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将军曾被赞:在爱情小说里一定引贵妇倾心


来源:人民网

在这篇散文中,他叙述了和王尚荣的初次相识。当勇武英俊、年方二十四的王尚荣站到他面前,顿时引发了才华横溢的诗人联翩浮想:“你这个年轻漂亮的团长,假若把你放在法国的爱情小说里面,放在华丽的宴会中间,你一定要引起许多贵妇人的倾心呢。”

核心提示:在这篇散文中,他叙述了和王尚荣的初次相识。当勇武英俊、年方二十四的王尚荣站到他面前,顿时引发了才华横溢的诗人联翩浮想:“你这个年轻漂亮的团长,假若把你放在法国的爱情小说里面,放在华丽的宴会中间,你一定要引起许多贵妇人的倾心呢。”

王尚荣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王凡 东平,原题:王尚荣:最高统帅部的作战参谋

在抗大,他和余秋里、张震同班学习/横扫阴山700里/

“假若把你放在法国的爱情小说里面,放在华丽的宴会中间,

你一定要引起许多贵妇人的倾心呢……”这是在赞美谁呢

到达陕北后,王尚荣和二方面军的部分师、团级干部,被抽调到红军大学培训。1937年春,“红大”更名“抗大”,王尚荣和余秋里、张震等被编入抗大二队,继续学习。他们学习的科目相当多:毛泽东、周恩来讲授国内外时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形势;朱德讲授中国近代史;刘伯承讲授战术;罗荣桓讲授党的建设。这是王尚荣第一次系统地接受党建和军事理论的洗礼。

“七七”事变后,为适应国共合作抗战的新形势,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原红二方面军改编为八路军第120师。在抗大学习结业的王尚荣,被分配到120师358旅,任715团团长。此时的王尚荣,无论在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方面,还是在军事指挥艺术方面,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种跃进随即在军事斗争中显示了出来。

1938年4月,毛泽东作出了开辟大青山抗日根据地的战略决策。以王尚荣率领的715团为主组建的大青山支队,在358旅政委李井泉带领下,向绥东大青山挺进。

刚进入大青山地区,王尚荣即带领715团两个营,连续奇袭陶林城、乌兰花两镇,两战皆捷,歼敌200余人,引起日寇的惊恐。

与此同时,为了争取四子王旗的王爷苏达那木朝柯尔不同日寇、伪蒙疆政府合流,不与抗日武装敌对,王尚荣派人和四子王爷的代表谈判,争取到四子王爷的合作。在初入大青山地区之际,不仅赢得了军事上的胜利,还赢得了团结蒙古族人民、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方面的胜利。

日军趁八路军在大青山立足未稳,迅速调兵围攻大青山支队主力所在的绥东,王尚荣率部顺势向绥西发展,开辟新的游击区。同时,他还指挥部队,连续向敌人视为动脉的绥包铁路沿线发动袭击,使包头以东许多车站的敌军,接连遭受重创。

进入绥东未满4个月,大青山支队便横扫阴山700里,由相互呼应的绥南、绥东、绥西三个游击区构成的大青山根据地初显轮廓。

不久,刚刚从国统区到延安的诗人、文学家何其芳,为体验各根据地的抗敌斗争生活,来到了大青山。他和715团的指战员一起生活了一星期,王尚荣及其麾下的将士们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以及大青山人民的抗敌气概,引发了诗人内心澎湃的激情,《七一五团在大青山》长篇散文,遂从他笔端流出。

在这篇散文中,他叙述了和王尚荣的初次相识。当勇武英俊、年方二十四的王尚荣站到他面前,顿时引发了才华横溢的诗人联翩浮想:“你这个年轻漂亮的团长,假若把你放在法国的爱情小说里面,放在华丽的宴会中间,你一定要引起许多贵妇人的倾心呢。”

如此描绘一位八路军战将,无论在当时还是在那以后相当一段时期内,都是独到的、别致的。接下来何其劳笔锋一转:“然而我们不是活在那些无聊的小说里面而是活在抗日战争中的中国。”虽然王尚荣他们“吃着小米饭,进行着战斗,而且甚至于缺乏着充分的安稳的睡眠”,但“还是这样更好一些”,因为“我们活着不是为了那些卖弄风情的贵妇人而是为了无数苦痛的、不幸的中国的人民”。

何其芳还不吝笔墨地讴歌了“七一五团怎样从敌人的统治下夺回了大青山”;大青山“荒凉的山群和散漫的落后人民怎样能结合成了一个坚硬的堡垒”;这块长约千里、宽约300里的土地,“怎样变成了一块不能消化的石头梗塞在日本军阀的喉间”。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