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代哪位中央领导建议用储备的外汇购买黄金?


来源:人民网

为此,他提出建议:“我们外汇储备较多,存银行要吃亏,除进口一部分生产所需物资外,可考虑买进黄金。”

核心提示:为此,他提出建议:“我们外汇储备较多,存银行要吃亏,除进口一部分生产所需物资外,可考虑买进黄金。

 

陈云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董振瑞,原题为:《陈云对美国问题和中美关系的观察与思考》

陈云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他对美国问题和中美关系进行了深入、持久的观察与思考。在当前中国快速崛起、美国进行战略调整、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深入学习和研究陈云对美国问题和中美关系的观察与思考,对于我们以史为鉴,把握好中美关系和国际格局的发展走向,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从目前已公布的材料来看,陈云对美国问题的观察与思考,早至商务印书馆工作时期、晚至20 世纪80 年代末90 年代初,内容涵盖国际政治、对外经济、中美国情比较以及美国在粮食、工业等问题上的成功经验等诸多领域。

早在1925年商务印书馆工作期间,陈云就已经开始关注美国问题。这期间,他所撰写的《职工在现社会的地位》一文,便从中国同欧美国家比较的角度,提出了“欧美工人已取得相当地位,而中国工人阶级没有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的权利,深受几重压迫”(《陈云年谱》(修订本)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第27页。)的观点。其后,他在1930年担任中共江南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期间,针对上海美资花旗烟草公司锡包车间女工因反对降低工资而罢工一事,坚决主张利用美国资本家因此事开除200余名中国工人的蛮横做法,积极发动斗争,以扩大该厂的中共党支部建设。再往后,在延安期间,作为中共中央领导层成员之一,他又直接参与处理过筹备庆祝中英、中美间废除不平等条约群众大会以及听取赫尔利与毛泽东会谈情况等涉美外交的重大问题,等等。

不难看出,基于对中国革命所面临严酷环境的深刻认识,甫一投身革命,陈云即从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中美国情比较等角度,十分重视对美国问题的观察与思考;同时,基于丰富的革命阅历和在党内的地位,他也比较熟悉自建党以来党在对美外交上的政策沿袭。这些积累对之后他对美国问题和中美关系的持续观察、思考并提出一些真知灼见打下了基础。

抗日战争胜利后,基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陈云进行了更为系统的深入思考。关于当时东北地区的形势,陈云通过分析认为,随着日本战败投降,国共两党、美苏两国之间围绕东北地区展开了激烈争夺和战略博弈,一方面,日军投降,苏军驻留,我们党坚决而迅速地向东北进军;另一方面,国民党把抢占东北作为其发动全面内战的重要步骤,且其得到了美国的有力支持。在美国支持下,到1946年4月,东北地区的国民党兵力已达七个军近30万人。在此背景下,一场围绕东北地区的争夺已经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