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怎么称呼女特首及其老公?港府:不能称伉俪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怎么称呼女特首及其老公?港府:不能称伉俪【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吴薇】林郑月娥成为香港首位女特首后,丈夫林兆波成为香港首位“第一先生”。林郑早前曾提到丈夫十分抗拒这

原标题:怎么称呼女特首及其老公?港府:不能称伉俪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吴薇】林郑月娥成为香港首位女特首后,丈夫林兆波成为香港首位“第一先生”。林郑早前曾提到丈夫十分抗拒这个称呼,认为还是“行政长官配偶”比较好。那么,在正式或官方场合,究竟应该如何称呼林兆波呢?香港行政署发出的总务通告提出,正式场合宜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但绝不应该以“伉俪”称呼,因为不符合中国传统。

香港特区政府以往的官式文件,称呼特首都是以男性为对象,如今产生首位女特首,行政署特别发出总务通告,教大家如何称呼林郑及丈夫。据香港01新闻网4日报道,通告称,在正式场合、官方和法律文件,要称呼林郑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避免使用“阁下”一词;如要致函行政长官,要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上款则可用“林太太”;在正式场合致辞要称呼林郑的话,应称呼“行政长官”或“林太”。至于如何称呼林兆波,通告说,在正式场合、官方和法律文件中,宜用“林兆波博士”或“林博士”。

通告还提到,如果二人同场或需要同时称呼林郑夫妇,正式场合应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非正式场合可用“行政长官及林博士”,但不可以用“伉俪”。因为,一般用“伉俪”都会在两字前面加上丈夫的姓氏,而因为特首的尊贵身份,要先称呼林郑,然后才是林先生,所以“伉俪”两字不适用。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