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技术确实在改变娱乐产业,但“小鲜肉”也需职业化


来源:钛媒体TMT

原标题: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技术确实在改变娱乐产业,但“小鲜肉”也需职业化

2017 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现场报道,作为国内 TMT 行业垂直领域唯一受邀的新媒体创始人,钛媒体(TMTPOS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赵何娟应邀出席了本届达沃斯分论坛,针对“中国娱乐新时代”这一话题,与参会嘉宾与观众讨论共同当下娱乐环境的新变化。

同时参与话题探讨的,还有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英雄互娱首席执行官应书岭、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裁张弛、北京伯凡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吴伯凡、福莱公关大中华区总裁 Rachel Catanach。

嘉宾阵容来看,从娱乐内容的创作者,到输出内容的平台方,以及对整条产业链有着重要推动作用的资本方——全面聚齐了。

论坛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北京伯凡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吴伯凡、钛媒体创始人兼 CEO 赵何娟、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英雄互娱首席执行官应书岭、福莱公关大中华区总裁 Rachel Catanach、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裁张弛

论坛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北京伯凡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吴伯凡、钛媒体创始人兼 CEO 赵何娟、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英雄互娱首席执行官应书岭、福莱公关大中华区总裁 Rachel Catanach、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裁张弛

作为主持人的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首先针对“当下娱乐产业的变化”抛出问题。

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率先作出回答, 赵何娟认为,当下技术创新的热潮已经开始席卷娱乐产业,比如 VR、AR、全息投影技术的应用,而这种技术力量的崛起和变革,也促使娱乐产业内部的模式和形态发生转变。赵何娟拥有超过十五年经验的资深财经、科技领域从业、创业经验,自然对技术的变革极为敏感,在她看来,“整个娱乐产业,包括商业模式与产品模式都在发生变化,从过去依靠单一的电影、演唱会卖票,到如今衍生出全链条的周边产业都不断成熟。”

当然,一向以犀利观点著称的赵何娟也针对娱乐产业内的问题“开炮”。她以演员 Angelababy 在多部影视剧中不够敬业的表现为例:

“整个娱乐产业的问题是’职业化’的缺失,现在追逐得都是明星的光环,但在娱乐产业成熟的美国,再大的明星要都必须先要做到’职业’。”

赵何娟的直言不讳引发了在场观众的热议,这也激起了论坛中其他嘉宾对当下娱乐内容的“声讨”。

“中国内容生产能力是一个非常大的危机。能把话写通顺就是高级的文化素养了。”北京伯凡时间文化传媒总裁吴伯凡说到,在吴伯凡看来,当代人对烂片、游戏的痴迷,已经影响到了对严肃内容的生产。以近期播出的电视剧《白鹿原》为例,尽管口碑好评如潮,但人气仍远落后于同期上映的几部由“小鲜肉”主演的连续剧。

吴伯凡还提出,有三个东西决定了娱乐产业的未来,简称”ACT“。

A (Audience)是受众,中国迎来越来越虚拟的一代,个人群越来越习惯虚拟世界。

C (Capital)是资本,资本的口味决定了娱乐产业最后的形态。

最后,T(Technology)是技术,决定娱乐产品品类。

在谈论资本环境的时候,吴伯凡在现场表示,“为什么2016年烂片蜂拥而至?因为资本太多了。”

而关于资本对娱乐行业的“负能量”推动,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裁张弛也从投资的角度分享了他对娱乐产品的看法。“现在娱乐产品不能再去争夺绝对时长,而是要竞争单位时间的能效,也就是’时间密度’。比如我就竞争你睡前五分钟的时间,不管是打王者荣耀还是听’伯凡时间’,都能获得很好的娱乐满足和技能提升。”

而关于娱乐消费领域的下一个趋势,张弛认为是“付费”。

他以 Netflix 在美国的市场规模举例,目前美国有一亿付费视频用户,占互联网使用总人数的 40%-50%,而国内的视频付费用户同样为一亿,但仅占国内互联网使用人数的 10%。

“付费已经到了全面崛起的时代,未来市场空间会非常大,而整个付费模式的变革,又会引起产业链上游的内容生产形式和平台互动方式会发生很大变化。”张弛说到。

随后,论坛的另一波高潮则出现在了英雄互娱首席执行官应书岭与吴伯凡之间,针对吴伯凡提出的“游戏使人变笨”的观点,应书岭表示出了不同意见,“很多家长反应游戏还是有益智作用的。”而坐在应书岭身旁的福莱公关大中华区总裁 Rachel Catanach 也表示了赞同,她表示:“很多教育方式融合了游戏元素之后,运营效果会更加出色。”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观众提出说本场论坛过多探讨了娱乐行业的“破”,但基于一种新的娱乐行业,该如何“立”才是关键,对此,身为在场唯一的一位外籍参会者,Rachel Catanach 也谈到了文化自信的问题,她表示目前西方已经在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基础上进行延展,而对于中国娱乐产业自身来讲,如何拥有更强大的文化自信并对外输出,也是娱乐产业变革的目标之一。

而在基于文化内容的商业流程上,赵何娟也提出了她的观察:“付费用户带来的收入、程序员制作网站的代码都可以量化的,但是文化是不可以量化的。一旦不可量化,不论在商业效率的转化,还是在从业者证明成绩的角度,都会因为不被重视,而变得更加被动。”(本文首发钛媒体,记者/苏建勋)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