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盛万东镇:发现疑似清代柱础石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万盛万东镇:发现疑似清代柱础石

    华龙网7月17日6时讯(通讯员 黄志卫 孙成承)近日,重庆万盛经开区万东镇发现两个疑似清代时期原柱础石。此次发现的古时柱础石位于万盛经开区万东镇箐溪村境内。

    柱础石是古代中国建筑石构件的一种,俗称“磉盘”。就是柱子下面所安放的基石,是承受屋柱压力的奠基石,在中国传统砖木结构建筑中用以负荷和防潮,对防止建筑物蹋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次发现的这两个柱础石顶部为圆鼓型,直径40厘米;底部为四边型,每边长45厘米;柱身高50厘米,柱身中部为六面柱型,每面长20厘米,六面上均有精致的雕刻,有花鸟、动物等,主要寓意有吉祥如意的意思。

    据万盛文物考古专家分析,此次发现的柱础石是古代修造房屋时所用,根据柱础石的雕刻来看,极有可能是清代当地群众修建房屋时所用的柱础。“这两个柱础石对研究万盛当地民俗、文化、建筑及雕刻艺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万盛文物考古专家说。

在万东镇箐溪村境内发现的柱础石。通讯员 黄志卫 摄 

在万东镇箐溪村境内发现的柱础石。通讯员 孙成承 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