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带你看透《军师联盟》背后真实的历史


来源:拾文化

原标题:带你看透《军师联盟》背后真实的历史“三国”是改编最多的历史, 游戏、动漫、小说、影视...... 乱花迷人眼, 雌雄谁能辨。 最近一部三国题材电视剧又双叒叕火了,这部

原标题:带你看透《军师联盟》背后真实的历史

“三国”是改编最多的历史,

游戏、动漫、小说、影视......

乱花迷人眼,

雌雄谁能辨。

最近一部三国题材电视剧又双叒叕火了,这部戏里,别出心裁的编剧,没有选择拥刘反曹或者拥曹反刘的路线,而是给三国中最难洗白的老奸巨猾司马懿拍了一部大戏。

此剧凭借高颜值的演员、精良的制作、不落俗套的前期推广,迅速火遍了朋友圈和微博。

但是也有一部分观众认为,这部剧把历史上司马懿的形象过分洗白,会误导观众。

是我们的历史老师水平不够还是我们的历史教材佶屈聱牙?我们要靠电视剧和游戏来教孩子们学历史?文娱作品和历史的关系我们很早就出文章分析过,在此不多赘述。(链接直通车☞刘备打炮,李白杀人,我就是这么教孩子的)

就这部电视剧来看,编剧组显然是有一定历史功底的,人物设定上的很多细节,都有历史的小花边在里面。

这篇文章就带大家一起看一下《军师联盟》这部戏里,究竟有哪些细节来源于历史,又有哪些桥段是戏说改编。

司马懿

这是一部以司马懿为主角的历史戏,那么我们就先说司马懿。

本剧中对司马懿的历史形象进行了较大的改动和洗白,作为一个魏粉,我是很不爽的。而且从荀彧崔琰到钟繇钟会,不管是汉朝老臣还是曹操亲信,谈到司马懿要么是一脸崇拜,要么是赞赏有加,这多少有些吹捧过度了。

但是不得不说,有一些细节还挺符合历史上司马懿这个人物形象的。

首先是狼顾之相。

古人认为:狼和狗在回头看东西的时候,可以肩膀不动,头向后转180°。所以相学家们将有这种体态的人称为“狼顾之相”。

《相书》上说,有这种面相的人都是狼心狗肺,且有帝王之志。

《晋书》里面,曹操听人说司马懿有狼顾之相,于是亲自下令,让司马懿背对自己往前走,然后回头看,果然司马懿在肩膀没有动的情况下,头先扭过来了。

剧中别的不说,吴秀波回头的这个眼神,阴狠毒辣,确实是狼顾之相。 

其次是司马懿的老婆张春华。

《晋书》上面记载,曹操征辟司马懿当官,司马懿以中风麻痹瘫痪在床为由,拒绝曹操,在家休息。

有一天下大雨,院子里晾的书被淋湿了,司马懿跑到院子里收书,一个婢女看到了这一幕,司马懿的夫人张春华当机立断,把这个婢女杀了。为了掩人耳目,还替代了这个婢女的位置,给司马懿亲自下厨做饭。

司马懿的三个儿子一个女儿都是张春华所生。

可惜,司马懿和夫人的感情,并没有剧中那么恩爱。

晚年的司马懿,喜欢上年轻漂亮的柏夫人,冷落了张春华,常常几天都不见她。

司马懿患病在床,张春华去探望他,司马懿非但不领情,反而对张春华说:“老东西你真讨厌,谁想看到你!”

性如烈火的张春华怎能咽下这口气?绝食了好几天要自杀,几个儿子不得不陪在母亲身边,茶饭不进。

司马懿看到事态恶化,不得不跟张春华道歉,但是道歉之后,司马懿又对朋友说:“这老家伙死了就死了,没什么可惜的,我就是担心我的儿子陪她一起饿死了。”

很抱歉扫了大家看CP的好心情,但是历史上的司马懿就是这么个渣男……

曹丕

剧中大黑牛李晨饰演的曹丕,可以说是这部剧的男二了。

这部剧对历史的诚意,一半都体现在曹丕这个角色上。

首先是一开始的时候,曹丕和郭照的相遇:郭照骑的马被曹丕香囊的香味熏到,发狂奔跑,几乎坠马,幸亏曹丕出手相救。

有网友吐槽这段的合理性,马怎么会被一个香囊就熏到发狂呢?

事实上曹丕身上还真的发生过这样一件事。

“文帝将出,取马外入……帝将乘马,马恶衣香,惊啮文帝膝,帝大怒,即便杀之。”

这是《三国志》记载的一段小故事,就是说曹丕出门的时候,衣服上的香气让马烦躁不安,在曹丕的膝盖上咬了一口。曹丕非常生气,回头就把马杀了。

所以剧组是将曹丕和马之间的这个故事巧妙地穿插改编进了剧情里。

还有一个关于曹丕的小细节,就是葡萄。

司马懿和曹丕相见,曹丕很高兴地对司马懿说:“母亲刚刚赏赐了我西域进贡的上好葡萄,一起去吃吧……”

这个细节也是很赞的。

为什么呢,因为正史上,曹丕这个人特别地喜欢吃葡萄。

清醒的时候吃葡萄,喝醉了吃葡萄,招待好朋友吃葡萄。在《诏群医》中,曹丕这样写葡萄:

“中国珍果甚多,且复为说蒲萄。当其朱夏涉秋,尚有余暑,醉酒宿醒,掩露而食。甘而不腻,酸而不脆,冷而不寒,味长汁多,除烦解渴。又酿以为酒,甘于鞠蘖,善醉而易醒。道之固已流涎咽唾,况亲食之邪。他方之果,宁有匹之者。” 

就是说:“中国这么多水果,我就最喜欢葡萄,夏天是最适合吃葡萄的季节,暑气未消的早晨,露珠结在葡萄上,晶莹剔透。葡萄甜而不腻,酸而不脆,冷而不寒,味长汁多,除烦解渴。还能酿成酒,喝葡萄酒容易醉,但是也容易醒,说起来都让人流口水了,更不要说吃起来了。我不是针对谁,在葡萄面前,其他的水果都是辣鸡。”

在剧中的这一个镜头,本可以用其他任何一种赏赐代替,但是编剧偏偏选择了葡萄,也足见其用心了。

其他配角

除了两个主角,其他人物的身上,也是满满的细节。

徐庶

在剧中,徐庶携母归乡,遇到了奉命前来追杀的汲布,两人打了一轮之后,徐庶不敌汲布。

历史上的徐庶,确实是一个仗义游侠,年轻的时候为了给朋友报仇,杀了人被官府捉住过,后来被朋友救出来以后就弃武从文了。

因为之前的这一段经历,徐庶在求学的时候被同学看不起,所以他凡事表现得特别谦卑恭谨,最后得到了老师的青睐和赏识。

郭女王

剧中郭照是张春华的义妹,她在和曹丕私定终身的时候,对曹丕说自己的小字是“女王” 。

其实正史上并没有提及这位郭皇后的真实姓名。只说她是南郡太守郭勇的女儿,郭太后小的时候非常聪明,郭勇说:这个孩子一定是我女儿中最强的。

所以郭勇就以“女王”作为她的字。

郭皇后在电视剧里是一个非常单纯可爱的女孩子,但是真正历史上的郭皇后,心思阴沉,城府极深,在曹氏兄弟夺嗣的过程中,郭氏屡为曹丕谋策,助其登上太子之位。曹丕代汉称帝后不久,就封郭氏为皇后。

郭女王对家族中男人们三妻四妾的行为很反感。她的外甥孟武想纳妾,郭女王坚决制止,说:“如今适龄的女子少而男人多,应该让她们嫁给为国征战的将士。你们本已有妻,就应该与妻子和睦,不可以倚仗权势假借因由将她们娶来作妾。如果族人中有谁违反这规矩,我一定要给予重罚。”同时还经常敕戒郭表、孟武等人:“汉室那些外戚,极少有能保全自己的,都是由于骄奢糜费,对此不能不谨慎啊!”

电视剧,只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势必无法完全承担起历史教育的重担。

但是看完电视剧后,如果我们能被电视剧中的人物吸引,能够顺着司马懿、曹丕、徐庶、郭女王这样的人物背后的草灰蛇线,一步一步走近历史,也未尝不是一种收获,不是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