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岛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日本原参议员到场支持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广岛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日方主持人:自己痛不能忘记别人的痛7月15日上午北京时间8点半,在日本广岛市中心的旧日本银行广岛支店,名为“被封存的记忆不再让南京悲剧重演&rd

史实展开幕式上,全场起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

广岛市民在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原标题:广岛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日方主持人:自己痛不能忘记别人的痛

7月15日上午北京时间8点半,在日本广岛市中心的旧日本银行广岛支店,名为“被封存的记忆不再让南京悲剧重演”的展览开幕,这场展览由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与广岛南京大屠杀展主办委员会联合举办,展出了50多件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图片、史料和实物。据悉,这是近20年来广岛首次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由中方参与在广岛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现代快报特派记者对展览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直播,超过3万网友围观这场海外的直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张瑜文/摄

纪念

开幕式上,全场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城,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血腥屠杀30万手无寸铁的平民与放下武器的士兵,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多年来,由于日本右翼分子的错误宣传,很多日本民众并不了解这段侵略历史,而是更多地关心他们自己受害的历史。

为了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那段历史,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率团赶赴广岛,与日本当地友好团体一起举行“被封存的记忆不再让南京悲剧重演”展览,展出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图片、史料和实物共50多件展品。

展览的开幕式由广岛南京大屠杀展主办委员会负责人由木荣司主持,在介绍完日方和中方到场嘉宾后,由木荣司宣布,全场起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吴先斌在发言中提到,虽然这次展览规模不大,但这是近20年来广岛第一次举行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也是中国人第一次来做的展览。“举行这场展览的目的是为了和平,我们要告诉广岛的市民,你们记住广岛悲剧的同时,不要忘记南京的悲剧,因为记忆是不可分割的,不能选择性记忆。背叛历史会重新招来灾难。”吴先斌说,希望广岛市民把自己的灾难告诉子孙的同时,也能告诉我们的灾难,认定这是人类的灾难,才能有最终的和平。

展品

1

图片

大屠杀幸存者后人

讲述图片上的故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次展览的很多图片都是从吴先斌馆长的博物馆提前发给日本广岛的主办方,由广岛的主办方再根据博物馆提供的图片和文字介绍,找到了很多日本方面佐证这段历史的材料,充分展现大量史实,让参观者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当时的情况。

在众多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图片中,有一张图片是一位女性躺在病床上的情形,这就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当年被救下后,她躺在南京鼓楼医院的病床上,照片是美国人约翰·马吉拍摄的。

站在这张照片前,李秀英的女儿陆玲向广岛的市民讲述了母亲当年的遭遇。

在展览开幕式上,陆玲就提到这次来广岛的目的,就是为母亲继续说那段惨痛的历史。“日本有很多友好朋友希望世界和平,中国人也爱好和平,记住历史不是记住仇恨。”陆玲说,记住历史是增强大家对和平的热爱,她希望中国和日本爱好和平的人一起努力。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女儿陆玲在图片前介绍母亲的遭遇

一位广岛市民边参观边记录

2

旗子

炫耀征战的日本旗

成为日军侵华证据

吴先斌还从南京带来5组共13件展品,其中有一面旧日本旗,吴先斌共收藏了3面攻打过南京的日本兵的旗子,这面是2016年11月从一位日本收藏家手中购得。旗子主人是参加侵华战争的日本士兵,从旗子上可以看出,这名日本兵是昭和十二年也就是1937年10月27日从大阪港出发,11月20日在上海登陆,随着战争的继续,他陆续经过龙华镇、松江、金山、湖州、长兴、溧阳、溧水。日军在12月10日对南京发起总攻,从旗子上看出,这名日本兵参加了12月11日的南京总攻。旗子上还清楚记录着12月13日南京陷落,这名日本兵是在12月14日入南京城的。

还有一组《支那事变画报》的原件共7件,也都是吴先斌博物馆中的藏品。他介绍,在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由日本大阪每日新闻社出版发行的《支那事变画报》,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日军侵华的行径,这些画报也是记录历史最好的证明。“原本是日军的战争捷报,现在成了日军发动侵华战争的铁证。”

3

家信

日本兵一封家信

提到杀俘虏扔长江

吴先斌还带来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一名日本兵写给家人的信,这原是一位日本学者的研究材料。“这是2004年我来日本举办展览时,一位叫仓桥正直的日本学者送给我的。”吴先斌说,仓桥正直在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这些信,一共9封,是一名叫中岛良藏的日本兵写给名古屋的家人的,由于他战死信件没有寄出,日本战败后由其他日本兵将信件带回日本。“信在回到日本时没有接受进一步审查,所以都是保留了信件内容的原文。”

在中岛良藏写给家人的第9封信中,提到在南京俘虏约3万人,每日用枪射击或者刺刀捅这些受害者,杀后丢进长江。

还有两件展品也是吴先斌从南京带来的,一件是“战犯谷寿夫判决书正本”影印件,总共100多页,上面记录了谷寿夫的多项罪名。另一件是“南京市临时参议会南京大屠杀案调查报告”影印件,这是当时民国政府临时参议会搜集到的南京大屠杀的证据,其中就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证人证言。

声音

原参议员希望更多日本人看展览

当天上午的展览,大约有100人参加。作为广岛主办方的由木荣司说,自己痛不能忘记别人的痛,尤其是日本作为加害国,造成了南京人民的疼痛。“我很喜欢中国,也能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希望尽我的努力为中日友好贡献一份力量。”由木荣司说。

开幕式上,日本原参议员栗原君子也来到现场。她说,这次展览特别重要,他们从一年前就开始准备了。“广岛的原爆受害者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年龄都大了,我们应该团结更多的和平力量,一起作出努力。”据悉,这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23日。她希望更多日本人来看这个展览,也希望这样的民间交流活动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