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方之珠”魅力何在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东方之珠”魅力何在

新华社记者 常晓华 周雪婷

从灯火辉煌的维多利亚港到水清沙幼的大屿山,从生活节奏飞快的中环商业中心到悠闲舒适的西贡渔村,从高效运转的交通网络到人性化的城市管理,从东西碰撞的多元文化到爱心满满的城市氛围……数不尽的特色,构成了香港独特的魅力。

自150多年前开埠以来,香港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地人士前来经商和寻找发展机会。回归祖国20周年,这座城市更加光华璀璨、魅力四射,香港之美愈加丰富。

香港之美 在于自然景观与人文风光交相辉映

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香港汇集了万种风情,不仅有高楼鳞次栉比的都市风光,也有曲径通幽的山林风貌;不仅有引领潮流的时尚文化,也有坚守百年的传统风俗……自然景观与人文风光的交相辉映,构成了香港独一无二的城市魅力。

位于香港岛和九龙半岛之间的维多利亚港,景色迷人,其夜景曾被评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每晚由维港两岸40多座摩天大楼参与的世界顶级灯光音乐汇演——幻彩咏香江,通过互动灯光及音乐效果,展示出维港充满动感和多姿多彩的一面,吸引大量游客来此观赏。

除维港外,太平山顶、迪士尼乐园、海洋公园、金紫荆广场、前九广铁路钟楼等地,被香港旅游发展局列为香港十大景点。这些地标式的景观不仅是游客必游之地,也是香港本地市民茶余饭后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香港不仅有闻名遐迩的地标性景观,也有不少独特的人文建筑和秀美的自然风光。近年来,小众景点更成为深度游的好去处。离岛览胜、校园采风、街巷寻古、郊野行山,令游客流连忘返。

香港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传统风俗也在特区政府推动下得到传承和发扬。太平清醮抢包山、端午划龙舟、中秋舞火龙……这些场景每年都会随季节变换在香港不断上演。

香港之美 在于高效运转与人性管理相互融合

高效的公共交通是香港城市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少大型都市被堵车所困扰时,香港则鲜少遇到类似问题。在香港生活过的作家冯唐说,估算香港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的时间,可以准确到5分钟之内。

有轨电车行驶在香港北角道路上。香港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电车、巴士、的士、渡轮等,每日载客超过1260万人次。

香港交通畅通、方便、准时的背后,是城市道路有序规划、交通规则完善以及市民严守规则等诸多因素共同助力的结果。香港公共交通智库干事陈迪遥表示,香港公共交通最大的特点在于“多式联运”,在最低的成本条件下提供综合性服务。

香港寸土寸金,街头大大小小的公园却不少。据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统计,康文署辖下的公园、街心花园、歇息处及儿童游乐场总数超过2000个。这些公园大多免费开放,每到周末更成为来自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地的家政佣工与同乡聚会的场合。

香港城市管理中对长者及弱势群体的帮助,更让人体会到这座城市的温暖。香港目前有上百辆接送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往返医疗机构的复康巴士;所有地铁站均设有无障碍通道,公共巴士和出租车也提供无障碍轮椅上下的服务。

香港之美 在于香港人的敬业、包容与爱心

香港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回归以来也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等诸多波折,但香港依然充满活力,已连续23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香港的法治水平在全球的排名也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至2015年的第11位。香港保持竞争力,离不开市民敬业、包容与充满爱心的精神。

敬业精神不仅让今日香港保持竞争力,更带领香港朝更广阔的天地拓展。香港金融业的专业服务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企业来港上市;香港地铁公司的运营服务现在已延伸到北京、深圳和伦敦;香港经营的屈臣氏、莎莎等连锁店,也凭借良好的服务、齐全的品牌及不断更新的货品在内地遍地开花……

香港的包容精神也是构成这座魅力之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座新旧交融、中西荟萃的城市,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和谐相处,各种文化艺术活动轮番上演。

香港还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当前香港有逾125万人登记成为个人义工,逾2780间机构参与义工服务,每年提供逾2240万小时义工服务。很多市民默默发挥着光和热,服务着这座城市。

每个在香港的人都能说出香港之美,也有爱上香港的理由。正如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所说,生于斯、长于斯,大家都非常热爱香港。在过去几十年,香港经历过不少艰难险阻,但风雨过后,总会见彩虹。他深信香港人有勇气、智慧和能力去克服任何困难,一起面向未来,为香港再创不朽传奇。(参与采写:郜婕 丁梓懿 张晶 张雅诗)

(据新华社香港6月27日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