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说装甲|遥控武器站:城市战标配不止是遥控机枪


来源:总说装甲

在“阿玛塔”、M1、VT4等较新型号的坦克上,都出现了遥控武器站的身影。其实,遥控武器站早在2000年就已经出现在美军战车上,但当时并不是由美国自主研发的,而是采购的挪威产品。

在“阿玛塔”、M1、VT4等较新型号的坦克上,都出现了遥控武器站的身影。其实,遥控武器站早在2000年就已经出现在美军战车上,但当时并不是由美国自主研发的,而是采购的挪威产品。遥控武器站最初只是美军为了减少战场伤亡的一项技术手段,从技术难度上算不得创新,所以美军最初从挪威进口的"保护者"遥控武器站仅装备了机枪和榴弹发射器。然而经过这些年的进步,遥控武器站已经不仅仅是一门车顶的遥控机枪那么简单了。

null

“保护者”遥控武器站车内操作台

经过车臣战争,俄罗斯也接受了坦克从单一突击兵器向全向突击兵器的转变。T-72B坦克是前苏联坦克家族中运用比较广泛的坦克,在改装过程中也融入了不少新技术,但从T-72B坦克以及更为先进的T-80坦克在车臣战争中的表现来看,经常受到来自不同方向轻型反坦克武器的攻击。1995年车臣战争爆发时,由于使用观念没有转变,俄军一个月内损失了26辆主站坦克。后来,士兵们放弃了依靠主炮在市区猛烈开火突击的打法,改用车顶的高射机枪攻击藏匿于建筑物角落里的敌人,虽然收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但由于操作手需要将身体探出车外,同时也付出了一定的伤亡。

null

车臣战场上遍地是被烧焦的楼房和楼下被击毁的坦克

与当今世界比较先进的遥控武器站相比,“阿玛塔”坦克的遥控武器站火力略显单薄,但观瞄系统却不仅仅是一个可见光摄像头那么简单,其包含了光学瞄具、CCD摄像机、热像仪、激光测距仪等,这主要是俄罗斯经过车臣战争,以及对于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坦克被击毁的原因分析,认为遥控武器站的关键在于可靠性强、反应迅速,能够做到先敌开火,而火力强度只要能打击窗台上的反坦克手就足够了。从使用角度来看,俄罗斯对于遥控武器站的主要需求是以增强坦克观测能力为主,虽然车辆安装了车长周视镜,但毕竟每次只能观测到一个扇面的范围,对高角度目标的观瞄能力仍然较弱,四代坦克较三代坦克而言,能否应对复杂的城市战环境是一项明显的区别,所以亟需一个能够弥补车长周视镜不足的观瞄装置。由于转动速度比炮塔快得多、观测扇面更宽、仰俯角度受限制较小,遥控武器站凭借其高度灵活性,甚至可以作为坦克在城市作战中的主要观瞄手段,一些坦克设计师为了获得更好的视野,故意将遥控武器站观瞄装置高度提升,毕竟提升观瞄镜的中弹率与坦克炮塔高度的中弹率相比,低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论坦克总体高度是多少,采用了遥控武器站的坦克,一般都高于采用高平两用机枪的坦克。

null

“阿玛塔”坦克遥控武器站

“阿玛塔”坦克遥控武器站的设计理念显然是“以看为主,以打为辅”,所以它很有可能数据链与炮控系统联网,当遥控武器站观测到需要主炮攻击的目标时,可以实现自动调炮。这种设计从技术实现的角度看并不难,而能够应用到坦克上,主要还是俄罗斯坦克设计思路的转变。

null

“阿玛塔”坦克电气化水平很高,实现遥控武器站自动调炮并不难

三代坦克以前,绝大多数坦克炮塔中都有乘员。此时伴随着一个有趣的现象。在90年代以前,坦克低矮车身对避弹性的提升是有效果的,但当时使用的却是有人炮塔,所以降低坦克高度十分困难;90年代以后,坦克火控技术取得较大进步,高度相差几十公分对于避弹性能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但此时安装了无人炮塔的坦克,总体高度却比过去有所提高。采用了无人炮塔,为什么坦克高度还不降反升?这主要是源于过去技术条件下,坦克为获得理想的观瞄效果,以及作战的实际需要,乘员对炮塔空间有较高要求。当无人炮塔诞生之后,虽然炮塔里没人了,但火炮必要的仰俯角设计对空间的需求仍在,所以炮塔高度仅能做到有限的降低。而且乘员舱被集中在了车体底盘当中,为了让乘员获得舒适的驾驶体验,并且放宽坦克兵在适龄兵役青年中的选拔比例,车内空间肯定比以前要做得大一些。

null

“阿玛塔”坦克乘员全部坐在车辆底盘里

炮塔与武器战之间的火力配比,是主要武器与辅助武器的关系。目前,除了“阿玛塔”以外,比较新型的三代坦克,常见的搭配方式是有人炮塔搭配遥控武器站,但俄罗斯将遥控武器站高速、灵活、占用空间小等优势进一步发扬光大,推出了BMPT-72战斗支援车。

BMP是俄罗斯履带式步兵战车的统称,汉语拼音翻译为“不买票”,坐着这个车,去哪都不用买票,直接往里闯。T-72是家喻户晓的二代坦克,在此的意思,是采用了T-72坦克底盘。

null

BMPT-72战斗支援车

坦克是突击兵器,反过来说,战场上发挥突击作用的兵器,都可以理解成坦克。BMPT-72虽然称之为“战斗支援车”但从作战使用以及部件构成上讲,可以称之为坦克。虽然设计师取消了125毫米主炮,但从坦克诞生的那天起,就没有任何一个人说坦克必须有一门125主炮。由于BMPT-72主要用于城市作战,所以取125炮代之的是双联2A42型30毫米机关炮,这款炮在此之前,已经广泛应用于BMP-2步兵战车、米-28直升机上,俯仰角为-5~+74度。

null

BMPT-72的炮塔可以看出,这是一款攻防兼备的兵器

采用这款机关炮的主要原因是俄军通过实战发现,巷战中的反坦克手往往以分散的方式同时出现在一片区域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消灭一个目标,并转向下一个目标,是对装甲战斗车辆武器系统提出的一大要求。但是如果像美国那样,如果将大量精力投入到提高观瞄装置自动识别、火控系统攻击速度和火炮精度上,则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俄罗斯采取了一种简单有效的办法——提高射速。双联2A42型30毫米机关炮采用双向弹链供弹,射速达到550发/分。这样的火炮总体重量仅有115千克,能够迅速调整到攻击需要的角度,并迅速打出一小片弹幕,实现快速火力压制。

除了短小精干的机关炮,这款无人炮塔还装备了4枚AT-9反坦克导弹,在炮塔两侧各两具,并列安装。这款导弹的最大特点,是命中精度一般,但飞行速度能够达到550米/秒。这款反坦克导弹如果用在平原交战中,与装有自动稳像火控和大口径火炮的坦克在1000~2000米距离上相对抗,肯定是要吃亏的,但BMPT-72主要在城市中活动,城市里很难遇到1000米以上的交战距离,而且高楼林立,坦克跑不快,所以对于反坦克导弹过载系数要求不像野战那么高。所以AT-9反坦克导弹与敌方坦克在城市中交战,不会特别悬殊地暴露出导弹与火炮在攻击速度上的差距。

null

AT-9反坦克导弹曾经被广泛运用于武装直升机上,但由于该型导弹机动性差,常被用于攻击防御工事等固定目标

机关炮115千克,反坦克导弹一枚重49.5千克,一共四枚,再加上火控系统和各种设备、传感器,这套武器系统重量远远超过了一般步兵战车武器的重量,但由于采用坦克底盘,炮塔座圈是按照10吨级坦克武器系统设计的,所以,BMPT-72的无人炮塔从总体设计上不仅简单可靠,而且升级空间很大,可以视为一座功能齐全、火力强悍的放大版遥控武器站。

null

亚洲某坦克技术强国公布的较早型号的遥控武器站,看上去是被安装在60年代研制的某型装甲车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