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诺19年 盲眼艺人独自养大弃婴


来源:华龙网

    7月5日,正值酷暑,晌午的乡下一片寂静。健龙镇小河村4组的一间农房里,偶尔会传出一段绵长的唱腔。

    曾得益坐在沙发上,用收音机听着他最爱的几首戏曲,并拿起桌上烟斗抽上几口。“爸!别抽了!”女儿曾璐端着菜从厨房里走出,看到老父亲又在抽烟,赶紧出声制止。曾得益虽然灭掉烟,脸上却藏不住笑容,他明白,有一个关心自己的人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曾得益坐在沙发上抽烟 通讯员 连宏宇 摄

    然而,曾璐并不是他的亲生女儿。自幼失明,年过50都未曾婚娶的曾得益,本以为自己会孤独终老,却没想19年前,一个承诺,让他得到了伴随一生的家人……

    许下诺言 他将弃婴视为家人

    曾得益5岁便失去视力,长大后拜师学艺,靠打花鼓谋生。几十年来,他在同村乡亲艾德全的带领下走南闯北,永川、贵州、云南……哪里有庙会,哪里就有他的足迹。

    1998年9月的一个深夜,永川黄瓜山的一次庙会结束后,曾得益和艾德全在打鼓归来时,在竹林深处发现一个背篼,里面装着一个女婴和一张纸条,纸上写着女孩的生辰。

    见女婴哭个不停,曾得益摸黑把她抱了起来,没想到孩子一到怀里就不哭了,这让曾得益鼻子一酸。

    那时的他已经年满50岁了,没有家庭,没有子女。一想到孩子和自己一样孤苦伶仃,曾得益就心痛无比,他不顾艾德全的劝阻,将孩子抱回了家。

    但是曾得益根本无力抚养,他准备为女婴找户好人家。

    “可是把孩子送出去的瞬间,她就哇哇大哭。”曾得益回忆说,孩子的哭声刺痛了他的心。“不送了,我来养。”

    他给自己的“女儿”取名为曾璐,并暗自作出承诺,不管多难都要把她抚养成人。

    这一诺就是19年。

曾得益拿出老照片默默的看着 通讯员 连宏宇 摄

    实现承诺 父女相依不离不弃

    决定抚养后,曾得益却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将年幼的曾璐托付给他人照顾。

    “那时我每月只能挣300多元,原本只够勉强维持生计,还要将大半收入支付寄养费。”曾得益说,这样的生活没能持续多久,他不得不把曾璐接回家,自己带。

    可是眼睛看不到,再加上没有带小孩的经验,独自照顾曾璐对曾得益来说非常困难。为此,他跑遍周边人家,请教怎么带孩子。换尿布、喂奶、喂饭,眼睛看不到,他就通过声音辨别方向;没钱买奶粉,他就不吃不喝,省下钱来买米粉。

    有一次,曾得益带着曾璐来到江津,没想到因为人多,孩子眨眼功夫就被拐跑了。曾得益犹如遭遇晴天霹雳,他不顾一切,冲到街上发疯似地呼喊。

    “如果女儿真的丢了,我一个人要怎么活啊。”曾得益说。好在不久后,曾璐被成功找到。抱着失而复得的女儿,曾得益迟迟不肯放开……

    从此以后,无论走到哪,曾得益都用布袋把曾璐搂在怀里,直到曾璐学会走路。

    延续承诺 女婴长大一心报恩

    付出终有回报,就在今年,19岁的曾璐成功考上了重庆的一所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曾得益拿着通知书爱不释手。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他对我的付出比一般父亲还要多,我全都历历在目。”曾璐说,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报答恩情,努力学习,找个好工作,然后把老父亲接到城里去享清福。

    据曾得益回忆,生活的艰苦让曾璐从小就学会了担当,不到6岁就懂得做饭、洗衣、干农活。曾璐自幼懂事,她明白自己的家庭跟别人不一样,需要两个人一起支撑。

    如今的曾得益已经满头白发,他在家旁种了一片地,靠着务农和政府的补贴,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爸,你辛苦照顾我19年,现在你的任务完成了,该由我来尽孝了。”女儿的一席话,让曾得益热泪盈眶。(记者 连宏宇 张啸寒)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