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波斯特色武器:传说中能增强肌肉力量的双刃弯刀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这是一种从19世纪后半期的库尔德斯坦尼亚,开始流行的双刃弯刀(Kurdistani Jambyia)。但就起源来看,它应该属于波斯的阿曼弯刀(khanjar),这种刀通常佩戴在右侧腰带。柄和鞘看起来像

这是一种从19世纪后半期的库尔德斯坦尼亚,开始流行的双刃弯刀(Kurdistani Jambyia)。但就起源来看,它应该属于波斯的阿曼弯刀(khanjar),这种刀通常佩戴在右侧腰带。柄和鞘看起来像是用银做的,但实际上却是锡,刀刃弯曲像是一根突出的肋骨。

null

刀尾处的图案实则蕴藏着当地的一种阿里文字,读作“Ya fath”或“Ya fatah”,是胜利的意思。这种纹饰出自伊朗伊斯兰教的什叶派。据说,什叶派教徒在朝圣时或负重前行时,就会高呼“Ya fath”或篆刻阿里文字,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增强肌肉力量,从而更易完成既定的目标。

null

其文字周围是一圈构思巧妙的纯金纹饰,呈剖面线性,在波斯和印度都有使用。要想做出这种效果,首先要用锋利的短刃刀在金属内层切割,产生交叉阴影线,这样表面就会变得粗糙,然后再用金线或银线描绘出花纹的形状,并用小锤子将其钉在金属上。

null

null

刀鞘是由至少两个金属碎片在侧面焊接而成的,花卉和鱼鳞的装饰效果很好,细节处理的也很合理。这些材料、方法和图案都是波斯的特色,鞘尾是以泪滴形状作结束的。

null

null

其手柄部分由至少两个部分焊接而成,手柄花纹的细节对雕刻工艺具有极高的要求。上图中箭头指向部分就是明显的焊点。

null

null

弯刀的刀刃纹理虽然粗糙了些,但整体呈现出来的水波纹路还是挺具有美感的,而且这种使铁素体矩阵排列的工艺主要存在于中亚,属波斯居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