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大片登陆央视 回答“为什么改”等敏感问题


来源:大白新闻

原标题:改革大片登陆央视回答“为什么改”等敏感问题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于今日(7月17日)晚8点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据悉,该片也是迄今为止

原标题:改革大片登陆央视回答“为什么改”等敏感问题

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于今日(7月17日)晚8点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据悉,该片也是迄今为止首次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权威、全景报道。

null

大白新闻意到,《将改革进行到底》并不是出现在观众视野中的第一部政论专题片。事实上,此前多个机关和媒体都曾拍摄打造了展现我国大国风范、发展历程、文化特色等方面的专题片。

回答“为什么改”、“为谁改”

大白新闻注意到,《将改革进行到底》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的。

第一集《时代之问》是整部专题片的开篇,也是总论,体现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决策亲历者的生动讲述。

节目从国内和国际视野出发,透过历史、当代和未来的时空坐标,讲述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过程,系统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论问题,勾勒了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主要领域改革框架,概括总结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特征,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改革进程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

据悉,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共分十集,分别为《时代之问》《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民主新境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延续中华文脉》《守住绿水青山》《强军之路(上、下)》《党的自我革新》《人民的获得感》。

这些专题片展现大国风范

除了《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外,还有哪些展现我国发展历程的专题片引发热烈反响呢?

1. 《复兴之路》

2007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是中央电视台第一部全面、系统地梳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系列节目。该片是为迎接党的十七大拍摄的六集大型电视政论片。

该片一个主旨便是“用历史感悟未来”。

该片以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多年的重大事件为视角,应用生动详细的历史资料,展示了一幅幅振兴图强的全景画面,使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体味百年祖国的沧桑巨变,体味民族的奋斗历程。

null

总编导任学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剧组当时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能挖掘到对电视观众来说是陌生的历史片断,即呈现出来的历史事实,如何能给予观众更多的新奇感。他说,我们确实看到中国走过了一段漫长而且艰难的道路,人类历史上在上世纪之初还没有哪个国家曾经遭受过像中国这样的屈辱,再看看现在社会的繁荣,中国人应该学会自豪和自信。

《复兴之路》热播不久后,央视国际时事论坛——《复兴论坛》正式上线,开设了《复兴讲堂》等栏目,上线3天访问量即达120万人次。

2. 《百年潮·中国梦》

三年前,一部名叫《百年潮·中国梦》的政论片也广受好评。

中共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宣部于2013年1月拍摄了《百年潮·中国梦》电视政论片,该片2014年播出。这部政论片从宏大的视野和独特的视角反映了大家关注的主题,准确地传递了正能量。据悉,该片是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共有5集,从百年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筑梦天下等层面对“中国梦”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论述。

null

该片播出后,一度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网友纷纷表示《百年潮·中国梦》接地气,能用通俗化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梦,普通群众看了之后能够看懂,能够接受,也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梦,非常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该片第一集《百年追梦》主要讲述“中国梦”的由来。第二集《中国道路》论述了中国向何处去。第三集《中国精神》讲述了中国精神的基本内涵。第四集《中国力量》论述了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第五集《筑梦天下》论述了“中国梦”是人类社会共同梦想中的一块美妙拼图,论述了“中国梦”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3. 《信仰的力量》

2016年6月,40集大型纪录片《信仰的力量》播出。该片是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由广东卫视联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宣部学习出版社、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广东省委组织部、广东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拍摄制作的40集大型纪录片。

《信仰的力量》通过每集25分钟的时间,讲述了1921年到2016年整整95年的时间里,从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到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再到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时期,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高贵灵魂,和一个古老民族苦难辉煌的艰辛历程。

null

片中人物选自《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时代楷模》以及《感动中国》,从他们的成长轨迹、思想高度、人生感悟等方面着手,着力探讨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信仰的追求和传承。

据了解,《信仰的力量》的主创团队是一群充满活力的90后,他们用半年时间走访了中国很多地区,用镜头客观真实地记录那些为信仰坚贞不屈的人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并寻访他们的后代,让观众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这些历史上为了信仰抛头颅洒热血的人们,让13亿中国人都能引起共鸣。

4. 《中国之路》

如果说前面几部影视作品都是从单个角度切入展现中国的发展,那下面这一步系列片,则是从多个角度深入分析中国文化的思维方式。

这部由中宣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8集电视系列片是《中国之路》,2012年10月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首播。

该片总编导马润生称,《中国之路》集合数十位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从“中国崛起”“中国贡献”“中国人权”“中国民生”“中国板块”“中国文明”“中国话语”“中国模式”等八个方面,多视角深入分析了中国,分享多角度看中国的思维方式。

null

据悉,这部专题片的拍摄源起于《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一书的出版发行。该书作者是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上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曾为邓小平做过多年英语翻译,走访过100多个国家。正是这种国际化的阅历和经历,以及由此形成的全球视野,使《中国震撼》一书对当代中国的认识和解读,拥有一种独特的观察视角和思维向度。

编辑/刘姝蓉

统筹/纪欣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