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皖南事变”后粟裕曾因何事被刘少奇和陈毅等批评


来源:人民网

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粟裕率新四军第一师创建苏中抗日根据地,成为华中抗日根据地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但苏中抗日根据地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浪费现象较为普遍、严重。粟裕对此非常警惕,他虚心接受刘少奇和陈毅等人的批评,着力解决苏中抗日根据地的浪费问题。

核心提示: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粟裕率新四军第一师创建苏中抗日根据地,成为华中抗日根据地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但苏中抗日根据地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浪费现象较为普遍、严重。粟裕对此非常警惕,他虚心接受刘少奇和陈毅等人的批评,着力解决苏中抗日根据地的浪费问题。

粟裕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史义银,魏浩,原题:大力反对浪费的粟裕

粟裕作为我党、我军杰出的军事家,不仅战绩辉煌,而且善于治军,他大力反对浪费,并且身体力行。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今天,重温粟裕反对浪费的往事,既是对当前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促进,也是对一代名将粟裕最好的纪念。

战争年代,粟裕痛斥浪费是“合法的”、变相的、公开的贪污

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粟裕率新四军第一师创建苏中抗日根据地,成为华中抗日根据地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但苏中抗日根据地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浪费现象较为普遍、严重。粟裕对此非常警惕,他虚心接受刘少奇和陈毅等人的批评,着力解决苏中抗日根据地的浪费问题。

1942年1月10日,粟裕在一师关于苏中当前工作总方针的指示中,提出“八大要求”,其中包括“健全财务制度,肃清贪污浪费,大量开发和积蓄抗战资材。”4月29日,粟裕在苏中军政党委员会召开的第二次扩大会议的总结报告中,坦承苏中工作存在许多缺点和弱点,“贪污浪费严重,尤以地方政权和地方武装中为最,这种现象的产生军队要负责”;分析了贪污浪费现象严重的原因主要是“政治教育不够”、“审计工作差”、“粮食供给部门不健全,……制度不严”等;列举了贪污浪费的一些现象,如“请客的仍然很多”,特别是请客时以多花钱为慷慨,甚至有人将请客视为统战工作的成绩,指出“高级机关浪费较多,下层则贪污较多”;另外采购材料过程中“无计划无限制购买”造成了“极大的浪费”,“物资的浪费(衣、被)比金钱浪费更大”。为此,粟裕要求“厉行节约,严整经济纪律,建立严格的经济制度”。

1942年10月至11月,苏中军政党第三次扩大会议(即“南坎会议”)召开,粟裕谈及今后政权工作时,他提出要“纠正认为政府机关必须阔气才能建立威信与进行统战工作的错误观点”;针对当时正在进行的精兵简政工作,粟裕指出“目前我们贮存物资还少,特别要注意节约”,号召要节省人力和物力,并提出“一个人做两个人以至三个人的事”的节省人力口号,以及“一个钱当两个钱用”的节省物力口号。

1944年11月18日,粟裕在苏中军区直属队干部会上作《整顿财经工作,肃清贪污浪费》的报告。他批评苏中区“现在养成一种‘竞赛浪费’的风气,似乎越阔气就越好”,享受排级待遇的某特务员“牙刷嫌不好就扔了,毛巾嫌不好就撕了”;认为浪费现象和攀比之风之所以产生,除了个人素质的原因,也和政治教育不够、经济制度尤其是供给制度不全、检查不力等分不开。如何纠正不正确的财政经济观念呢?粟裕提出应加强战争观念、根据地观念和群众观念。粟裕对浪费的危害性有深刻的认识,认为会导致“战费亏空,经费拮据,不能长期坚持”,“使群众对我党我军和政府发生反感”,使干部“思想上蜕化,使革命集团变质”,使“组织纪律松懈,团结涣散”,给敌人造成破坏的机会。如何肃清贪污浪费现象呢?粟裕要求财政经济工作必须置于党的领导和群众监督之下;加强党内教育,开展思想斗争;严格预决算制度、审计制度、核准制度、金库制度、供给制度等制度要求;厉行节约。在厉行节约方面,粟裕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如信封用旧纸做并多用几次,牙膏用食盐,手巾用粗布,晚上集体办公节省灯火,并要求“招待客人概不用香烟,客饭一律收费,余粮一概归公”。针对“只要不贪污,浪费一点不要紧”的错误观点,粟裕痛斥“浪费是‘合法的’贪污,是变相的贪污,是公开的贪污”。最后要求与会者想一想三个问题对党踏实坦白:“(一)我过去对财政经济问题的观念怎样?有没有尽过应有的责任?(二)我每年穿吃用共计花费多少钱?苏中的部队……共计要花多少钱?做个概算。(三)我浪费过公家多少东西,多少钱?我有没有做过对不起公家的事?”

和平时期,粟裕主张“精打细算,勤俭建军”,反对大建楼堂宾馆

建国初期,粟裕调中央军委总参工作,他心系国防,关心军队现代化建设,针对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中暴露出来的大建楼堂宾馆等浪费问题,他多次提请中央和军委予以重视,并在写给毛泽东的信中特别提出要解决军队建设中的浪费问题。

1953年6月,粟裕在休养期间向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汇报有关经济建设的意见,指出“一五”计划期间,有些地区因上面批拨经费较多而出现的浪费问题,“总以花光为快,乃大修公园马路,兴筑高楼大厦,没有将资金用到有关国家富强命脉的主要方向”。粟裕认为这些说明“国家基本建设已在某些地区产生偏向”,建议“责成各系统对所批拨之经费,严格审查控制,纠正乱花钱的现象”,这样才能使国家有限的资金主要用于重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

1956年2月5日,粟裕就国防工程建设经费缺口问题致信代理主持总参工作的陈赓和黄克诚,提出可以“从其他对建设战斗力量无关重要的方面拉出经费,节省开支”,建议“尽可以暂时停止建设其他各项的开支”,针对一些军区以及空军大量修建疗养院、办公大楼和宿舍的情况,粟裕主张“如果国防工程建筑没有钱的话,则这些办公楼和宿舍,尽可以不建至少是可以迟几年再建”。一个多月后,粟裕在军委扩大会议上再次重申“要把军费首先用于解决军队的武器装备和国防工事与机场、仓库的修建,以及适当地解决部队营房,至于疗养院、礼堂等等已经不少,应尽量少建甚至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根本不建”。11月4日,粟裕就军队建设向中央军委、中共中央写了一份书面报告,重申保持我军优良传统,批评海、空军伙食标准太高,吃西餐要铺设进口的塑料桌布和使用进口的不锈钢刀叉,指斥“这是铺张浪费的典型”,再次强调要“把有限的军费,用于对提高战斗力最有直接影响的方面”,并进一步要求“文工团、体工队应大量裁减,军、师乐队应全部取消,疗养院、礼堂等应一律停止修建”。

1957年3月22日,粟裕在全军后勤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作题为《精打细算勤俭建军》的讲话,针对“二五”计划军政费用在国家总预算中的比例下降,国防费由原先的23.5%也降到15%,而在实际执行中军费的43%却用于日常生活和一般非战斗需要方面。粟裕因此要求“必须精打细算,勤俭建军,反对铺张浪费、百废俱兴和到处平均分配”,“必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来建设我们强大的国防工业,尤其是建设最根本的重工业”。

1958年2月10日晚,毛泽东找粟裕等人谈话。23日,粟裕就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致信毛泽东,就军队整风后仍然存在的弱点等向毛泽东进言,指出“军队中的浪费现象也很惊人,尤其在大量修建礼堂、俱乐部、疗养院等方面”,认为对浪费现象虽有所纠正但仍不彻底,建议上面批钱要抓紧,“这样军队中是可以再挤大把钱来进行国家的基本建设的”。毛泽东对粟裕来信非常重视,批示中连说两个“很好”。

粟裕大张旗鼓地反对浪费,既是他忠诚于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革命品格的体现,也是他“自奉节俭,艰苦朴素,从不以权谋私”个人品格的写照。2007年,刘源在纪念粟裕诞辰100周年的座谈会上回忆,粟裕在北京30多年里,一直住在一栋老式平房里,粟裕多次拒绝业务部门翻修扩建,表示“房子能住就行,现在国家经济还很困难,要把钱用在经济和国防建设上”。粟裕的秘书鞠开在接受采访时称粟裕喜欢粗茶淡饭,“炊事员做什么吃什么,从不挑三拣四,嫌淡嫌咸,而且总怕炊事员做得多了而导致浪费”,强调粟裕公私分明,“对同志慷慨大方,关怀备至,但从未用公款请过一次客”,“粟裕下去检查工作,住招待所,都要督促工作人员替他交粮票和伙食费,并一再叮咛不要忘了,只怕占了公家的便宜。”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