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参”情款款绽芳华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参”情款款绽芳华

本报记者 赵赫男 刘畅 吕鹏飞 丁智勇

巍巍长白山,幽幽密林中,一棵人参,头顶着鲜艳的人参花,如草木精灵一般,跃动而出,穿梭在苍松翠柏、奇珍异草间。远处,“喊山号子”渐次响起……

随即,一条“行走”路线在中国版图上跃然而出——广州、北京、成都、长沙、上海、福州、香港……

这是2017“长白山人参”品牌推介会暨“长白山人参中国行”启动仪式上的一瞬。

这一瞬,“长白山人参”品牌首次集结亮相,闪耀羊城;这一瞬,“长白山人参”品牌攥拳聚力,集结出发。

6月16日—6月18日,“长白山人参”品牌在广州完美首秀。

承典塑新,力行致远。蓄积着历史与文化的力量,迤逦千年的人参,以广州为起点,再度书写“百草之王”的神奇。

集结亮相 惊艳花城

2017年6月16日,“长白山人参中国行”正式启动,首站选址广州。

广东是吉林人参的主销区,历来是推介的重点地域。依托中国(广州)国际参茸滋补品暨中药饮片展览会,“长白山人参”与众多国内高端滋补品品牌竞相亮相,吸引了业内人士和公众的热切关注。

6月16日,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B层8号会议室。来自我省人参种植、加工及销售企业代表,国内高端滋补品行业经销商近500人以“参”结缘,共叙“参”情。

2017“长白山人参”品牌推介会暨“长白山人参中国行”启动仪式上,吉林省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吉林省长白山人参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对长白山人参的种植及品牌推广进行了细致介绍,参会的人参产品经销商对“长白山人参”品牌有了直观细致的了解。

“长白山人参”作为区域公用品牌,2009年10月获批注册证明商标,用于证明产自长白山特定范围内且符合“长白山人参”质量标准的人参品质。目前已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和吉林省著名商标。省参业协会作为“长白山人参”商标所有人,由其授权对符合条件的参业企业及品牌产品种类,统一采取“长白山人参”品牌标准进行生产、加工和经营。

“一直以来,大家对‘长白山人参’品牌很感兴趣。食人参、用人参的概念已经被人们广泛接受。现在,实现了品牌化运营的‘长白山人参’,必将成为国内高端滋补品行业的精英品牌。”“长白山人参”品牌全国独家运营商、吉林省长白山人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淑范告诉记者,这次“长白山人参”品牌来到广州,要向整个珠三角地区释放“长白山人参”品牌招商政策。

中国(广州)国际参茸滋补品暨中药饮片展览会现场,“长白山人参”特装展位分外抢眼。展区里,带有“长白山人参”统一标识和长白山地域元素符号的人参产品琳琅满目。王淑范说,省内33家人参产业龙头企业一道,带来116种产品,联袂展示“长白山人参”品牌形象,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长白山人参”在珠三角地区的品牌影响力。

展览会期间,吉林省参业协会与广东省参茸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双方组织协调联络作用,为我国人参品牌发展鼓劲助力;吉林省长白山人参有限公司分别与广东正韩药业有限公司、东风灵(广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购销意向书,双方达成为期4年的“长白山人参”优质产品购销合作意向;吉林省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与广东省参茸协会签订《“长白山人参”产品购销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至2020年,广东省参茸协会每年将向吉林省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购买质量符合标准的人参产品……

第二届全国参茸滋补大健康“十佳评选”同期揭晓,“长白山人参”品牌荣获滋补品行业知名品牌称号;吉林省长白山人参有限公司获颁滋补品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奖。

褒奖来自行业专家与消费者,奖项擦亮“长白山人参”品牌。

广东省参茸协会会长黄岳招说:“广东历来是吉林人参最主要的销售地,广东人有着悠久的人参食用习惯,我们对吉林人参的信任来自于以往的消费感受。最近这两年,我们也切实感到吉林人参,尤其是‘长白山人参’的发展。‘长白山人参’在追求高品质的同时,提供更方便的产品,更贴近消费者的需求。”

“参”情传播 彰显文化

如果说,天赋资源、科学管理是确保“长白山人参”品质的核心,悠久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内涵则是品牌塑造的灵魂。

“长白山人参”品牌矢志前行,离不开对人参领域文化内涵的挖掘。

“长白山人参”展区内,设置了专门区域,介绍人参历史文化。甲骨文中的“参”字、《殷墟书契前编》中的“参”字,深深地吸引着人们,历史的痕迹彰显着“长白山人参”的底蕴。展区前,一个以长白山天池和花海为背景、人参娃娃造型的人形立牌吸引市民拍照留念。胖墩墩的人参娃娃,灵动地跳跃在花海间,讲述着“百草之王”的传说。

“长白山人参”文化的传播,同时侧重于对消费文化的引领。

展会期间恰逢父亲节,吉报传媒与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信息时报合作,开展以“父爱·至参”为主题的“长白山人参”爱心活动。活动消息在当地媒体连续发布,吸引数千名广州市民参与,借此科普人参“药食同源”理念,塑造了“长白山人参”品牌的公益形象。

广州市民孙野选购了全须红参、人参蜜片等几种产品,有送给父母的,有自己食用的。他说:“人参是名贵的中药材,也是食材。可是很多人不了解,不敢吃,认为服用不当会流鼻血,或者不知道怎样服用效果更好。有人想要补养,又怕麻烦。现在有很多人参加工产品,像人参蜜片、人参暖茶,随时随地可食,非常方便。”

省参茸办主任、省参业协会副会长孙振天说,人参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内涵,是“长白山人参”品牌塑造和推广的基础。要改变人们传统的消费观念,让“长白山人参”品牌深入人心,文化推广势在必行。下一步,我省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进行人参文化普及与“长白山人参”品牌推广,将我省的地域特色、文化特色,也融入人参销售当中。

新颖的活动形式,全方位展示“长白山人参”的文化内涵,吸引了吉粤两省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信息时报等媒体纷纷给予报道。

品牌寻路 成效初现

李业兵从事人参销售已有6年。在“长白山人参”品牌展区,他细致地研究着每一样产品。他说,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广东人认识到食用人参的保健养生价值。“红参之类的在当地销路是比较好的,萃取的原参液也很受欢迎,白领、上班族是这类产品的消费人群,人参蜜片也不错,食用方便。有一句话叫‘中国人参看吉林’,吉林的人参在广东市场还是很有名气的。”

“长白山人参”赴穗推介,既是“长白山人参”品牌一次到销区去的集中展示,也是夯实吉粤两省人参产业合作的实效之举。

吉林紫鑫人参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大区销售总监王刚说,通过这次“长白山人参”品牌推介活动,两省人参行业互鉴互学、互通有无、互相合作,不仅为各地人参产业发展融合创造契机,也为人参“产区”和“销区”深度合作搭建平台,这对于人参品牌建设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长白山人参”广州之行,是一次大阵仗展示,也是“长白山人参”品牌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验——

品牌企业发展壮大,品牌产品影响力提升。“长白山人参”成为资源性产业品牌整合的成功范例。经过几年运作,加盟“长白山人参”品牌的生产企业达到33户,品牌产品达到116种。其中不乏康美药业、紫鑫药业等我省人参龙头产业,包括“新开河”“华瑞”“加一”等中国驰名商标产品,以及“参乡”“高人”“万河”等吉林省著名商标产品。品牌产品在市场营销中逐步呈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人参深加工品不断增多。“长白山人参”品牌创建以来,我省人参加工业有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人参进入食品领域后,人参转化增值速度明显加快,产品种类呈几何增长。开发出了人参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生物制品五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本次展览会上,模压红参、全须红参、全须生晒参、人参片等传统人参产品,得到了一如既往的好评,人参米、人参面、人参糖、红参茶、人参颗粒固体饮料以及人参护肤品等新产品,也受到了人们的热烈追捧。

建立起品牌优质原料保障体系。为了保证品牌质量,“长白山人参”品牌建立了品牌产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立了从生产加工到市场销售全产业链的品牌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对从业人员开展了人参职业技能培训。

成立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吉林省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是隶属于省参业协会的民间组织,通过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开展种植服务,不断探索创新经营模式等措施,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推进吉林省人参产业健康发展。作为“长白山人参”从源头管控品牌的一个抓手,联盟的模式一经介绍便受到广泛关注。

人参市场日益扩大。展览会上,吉粤两省人参行业达成多个合作意向,涵盖人参原材料采购、人参产品购销以及直营店加盟等多个方面,有效地巩固扩展了吉林人参在广州市场的占有率。

孙振天介绍,省委、省政府在实施振兴人参产业工程中,把打造“长白山人参”品牌作为战略重点,希望走出一条依托品牌提质量、闯市场、促升级的人参产业振兴之路。

目前,我省人参加工企业已开发出人参食品500多种,含人参皂苷、多糖、多肽、蛋白、挥发油等多种有效成分的人参产品更是达到上千种。过去人参作为药用年产值仅仅几十亿元,从2012年开始,人参年产值达到了505亿元。到2020年,我省将塑造一批人参知名品牌,使“长白山人参”成为国家级农业品牌,品牌价值达到5亿元以上,10个人参企业品牌价值分别提升到亿元以上,将我省从人参“产量大省”改写成“产业大省”。

2017年,“长白山人参”品牌建设再度发力,将让人参这个“老三宝”以现代化新姿,带动吉林人参产业迈向千亿大关,为“农字号”吉林品牌再塑样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