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军第一辆坦克:从日本人的修理厂里"抢"来


来源:环球军事

建军90周年·90个第一第一辆坦克:“抢”来的“功臣”号“一边开坦克,一边偷偷看毛主席。短短300多米的距离,衣服都湿透了。&

建军90周年·90个第一

第一辆坦克:“抢”来的“功臣”号

图为解放军首辆坦克“功臣号”。(资料图)

“一边开坦克,一边偷偷看毛主席。短短300多米的距离,衣服都湿透了。”董来扶依然记得当年开国大典通过天安门时的那一刻。

“作为装甲兵部队全国战斗英雄,董来扶驾驶的是我军缴获的第一辆坦克——‘功臣’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郭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59年,‘功臣’号作为革命文物被送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抗战胜利后,年仅17岁的董来扶在沈阳入伍。彼时,中央军委要求发展特种兵部队,派人到东北搜集坦克。一家由被俘日本人开设的机械修理厂里有坦克,但被国民党地下武装控制。经过周密筹划,董来扶等人“混”入修理厂假装试车,爬上一辆18吨日式坦克,趁守卫不备扬长而去。

1946年12月1日,我军第一支坦克部队——东北坦克大队正式组建。大队只有一辆坦克,就是他们抢来的日后成为“功臣”号的那辆日式坦克。

两年后,东北特纵坦克大队已扩建成战车团。“虽然是第一辆坦克,但它型号老,多处有伤,常出故障,被战友们称为‘老头车’。”董来扶回忆。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孙晓文介绍,辽沈战役中,锦州外围战打得异常艰苦。董来扶开着“老头车”冲在队伍最前面,在冷却器中弹被毁的情况下,依旧集中火力向敌射击,摧毁了敌人2个加强营防守的师指挥所。

在这次战斗后,“老头车”被第四野战军授予“功臣”号荣誉称号,董来扶荣立大功一次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国大典上,“功臣”号坦克车长兼正驾驶董来扶,驾驶“功臣号”行进在坦克方队最前方。

“毛主席挥手向我们致意。”董来扶激动地回忆,自己特别想多看毛主席几眼,但又害怕自己的车跑偏,所以只能“瞅一眼,然后赶紧看路,得空再瞅一眼”。

1959年,“功臣”号作为革命文物被送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董来扶不得不挥泪与“老友”告别。临展前,他建议把在战争中更换的57炮换成47炮,“让世人参观,就应恢复原貌,才能永远记住它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