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大国梦”已深入骨髓 推进急不可耐


来源:人民日报

近来,印度很忙:印军非法越过中印边界、与巴基斯坦交火频繁、与东盟国家召开“德里对话”、高调接待缅甸国防军总司令、与美日联合军演……在南亚,印度霸气外

近来,印度很忙:印军非法越过中印边界、与巴基斯坦交火频繁、与东盟国家召开“德里对话”、高调接待缅甸国防军总司令、与美日联合军演……在南亚,印度霸气外露;向东看,印度动作频频;与美日,印度越走越近。这一切背后,印度的“大国梦”不断闪现。

频频动作

最近,印度似乎处于全线忙碌状态。

在南亚,克什米尔地区枪声再起。巴基斯坦军方16日说,印度军方当天在克什米尔地区巴印实际控制线附近朝巴方一辆军车开火,造成巴4名士兵坠河溺水身亡。根据巴基斯坦军方的说法,今年以来,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巴印实际控制线附近违反停火协议已达580次,为历年之最。

向东看,印度与东盟国家交往频繁。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7日抵达印度,展开一连8日的访问。敏昂莱此行将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重点在于防务合作。对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的此次访问,印度方面高规格、高标准、全力以赴地接待。“作为欢迎缅甸将军的一个特殊姿态,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7日亲自赶赴印度东北部城市加雅,在当地军官训练学院设宴款待。”《印度斯坦时报》称。有分析指,这次是印度进一步推动其“东进政策”,印方亦已准备加强向缅甸提供军事援助。

7月4日,印度和东盟国家召开了“德里对话”。这一论坛活动以“东盟-印度关系:为未来25年指明路线”为主题,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论坛上表示,印度和东盟期待双方的关系“达到新高度”,建设“决定性伙伴关系”。

而且,作为“东进”政策的另“一大步”,《印度快报》7月8日称,印度将邀请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明年1月在印度举行的共和日游行和庆典活动。印度共和日是该国3个国庆日之一。印媒称,2018年的共和日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如此多的国家领导人做客参与的庆典活动,印度将借此展示军事实力。

在印度洋,美国及印度海军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了联合军演。据日本放送协会网站报道,此次联合军演从7月10日起至17日,在印度南部外海展开,为期一周。美国、印度以及日本3国总共出动了18艘舰船等,实施了应对潜水艇以及战斗机等假想攻击的演习训练。

印度这样紧锣密鼓,忙的究竟是什么?

步步为营

“一系列动作背后,掩藏不住印度追求大国地位的功与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小强说。

在南亚,印度霸气外露。“印度一向把南亚看作自己的‘后院’,是容不得外部大国的自身势力范围。”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印度研究所名誉所长孙士海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莫迪政府上台以来,提出了‘周边第一’的外交政策,寻求进一步将南亚邻国与印度‘捆绑’。印度将域外大国与南亚国家的合作关系看作是与自身的战略竞争。”

在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上,印度加紧拉拢合作。傅小强指出,印度的大国逻辑是南亚大国、亚太大国和世界大国,奉行控制、影响和展现的策略,十分看重东南亚的地缘地位,不甘心对该地区的影响久居人后。事实上,印度正以东盟为寻求亚太大国地位的突破口。

“20世纪90年代初,印度提出‘东看’政策。莫迪政府上台后,认为这还远远不够,将‘东看’改为‘东进’,希望印度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更紧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冲中国的影响。”孙士海说。 2014年11月13日总理莫迪参加第9次东亚峰会致辞时,正式提出要将印度的“东看”政策转变为“东进”政策。

此外,印度与美日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6月,印度总理莫迪还赴美国见了特朗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尤其是与特朗普总统重新确认了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傅小强指出,随着全球化推进和国际贸易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国在印度洋有正常的利益诉求,印度无力维持其假定的主导地位,转而奉行远交近攻和联美防华的战略。

“在南亚,印度试图对周边国家加以控制。向东进,印度加强与东南亚各国的交往。同时,印度在战略上偏向美国,和美国越走越近。印度步步为营,希望平衡中国的影响。”孙士海说。

切切期待

印度的“大国梦”早已深入骨髓,时刻都会闪现在印度的一举一动中。

印度的确有自己的底气。据印度《经济时报》文章,哈佛大学研究中心公布的研究报告称,印度可能会取代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预计印度的经济增速在2015年至2025年之间每年的平均增速会达到7.7%,这将是未来10年间除了乌干达之外,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

此外,印度也在加快国防投入。《印度时报》网站近日发表题为《多战线局势趋紧,部队争取5年内投入27万亿卢比》的报道称,武装部队争取在未来5年得到26.84万亿卢比(约合4160亿美元)的拨款,从而确保实施必要的军事现代化和维护工作,保卫印度不断扩大的地缘战略利益。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向武装部队保证说,随着印度经济可以利用的资金越来越多,军事现代化项目的资本性支出将成为“优先领域”。报道还引用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部队希望国防预算能够逐步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

“印度是个崛起中的大国。”孙士海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放慢,印度的经济规模则在扩大。印度和中国经济规模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不过,经济规模的扩大不代表综合国力的整体提升。在军事、教育、卫生等方面,印度和中国还有很大差距。”

印度怀抱大国雄心,不过,前路注定坎坷。有印度学者指出,目前印度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对中美外交缺乏明确战略。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近日刊发印度什里·拉姆夫人女子学院政治学助理教授莱斯利·基尔蒂·库马尔的文章《印度的选择:中国还是美国》称,印度必须有明确的前进战略,以避免被它无法控制的力量压倒。库马尔称,首先必须承认,尽管印度当前奉行的路线只不过是对现状作出的“伸展反射”,但它正坚定地把印度带入美国阵营,而这很快将变得无法逆转。令人担心的是,这有可能造成灾难性的长期后果。

“大国之间注定了有合作也有竞争。接下来,印度周边局势将如何发展,关键要看印度怎么做。”孙士海说。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