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整改都是骗人的:郑州5363家外卖被下线


来源:快科技

原标题:整改都是骗人的:郑州5363家外卖被下线

网络订餐平台即俗称的外卖平台,它的出现确实方便了许多人,不仅下单流程方便快捷,而且还可以选择不同的店铺不同的食物,对于吃货来说肯定是一个福音。

然而从外卖平台出现至今,仍有不少店铺存在食品安全不达标或证照不全等问题,如今郑州市又对3大网络订餐平台作出了处理。

整改都是骗人的:郑州5363家外卖被下线

5363家!问题商户越来越多

最近,河南省政府食安办、省食药监局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确定在本月28日至7月13日在全省开展主题为“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2017年河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各种形式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相关知识进行宣传展示,并接受群众投诉举报。

在发布会上,省政府食安办副主任、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王景峰介绍说,2016年河南全省、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巩固了食品安全稳定向好的态势。

2016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1189亿斤,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万亿元,规模均稳居全国第二位。

整改都是骗人的:郑州5363家外卖被下线

在相关部门和人员介绍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和成果的时候,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郑州市食药监局局长李建霞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郑州入驻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的门店将近2万家。

但根据食药监工作人员的调查,在这些门店中,有相当一部分还存在着无证经营、使用假证、借用套用许可证等情况,还有门店现状与网上发布的图片不符、卫生条件差、个人卫生差甚至没有办理健康证等问题。

从今年3月份开始,省市两级食药监部门对三大订餐平台分别进行约谈,要求限期按照标准立即审查整改,目前已有5363家门店下线。如此庞大的数字确实令人有些意外。

监管措施形同虚设?

郑州并不是第一个对三大订餐平台进行约谈整改的城市。

同样在3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监督检查人员重点对这三大网络订餐平台进行了不定期的巡查,主要抽查了杭州几个流动人口较多、居住密度较高的区域内的上千商家,共发现问题商家134家。

其中,饿了么40家,百度外卖50家,美团外卖44家。

整改都是骗人的:郑州5363家外卖被下线

其抽查的结果显示,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证照未公示,存在无证照经营现象,其中饿了么11家,百度外卖22家;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过期现象普遍存在,其中饿了么25家,美团外卖41家,百度外卖22家。

有意思的是在4月份,杭州市场监管局又对这三家网络订餐平台进行抽查,结果发现300家商家存在违规行为。

5月份,市场监管局对前两个月责令整改的问题回头看,依然发现99家商家存在违规行为,而其中有85家在前期巡查中已经发现相同问题,至今仍未整改。

在这一次郑州下线三大订餐平台共5363家商户门店之前,美团外卖平台去年中旬就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下线了9000多家的问题商户,百度外卖平台也下线了上千户。

除了将问题商户下线,此前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主要网络订餐平台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支持、指导下,自发组建网络订餐平台行业自律联盟,共同签订《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公约》,从入网经营者准入前承诺、平台准入、健全入网经营者档案管理及信息公示等十四个方面向社会郑重承诺,包括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主动在平台首页向社会公开;严格平台准入机制;主动定期向食药监管部门报送平台管理数据和信息;对实施联动惩戒的违法商户,在联盟各平台同步采取下线处理,同清同查;共同加强送餐员队伍食品安全培训;针对入网商户进行在线宣传、培训,共同宣传和推动“阳光餐饮”工程等。

何时能吃上放心外卖

整改、下线、罚款、自律联盟、监督举报,基本上各种监管手段都用上了,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到现在为止问题商户仍多如牛毛?

原因我想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就是违法成本太低,仅仅是整改和下线对于这些商户来说毫无震慑力;

此外,作为订餐平台来说,有审核商户证件以及所售商品真实性的义务,然而相关部门对其进行的经济处罚如隔靴挠痒。

据了解,此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三大平台均处以9.5万元的罚款,而根据相关规定,这类违法经营情况最高可处以20万元的罚款,可即便是最高20万元的罚款,对于一个外卖平台来说也几乎没有任何警示作用。

整改都是骗人的:郑州5363家外卖被下线

外卖食品的安全关乎大多数人的健康,但是问题商户和问题食品屡禁不止不得不让人对相关部门和平台方的监管工作和能力产生怀疑,此外,消费者鲜有因为吃到问题食品而获得相应赔偿。

难道真如一些人所说,在新兴行业发展的早期,消费者的健康和利益总是被放在最后?

文章纠错

微信公众号搜索" 驱动之家 "加关注,每日最新的手机、电脑、汽车、智能硬件信息可以让你一手全掌握。推荐关注!【 微信扫描下图可直接关注】

阅读更多:外卖

好文共享: 收藏文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