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洒讲台育新蕾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爱洒讲台育新蕾

本报记者 吴茗

如果生命如风,她是扑面而来的微风;如果微风化雨,她是润物无声的细雨;如果细雨成流,她是潺潺流淌的小溪……在身边人眼中,延吉市朝阳小学雒海燕老师便是这样的人。作为班主任,雒海燕用无微不至的爱浇灌学生们的心田,让孩子们在爱的春风里茁壮成长。

在雒海燕的班上,有一名重度残疾学生,叫刘艳杰。刘艳杰患有肌肉发育不良、关节挛缩症,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直立行走,关节严重挛缩变形,双手几乎失去了功能,虽然身体重度残疾,但刘艳杰智力上没有缺陷,她渴望读书,渴望和同龄孩子一样在教室里上课。当学校把这名学生分配到雒海燕班上后,她像母亲一样关心照顾着刘艳杰,靠自己的肩膀,承载起了一个重度残疾孩子上学读书的梦想。

上电脑课和到多功能教室上大课时,要到学校的最高楼层,每次雒海燕都是背着她爬上去。每当刘艳杰要解手,雒海燕都要背着她到离教学楼有200多米远的厕所。由于刘艳杰肌无力,无法自己脱、穿裤子,雒海燕必须揽着她的腰,让她在自己怀里蹲下,为她脱下外裤,解完手后还要为她擦拭干净,这一套程序下来,雒海燕都会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满面。

刘艳杰同学由于身体重度残疾,有时思想消沉、自卑,每当这时雒海燕就耐心地给她讲张海迪、霍金的故事,用他们的事迹激励她。她还让全班同学每人送给刘艳杰一句贴心的话,孩子们真诚的祝福、鼓励的话语,让刘艳杰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雒海燕还有意识地锻炼刘艳杰肢体的活动能力,每天抽出时间帮助她做康复训练。她还联系爱心人士为刘艳杰添置轮椅,全班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抬着、推着刘艳杰……平日里,刘艳杰称呼雒海燕为“老师妈妈”。班里的学生们把雒海燕照顾刘艳杰的故事,写在自己的日记里。

雒海燕的班里曾经有个叫王炬业的学生,父亲入狱,母亲离家出走,王炬业从小由80多岁的奶奶照看。奶奶不认字,耳朵也聋,造成了家庭教育的缺失,孩子养成了许多坏习惯,学习不用功,成了班里的“老大难”。在家访中,雒海燕了解王炬业的家庭状况后,对他倾注了更多的爱心。平日里,她经常对王炬业进行思想教育,还经常去家访,每次雒老师都要带上一些衣物、水果,还有书籍,东西不多,但真情打动了王炬业和他的奶奶,王炬业变得懂事了,思想有了进步,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雒海燕平时注重学生读书习惯的养成,每天要求同学们的书包里至少有一本课外书,中午时间就和好书交朋友。她也经常和他们一起读书、聊书。为了让学生充分认识读书的必要性,雒海燕还特意组织了一次与读书有关的“生命因读书而精彩”主题班队会活动,让学生们在读书中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感受学习的快乐,不断提升自我阅读能力。

2013年3月5日,雒海燕所在的班级加入了延吉市北山街道创办的雷锋班,成为雷锋班行列中的一员。加入雷锋班后不久,她就听到了四川雅安大地震的消息,大地震牵动着她的心,她觉得应该为灾区做点什么,正在这时,北山街道雷锋班组织了捐助活动,她二话没说拿着1000元钱赶到了捐款现场。这之后在学校组织的捐款活动中,她又捐出300元钱。地震无情人有情,她把为灾区奉献爱心当成是一种应尽的义务,她要为雷锋班增添光彩。

为了弘扬雷锋精神,雒海燕的班级利用雷锋纪念日这一天,召开了以“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好学生”为主题的班队会,通过班队会让学生们懂得了雷锋精神的实质,明确了向雷锋学什么,怎样才能做新时代的雷锋和做新时代雷锋的意义,达到了教育的目的。雒海燕还把班队会这种形式纳入到雷锋精神教育之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学雷锋、做雷锋已经成为班级每个学生的自觉行为,主动为老人让座、捡拾钱物及时上交、搀扶老人过马路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学生们都把作为雷锋班的一员当成了一种荣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