境锡金段附近,而是在西藏北部。然而,“北京可以通过西藏庞大的公路和铁路网络快速把后勤物资部署到边境。”

上万吨物资运送入藏

香港东网18日报道称,中印两军在边境对峙紧张的局势久未平息,解放军持续加强备战,继早前在青藏高原进行山地进攻演练及轻型战区坦克测试后,

中国军媒再披露,解放军西部战区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所属后勤部队,上月下旬进行了一场横跨中国西部的大规模军队后勤保障演练,将上万吨后勤补给物资,从四川、青藏高原地区运向昆仑山。

报道称,在演习中上万吨后勤补给物资迅速完成装载,千人百车分成多个梯队,通过铁路、公路同时向昆仑山南麓开进,车队绵延10多公里。演练中更模拟后勤部队遭到“敌袭”。遭遇“空袭”的部队紧急疏散,救援人员紧急处理伤者。为加大演练难度,演练还模拟道路损毁、卫星监视等情况,考验部队的应急处置能力。

香港《南华早报》 网站18日报道称,据国家媒体报道,自从中印陷入边界对峙以来,中方已经将数万吨的军车和装备机动到西藏。大量物资被西部战区所属部队运送到西藏北部昆仑山脉南麓。文章称,该演习于上个月底进行,整个地区的公路和铁路同时参与了运输。

与中印对峙有关?

香港东网的文章评论称,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西部战区的解放军频频演练,加上此次罕见的大规模后勤操练,反映出目前西部战区所处的紧张形势。

《南华早报》文章的标题则提出疑问,“中国在西藏的军事演习真的只是后勤领域的一场演习吗?”报道称,《解放军报》没有说明军事装备的机动是支持演习还是其他原因。而位于上海的军事评论员倪乐雄表示,最大可能是与对峙有关,可能是为了把印度带回谈判桌。他说:“外交谈判必须得到军事准备的支持。”另一位观察员早些时候告诉《南华早报》,显示实力可能是对印度的警告。一名北京的军事评论员说,解放军想表明其可以很容易地压制印度。

报道援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一位学者的话称,部队和装备机动的规模显示,中国捍卫西部国界的能力更强了。他表示:“军事行动都要以后勤为保障,而现在中国西藏地区的后勤保障好多了。”

对于有印度高官说,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这位专家补充说,“中国也已经不是1962 年的中国”。现在,由于青藏铁路等连接高原与中国其他地区的新型道路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军方可以“轻松运送部队和物资。”

“印度害怕了吗?”

印度媒体也注意到了香港媒体报道的相关内容。《今日印度》 网站19 日题为“现在中国向西藏运送军事装备,印度会害怕吗?”的报道援引了《南华早报》 的文章。该报道称,日前中国向西藏运送了“成千上万吨”的军用车辆和设备,也许是针对洞朗对峙进行的力量展示。报道强调,后勤大量补给并未发生在中印边境锡金段附近,而是在西藏北部,靠近新疆。然而,北京可以通过西藏庞大的公路和铁路网络快速把后勤物资部署到边境,高速公路现已从拉萨一直延伸到锡金。“700公里的距离可以在六七个小时内抵达。”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该文源于《解放军报》17日二版一篇题为“联合保障,千人百车战昆仑——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紧贴实战开展跨地域机动演练见闻”的报道。原文与《南华早报》的报道有些出入。报道称,演练时间为“近日”,规模为“千人百车”,运送的并非装备而是“上万吨后勤给养物资”。

一名匿名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上月16日开始的中印洞朗对峙已超过一个月,中国必须做好各种准备。“战争的胜负在第一枪打响之前

是由军需官决定的”,而高原作战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勤保障是否有力。中国在相关地区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即便这次演练与中印对峙有关,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