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战时开国领袖们分管何工作?朱德不负责军事


来源:人民网

中央前委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组成,代表中央,坚持在陕北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中央工委由刘少奇、朱德等领导,前往河北平山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中央后委以叶剑英、杨尚昆为首,带领中央机关去晋绥根据地的临县一带,组织后勤保证供应。

核心提示:中央前委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组成,代表中央,坚持在陕北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中央工委由刘少奇、朱德等领导,前往河北平山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中央后委以叶剑英、杨尚昆为首,带领中央机关去晋绥根据地的临县一带,组织后勤保证供应。

朱德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北撤路上设伏兵,三战三捷逞英雄

汽车离开王家坪,向北驶上大路,速度开始加快。

汽车内,李银桥持枪坐在车后听毛泽东与周恩来谈笑风生:远至西欧、东欧、北美、日本、东南亚,近至陕北、晋南、冀中、鲁南、大别山;古至秦皇汉武、唐宋元明清、辛亥革命,今至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万里长征;上至天文,下至地理,花鸟鱼虫、风云变幻,事物更迭、时世变迁,简直是包罗万物、阔论天下。时谈物议中,话题最多的还是蒋介石和胡宗南……

远处的枪声炮声阵阵传来,像是特意为两位叱咤风云的历史巨人导演的一场大型历史舞剧送上的伴奏曲。

汽车驶过拐峁(mǎo),王震策马跑来辞行。汽车停下以后,毛泽东和周恩来一起下车相送。

“我这就回部队去!”跳下马的王震向毛泽东握手告别,“主席还有什么指示吗?”

“没了,没了。”毛泽东笑着说,“就按我们研究的去做吧!”

“请主席放心!”王震向毛泽东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我们一定按照你的指示,打好撤出延安后的第一仗!”说完又向周恩来行了礼,然后翻身上马,用手一抖缰绳,两腿一磕马肚,飞快地向东跑去了。

汽车继续向北急驶,沿途陆续出现了许多由延安撤出来的老百姓。

司机周西林放慢了车速,毛泽东紧锁着眉头,隔着车窗望着车外的乡亲们,沉默着不说一句话。

大路旁、山道上,数不清的白羊肚手巾和红乎乎的布腰带,只见大人孩子互相拉扯着,男人女人互相帮衬着,老的少的互相搀扶着,有的背着行李,有的扛着粮袋子,有的担着锅碗瓢盆,还有人赶着猪、牵着牛和羊、拽着骡和驴,有的妇女还背着纺车、扛着镢头,有的老大娘抱着鸡,有的拄着拐棍随着人流慢慢走。

人群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持枪警戒的民兵,正因为有他们的维持和保护,撤退的群众队伍才显得不慌乱、不松散……

车速越来越慢,周西林想按喇叭,被细心的周恩来及时制止了:“不要按喇叭,不要惊吓群众。”

吉普车渐渐驶离了群众队伍。一向很爱说话的毛泽东,这段时间始终没说一句话。

汽车驶在30里长川的青化砭大道上,毛泽东和周恩来认真地看着车外,互相会意地交换了好几次目光;李银桥也向车外张望,周恩来问他:“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

李银桥回答:“青化砭。”

周恩来说:“记住它!”

离开王家坪的第5天,毛泽东和周恩来以及江青一行住进了瓦窑堡附近的一个小村子。

在村内查看窑洞时,毛泽东对大家说:“就在这里住下吧。过不了几天,就可以听到捷报了!”

李银桥和在场的其他人都感到纳闷儿:毛主席怎么说的这么肯定?

周恩来对大家说:“放心住下吧!戏中有句台词,叫做‘闭门家中坐,静听好消息’!”

毛泽东望着周恩来点点头:“嗯?”

周恩来会心地一笑:“嗯!”

李银桥等人也随着放心地笑了。

3月25日上午,李银桥刚把周恩来的衣服洗净晾晒在一棵枣树杈上,正南方向便传来了异常激烈的枪炮声,就连脚下的黄土地也被这响动震颤了。

许多人跑出窑洞,边听边议论:“打起来了!”“这是打埋伏战!”“不,是打阻击!”还有人说:“毛主席布下的口袋,敌人准钻!”“这是几纵打的?”“准是二纵!”……

渐渐地,炮声没了,枪声也稀落下来,最后一点儿响动也听不见了。

这仗打完的也太快了吧?李银桥心想,这可是撤出延安后的第一仗啊,这么快就结束了?

中午过后,大家得知,我军在青化砭设伏,敌31旅被歼4000人,旅长李纪云被俘。

直到这时李银桥才明白,毛泽东早在王家坪时就做好了充分准备――设伏青化砭,还要看看胡宗南的兵长得什么样子呢!

首战告捷,新华社发表社论说:“31旅的被歼灭,标志着胡宗南从此走下坡路。”

青化砭战役后,毛泽东、周恩来立刻率领中央机关转移到了清涧县绥德城南的枣林沟。

1947年3月26日,毛泽东在枣林沟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前敌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及中央后委。

中央前委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组成,代表中央,坚持在陕北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中央工委由刘少奇、朱德等领导,前往河北平山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中央后委以叶剑英、杨尚昆为首,带领中央机关去晋绥根据地的临县一带,组织后勤保证供应。

明确分工以后,毛泽东在会上又着重指出:“摆在我们党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从军事上打败蒋介石!”

3月27日下午,负责党务和白区工作的刘少奇和负责党的监察工作的朱德率队离开了枣林沟。负责全国军事指挥、事实上的最高军事统帅毛泽东与周恩来以及负责土改工作的任弼时率领中央前委及机关工作人员,轻装简从,先乘车沿公路向北至田庄,而后弃车步行,一直向西走去。前委机关工作人员中,作为协理员的江青也是其中的一名成员。

在青化砭吃了败仗的胡宗南,急电令29军军长刘戡率6个旅的兵力由安塞调头,沿延(安)榆(林)公路进行反扑;而我军主力部队这时早已转移,去向不明,致使敌人耗时费神地扑了一场空。

恰恰在这时,正当敌人继以十几个旅的兵力沿延榆公路向东北方向盲目地追逐我军主力时,他们做梦也想不到毛泽东竟会迎面而来!一架山梁的两侧,敌军在山北、毛泽东在山南,敌军与毛泽东擦肩而过……

转战途中,毛泽东患了肺炎,连日咳嗽不止,徒步行军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警卫员孙振国见了,便将自己背干粮用的一根柳木棍送给毛泽东,毛泽东拄在手上很随心,满意地说:“用这东西挺省力呢!”

一次,在一个山沟的小村子里,被敌人的电台测向仪测出了我军的方位,刘戡迅速以5个旅的兵力猛扑过来。我军的骑兵侦察员连连告急:

“敌人距离30里!”“敌人的先头部队迫近到20里!”“敌人已经进沟了!”“10里……8里……”

毛泽东思考问题的时候最烦被人打搅。面对卫士的连连报告,毛泽东发火了:“什么10里8里,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你去吧,不要婆婆妈妈!”

卫士感到有些委屈,周恩来上前安慰他,这名卫士的心情才平缓下来。

敌情严峻,毛泽东不是不清楚自己的危险处境――南面的敌人有十几个旅已由安塞至子长、绥德一线摆成了“一字长蛇阵”,西边的敌人已经占领了甘肃东部、正急速向三边(陕西省境内长城由西向东的三处关防要地定边、安边、靖边)进逼,北面的敌人业已据住长城、占领了横山,只有东边是敌人遗出的“网口”――黄河!

说来也怪,已经进了沟的刘戡部队愣是没有发现毛泽东!

当时,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要不要过黄河”和“什么时候过黄河”,毛泽东坚决果断地告诉大家:“我们不能去那条路,我们要在这里和敌人周旋,牵敌人、磨敌人,来回和敌人兜圈子,直到最后消灭它!”

1947年4月9日,毛泽东向全党全军发出了通知:“我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必须继续留在陕甘宁边区和西北解放区。”

经过几天的与敌周旋,周恩来的两只脚上都打出了血泡,李银桥见了直心疼;周恩来一直坚持着徒步行军,反劝李银桥不要声张,不要告诉医护队,更不可以告诉毛泽东。

不几天,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前委机关迂回到了靖边县的王家湾。

4月15日,毛泽东在王家湾致电彭德怀,发出《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指示用“蘑菇战术”,“将敌磨得筋疲力尽,然后消灭之”。

同一天,彭德怀率领西北野战军主力执行这个作战方针,在瓦窑堡西南侧的羊马河一带粉碎了敌人的猖狂追扑,全歼了敌美制装备的第135旅,活捉代旅长麦宗禹,保卫和发展了西北解放区。

两战告捷后,4月22日――即羊马河战役后的第7天,毛泽东又向部队发出了重要的作战指示:“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灭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在王家湾,江青闲暇时常给一些工作人员讲些历史小故事,或者给大家猜些谜语,有时也给毛泽东抄写文件或电报稿。

疲于奔命的胡宗南部队,在毛泽东的牵制下三进三出瓦窑堡,扑来扑去见不到毛泽东的影子,便气急败坏地集中主力再次迫近瓦窑堡,存着“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的侥幸心理寻找我军主力决战。

这时,一直在山坳坳里与敌军兜圈子的毛泽东一连两天不出窑洞,周恩来也很少回自己的窑洞休息,大部分时间都同任弼时一起伴在毛泽东的身旁。

李银桥见到秘书们进进出出地忙碌,一封封电报发出去,一次次电报打进来,心想又有大的战役要开始了。

5月1日傍晚,东南方向隐隐约约地传来了大炮的轰鸣声。披了件补丁棉袄的毛泽东终于走出窑洞,听了一会儿,又满脸笑容地返回去了。

听到炮声,守卫在窑洞外面的人们议论纷纷,周恩来走出窑洞对大家说:“蟠龙战役打响了,彭老总已经占了制高点!大家声音小一些,不要影响主席!”

大家兴奋极了,这次战役必胜无疑!因为每个人都认定:只要是毛主席指挥战斗,结果只能是胜利――这已是被无数次实践证明了的客观规律!

蟠龙战役在继续,毛泽东又是两天两夜没有睡好觉,协助毛泽东实施军事指挥的周恩来更是没合几下眼,倒是李银桥被周恩来强行命令着睡了两个多小时。

一觉醒来,李银桥立刻跑去毛泽东的窑洞找周恩来,见到毛泽东正一边查看铺在石板锅台上的地图,一边向作战参谋下达命令:“给彭总发电,有一股敌人由拐峁向蟠龙增援,请他们注意!”这时,不知谁在窑洞外面大声喊了一句:“快看哪,敌机冒烟啦!”

李银桥拔腿跑出去一看,蟠龙上空果然有一架敌机被击中,拖着一道细长的黑烟,摇摇摆摆地栽向了茫茫的山坳……

5月4日,东南方向的枪炮声终于止息了。

此次战役,全歼蟠龙守敌7000余人。敌旅长李昆岗在战役开始后的前两天还企图负隅顽抗,战役进行到第三天他就感到败局已定;最后,也是战役的第4天,这个一度自命不凡的家伙,在彭德怀的强有力的进攻面前,只得当了解放军的俘虏。

蟠龙是敌人囤积军备供应的战略重地,一旦被攻克,无数的粮食、弹药、枪械、物资、军衣、车辆,立刻装备、补充了解放军。那架被击落的敌机,竟是被解放军用步枪打下来的!消息传来,人心振奋。毛泽东致电新华社发表评论说:

胡军凶焰正在下降,胡宗南指挥无能,使这个下降来得更快,更剧烈,更富有戏剧性。

三战三捷!在王家湾,毛泽东迎着阳光走出了窑洞,抖去披在身上的补丁棉袄,只穿件江青编织的细线毛衣,挥手让人从窑洞里搬出架帆布躺椅,神情振奋地说:“来,晒晒太阳,照张相。”中央纵队参谋长叶子龙举起相机,镜头对着坐在帆布椅上的毛泽东,拍下了一张具有历史性纪念意义的珍贵照片。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