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新型海监机服役 港媒:全天运作 可监视整个南海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国新型海监机服役 港媒:全天候运作 可监视整个南海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日发表题为《拥有30米翼展、2450公里续航能力,这架侦察机可以监视整个南海》的报道称,新

B-5002海监机(资料图片) 

原标题:中国新型海监机服役 港媒:全天候运作 可监视整个南海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日发表题为《拥有30米翼展、2450公里续航能力,这架侦察机可以监视整个南海》的报道称,新的中远程海上侦察机的启用,将让中国的海上监视能力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尽管专家们对于中国的邻国如何看待这种飞机意见不一。

6月26日,B-5002在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开始服役。B-5002是国家海洋局海监机队中最大、装备最好的飞机。

中国海洋新闻网报道说,这种飞机翼展大约30米,最大续航能力2450公里,因此它有能力(至少理论上)监视整个南海,并对南海发生的事件作出反应。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海事问题专家高瑞连说,B-5002将重新界定国家海洋局的侦察能力。

他对《南华早报》的记者说,目前改装后的运-12轻型海监机在航程、自持力和载荷方面都有限,B-5002则能到海上更远处进行巡逻,巡逻时间也可以更长。

高瑞连说:“有了这种新型飞机,中国就有了更多灵活性,以对地区海上安全作出贡献。”

高瑞连说,B-5002的关键技术之一是一个“传感器组”,它包括水面搜索雷达和光电探测能力,这使得B-5002能在各种天气和能见度条件下运作,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能运作。

根据中国的海事法规,B-5002归为民用飞机,它不能进行武装,它的传感器优化后用于监视而不是作战。高瑞连又说,它的主要功能将是保护海洋环境、岛屿勘探和海上搜救。

生活在北京的军事专家李杰说,B-5002的主要好处之一是,它会让中国采取一种更加微妙的方式来监督和捍卫它的海上利益。

他对《南华早报》的记者说:“如果中国在南海部署一艘战舰来执行监视任务,它会招来很多批评,并在本地区加剧紧张。”

他说:“相反,如果它使用B-5002来发挥监督作用,它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并且不会引发不安。”

他说,不管怎样,B-5002将为北京海上执法机构提供极大的支持。

他说:“中国海岸警卫队——它在争议海域一直处于行动前沿——将获得更好的空中支持。”

一架B-5002侦察机的制造成本大约为1亿元人民币(1480万美元)。它基于本土开发的新舟60飞机。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