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国家复制中国模式建起首个经济特区 名字叫珠江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原标题:这个国家复制中国模式建起首个经济特区 还起了个名字叫珠江在讲经济特区的故事之前,先讲两个肯尼亚“万万想不到”的地方。第一,如果现在从骄阳似火的中国来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原标题:这个国家复制中国模式建起首个经济特区 还起了个名字叫珠江

在讲经济特区的故事之前,先讲两个肯尼亚“万万想不到”的地方。

第一,如果现在从骄阳似火的中国来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绝对想不到这里竟然只有二十度左右!

“中国太热了,我要回非洲避暑”竟然不是段子!

第二,这里的物价,也让人万万想不到:有的低得离谱,有的高得离谱!

国内卖10几块人民币一个的牛油果,这里2块钱能买一斤!国内卖二三十块的插座,这里的超市卖一百多一个!

为什么会这样?第一个原因简单,因为内罗毕虽然在赤道附近,但是它海拔有1700多米。

第二个就复杂了,造成牛油果低价、插座高价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肯尼亚工业基础薄弱,几乎所有的工业制品都要进口!

所以,才有了下面这个东非高原上的“珠江经济特区”的故事:

彰显着中国印记的经济特区

“700英亩,得到那头还要远!这个地方从此要不一样了!”

肯尼亚人西尔维斯特·梅托站在埃尔多雷特一片刚平整过的土地上,比划着远方兴奋地对记者说。

埃尔多雷特是肯尼亚西部海拔2200米的高原城市,这里居住着大量善长跑的卡伦金族,以“马拉松冠军之城”著称。

梅托所站的土地,即将开发成肯尼亚首个经济特区——珠江经济特区,一个彰显着“中国印记”的名字。

“我们来自广东省,所以以广东标志性的珠江命名,体现中肯合作,”广东新南方集团总裁朱拉伊说。

珠江经济特区由广东新南方集团与肯尼亚DL集团下属的肯尼亚非洲经济特区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预计投资约20亿美元,一期项目预计两年内完工。

双方于2017年5月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时,正值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肯雅塔还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为此发文庆贺。

东非明珠,亟待工业化

肯尼亚人对珠江经济特区开建的兴奋之情可以理解。

2015年9月,肯尼亚通过了该国历史上第一部经济特区法案,旨在推动经济特区成立,推进肯尼亚工业化进程。

工业化对于肯尼亚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一是肯尼亚工业化程度不高,导致其处于工业生产链下游,产品附加值非常低。

二是肯尼亚社会面临严重的青年就业问题,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或是解决就业的一条出路。

即便与邻国埃塞俄比亚相比,肯尼亚的工业化进程近些年也显得慢了些。按照英国《金融时报》说法,前者正在跻身非洲制造大国,成功的关键是遵循"中国模式"。

肯尼亚副总统鲁托(前)在奠基仪式上讲话

肯尼亚副总统鲁托更是直白地在珠江经济特区奠基仪式上表示,中国通过经济特区推进工业化的成功有目共睹,肯尼亚可以向中国学习、借鉴。

“肯尼亚需要工业化,我们不想被落下,”鲁托说。

结缘中国,偶然中存必然

广东驻肯尼亚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刘燕美认为,肯尼亚首个经济特区“结缘”中国有偶然因素,但更多的是必然。

肯尼亚经济特区法案甫一出台,刘燕美便敏锐地捕捉到,这对有着丰富经济特区运营经验的广东省是个机遇。

2016年,通过刘燕美的“牵线搭桥”,肯尼亚DL集团与广东新南方集团坐到了谈判桌前。前者有地、有发展工业的渴望,后者有经验、有非洲战略,双方一拍即合。

“肯尼亚需要发展工业,中国有那么多中小企业对进行国际产能合作有迫切需求,这契合双方需求,是合作共赢之举,” 刘燕美说。

实际上,由中肯企业合建的珠江经济特区顺利推进,与肯尼亚高层对“中国式”经济特区青眼有加密不可分。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今年5月份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表示,肯尼亚打算效仿埃塞俄比亚,邀请中国制造商来肯尼亚,将劳动密集型行业,如纺织业、制鞋业等工作岗位吸引到非洲来。

他认为,在新的交通运输网附近建立中国式的经济特区“对肯尼亚的就业创造至关重要”。

中国经验与本地特色

肯尼亚的经济特区法案与中国对经济特区的优惠政策有相似之处。

比如,政府将在经济特区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所有获得经济特区牌照的企业、开发商及运营商将享有全部税种的豁免等等。

5月31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通车

同时,它也有一些本国特色的促进外来投资的办法。

比如,在经济特区投资企业的财产权将被充分保护,不会被国有化或征收;所有资本和利润都可调回本国,而不受外汇管制;工业产权和知识产权将收到保护;所有产品及服务可遵照东非共同体的海关法在关税区内出口及出售。

朱拉伊看好肯尼亚经济特区的发展前景。

“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工业化走过的路,肯尼亚现在也要走。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知道这条路该怎么走,哪些弯路要绕开。”

肯尼亚优良的自然环境十分难得,其工业化路径要建立在尊重大自然的前提下,一定不能破坏环境。

“赚钱要赚得其所,以破坏环境的代价赚快钱不可持续。希望珠江经济特区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与肯尼亚共建共享,助力肯尼亚绿色崛起,” 朱拉伊说。

DL集团主席大卫·朗格特也对珠江经济特区的前景充满期待。

“我将和中国的朋友一起在埃尔多雷特建设肯尼亚第一个经济特区,为这里的人们带来4万个工作岗位。这不仅将改变埃尔多雷特,也许将改变整个肯尼亚!”

记者:卢朵宝 潘思危 王小鹏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