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中央领导之子曾被贺龙元帅称为干部子弟的榜样


来源:人民网

著名作家苏叔阳把万伯翱称为“阳光男孩”,说他:“坦荡、诚恳,没有架子。”……贺龙元帅生前曾说:“万伯翱是干部子弟的榜样。”

核心提示:著名作家苏叔阳把万伯翱称为“阳光男孩”,说他:“坦荡、诚恳,没有架子。”……贺龙元帅生前曾说:“万伯翱是干部子弟的榜样。”

万里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肖伟俐,原题:万里:淡泊名利,知足常乐

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中心位于北京市崇文区体育馆路9号,和著名的体操中心、登山协会在一起。万里的长子万伯翱退休前是人力资源中心的主任,他现在还担任着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委员等职务,因而,我采访他时,他的办公室还在这座灰色的大楼里。

外界都说万伯翱有名声,人缘好。进门时,保安问我找谁,我说:“找老万。”话音刚落,年轻的保安和旁边一个不年轻的妇女异口同声:“四楼,最里的一间。”

我在他办公室坐了不到半小时,先后就来了三位慕名求书的,其中两位来自河北,一位是体委机关的,万伯翱签名送书,很随和。可能是由于长期坚持户外运动的结果,万伯翱显得黑、瘦,但很精神。

万里对孩子们有两个基本的要求:一是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二是要自立自强。万伯翱对此体会尤深。

万伯翱从小活泼好动,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上小学时不懂事,是捣蛋大王,讨人嫌。想打人就打人,想骂人就骂人。”

如今,提起万伯翱,人们记得的不是他当过什么“官”,而是记得他写过什么“文”。

国学大师陈寅恪诗说“自由公道文人笔,最是文人不自由”,因为,要写好文章,不仅要有爱,而且,更要有天下为公的责任心。万伯翱二者兼得,因而,文章自然不同凡响。

著名作家苏叔阳把万伯翱称为“阳光男孩”,说他:“坦荡、诚恳,没有架子。”

作家曹禺说:“伯翱不像一般高干子弟那样剑拔弩张,张牙舞爪。当然,那些人可能更有本领,但我始终还是喜欢伯翱这种具有中国淳朴民风的类型。”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说:“万老大很不容易,他把自己《四十春秋》的稿费46000元都捐给了中华文学基金会,他达到了一个无我的境界。高干子弟的毛病在他身上竟然没有,这是很可贵的。这和万里教子有方有关系。”

贺龙元帅生前曾说:“万伯翱是干部子弟的榜样。”

如果让我来评价万伯翱,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本色的人,一个大方之人。

对孩子们的选择,万里不置可否,但他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他的影响牟利。退休后,孩子们经常想带他到外面走走,散散心。有时请他到外面参加活动,万里一定要问清楚,谁请的?谁参加?如果有陌生人他就不会去。即便是老朋友、老熟人在一起,他还要告诫别人说:“你们要警惕,他们几个已经下海经商了,不要被他们利用。”惟恐孩子们利用自己的影响,做什么事情。

万叔鹏说,我们家的人,都知道他这个习惯,我们也从没有想让他帮助我们做什么。(《家风》:中共领导人的治家之道)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