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绿色金融不能单纯地谈贷款、授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绿色金融不能单纯地谈贷款、授信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编辑 姚茂敦

“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绿色金融’不能单纯地谈贷款、授信,要转变理念,发挥‘绿色助推器’和‘绿色过滤器’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助力社会发展。”6月27日,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在浙商银行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也是该行自2016年3月港股上市以来首次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绿色金融在国家战略层面,关注的是人类的未来,以及目前经营方式的可持续性。刘晓春表示,倡导绿色金融,既要承担社会责任,又不能破坏商业机制,重点服务符合绿色发展的细分市场领域。比如,可以设定一些“绿色”的门槛,制定绿色黑名单,来强化对绿色行业、绿色经营企业的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浙商银行对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等五大新兴产业融资余额已超1,2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逾100%。

同时,刘晓春表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要为客户提供更多“绿色”选择,“我们从供给方和需求方两方面同时发力,既支持绿色环保企业自身的发展,又通过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来鼓励、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产品”。

此外,将“绿色”这一概念深度融入企业运营的全流程,将产品服务、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绿色化”, 降低银行自身的运营和能耗成本,也是浙商银行践行绿色金融的做法。

“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突破口,在于能否用新的发展思维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商业银行与社会价值的共创、共享。只有明确自身的企业定位,将情怀、道义的理念转换为行之有效的经营模式、发展模式,才是商业银行可以真正走下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刘晓春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