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时代要有创新思维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创新时代要有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能力是创新能力的核心,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没有创新的思维,便想不出创新的方法,没有创新的方法,就不能有创新的活动,也就没有创新的成果。创新思维是多种思维发展的结晶,是我们创业者的成功之路。培养创新人才,首先要培育创新思维。为了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高等院校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培养创新思维,TRIZ理论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在高校中运用TRIZ理论,能够帮助大学生系统分析问题,快速发现问题本质或存在的矛盾,帮助学生突破思维障碍,打破思维定式,从新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按照TRIZ理论特定的解题模式,找到问题的最终理想解。

“TRIZ”一词是俄文“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首字母缩写”。自从1946年以来,以根里奇·阿奇舒勒为首的专家,经过对250万份专利文献的研究发现,一切技术问题在解决过程中都有一定的模式可循,可对大量好的专利进行分析并将其解决问题的模式抽取出来,为人们进行学习并获得创新发明的能力提供参考。经多年搜集、分析、比较和归纳,这一研究建立了一整套体系化的、实用的发明问题解决方法,这就是所谓的TRIZ法理论。

TRIZ理论的特点和优势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有效的途径。首先,TRIZ理论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思维基础,成为“创新”人才必须具备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在TRIZ理论中,创新思维方法的学习与研究,让学生打破了原有的思维定势,打开了看问题的眼界,从而有效地转变大学生的创新观念,激发他们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其次,TRIZ理论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方法基础。创新人才必须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在TRIZ理论中,技术系统进化、创新原理等基础知识以及技术矛盾和物理矛盾的解决方法的学习,让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以培养人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TRIZ理论与其它创新理论相比较,更具有普遍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因此,在大学创新实践教育中引入TRIZ理论、以此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这样一个崭新的时代,高等教育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肩负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历史使命。因此,学校必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设创新思维课程,采用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手段,去最大限度地开启挖掘大学生的创新思想、创新能力、创新人格和创新精神,以实现培养和造就人才的目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