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空军明确提出对B-21新战略轰炸机的作战需求


来源:凤凰军事

孙军美国空军目前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庞大的战略轰炸机编队。目前现役战略轰炸机主要有三种型号:B-52H、B-2A和B-1B。B-1B正转向遂行常规打击任务。分析表明,美国战略轰炸机目前的88%由老旧机型B

孙军

美国空军目前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庞大的战略轰炸机编队。目前现役战略轰炸机主要有三种型号:B-52H、B-2A和B-1B。B-1B正转向遂行常规打击任务。

分析表明,美国战略轰炸机目前的88%由老旧机型B-52H和B-1B构成。

上述飞机只能在掌握制空权或在敌方防空装备杀伤区之外采取行动。只有B-2A拥有一定的突破敌严密防空的能力。然而这种飞机由于造价昂贵,数量明显不足。

对1990-2015年美军战略航空兵参加军事冲突的分析表明,战略轰炸机越来越倾向于使用制导航空杀伤武器。随着精确制导武器的作用显著提升,轰炸机具备大载弹量的必要性明显下降。例如,最先进的B-2A轰炸机,与之前的机型相比,研制之初就是为了使用精确制导杀伤武器,因此载弹量是最小的。

美国领导正在改进现有的战略轰炸机,企图保持和提高航空兵对世界上任何地点目标的打击能力。已批准长期改进计划,据此将为飞机配备现代化的机载电子设备和先进的航空武器。

十分重视为轰炸机配备可以在任何气象条件、不分昼夜使用的新型“空-面”制导航空武器。此外,计划改进火控、电子对抗、导航和通信系统,以及降低使用和维护费用。

通过对美军战略轰炸机现状的分析,表明需要提高轰炸机的作战能力,遂行多样化的任务。

与上一代轰炸机相比,美军新一代飞机总会脱胎换骨。例如,B-52是第一款洲际轰炸机,B-1B——第一款超音速轰炸机,B-2A则是第一款专门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隐身战略轰炸机。

分析表明,美军针对未来新型战略轰炸机B-21的性能、研制计划,明确提出了下列作战需求:

-能够长期位于敌方的航空空间之内;

-能够以常规精确制导武器毁伤敌领土纵深内的目标;

-基于可以在空中改变飞行任务、实现武器重新瞄准、可以打击机动目标,能够迅速适应态势的变化;

-配备常规武器,经改装后,也可使用核武器;

-能够使用五花八门的杀伤武器:从毁伤坚固地下目标的大当量弹药(如令人恐怖重达13700千克的制导航空炸弹GBU-57“炸弹之祖”,GBU-28- 近2300千克)到小口径炸弹(GBU-39/B只有100千克)。

并特别强调B-21在统一的作战指挥、通信、侦察和监视网络中的重要作用。为此,B-21应配备:

-强大的无线电通信系统,在直视距离内保障机组和地面指挥所的保密抗干扰通信,以及通过转信飞机、使用卫星通信系统与各类用户(战术航空兵飞机,水面舰艇和潜艇,侦察机和无人机)进行通信。

-目标指示与引导光电系统,可以确认之前查明的目标,并向其他飞行器发送目标指示,用于消灭机动和时敏性目标,以及查明敌方的防空系统,并向其他打击系统发送其坐标;

-无线电技术侦察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和集成处理器,与安装在F-22A和F-35飞机上的类似,只是尺寸更大,性能更好,可增大雷达探测距离,提高目标的定位精度和数据传输速率)。

据美军专家评估,一旦中美之间未来爆发军事冲突,美军加油机将距离中国海岸930千米值班。这样一来,为了能够打击中国全境,B-21战略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应不少于4600千米。

目前美空军的战略轰炸机,航程达11500千米,从英国费尔堡基地起飞,不经空中加油,就可以打击俄罗斯欧洲全境和西伯利亚部分地区,以及中东大部和北非。从印度洋上的迭戈加西亚岛起飞,可以打到非洲西海岸,阿拉伯半岛南部,印度半岛,巴基斯坦和中国东南部,而从关岛起飞—— 可以打击中国大部分地区和俄罗斯远东。

目前五角大楼正竭尽全力加速研制满足上述战役-战术需求的新型战略轰炸机B-21。通过这种飞机,将显著提升美空军对地球任何地点的打击能力。

据预测,B-21最初将使用常规武器毁伤目标。而之前的战略轰炸机则将核打击作为优先任务。此外,B-21将是一种新型的侦察-信息打击系统,能够在一个统一的信息-通信空间中实施作战行动,向有人和无人平台发送目标指示数据,遂行作战任务时,选择最佳杀伤武器打击发现的目标。

近年来,美国明确了未来新型战略轰炸机的研制和生产计划。例如,2015年11月,根据LRS-B计划,开始了大规模的科研试验设计工作。2016年3月,飞机被正式命名为B-21,9月,获得代号“袭击者”。选择“诺斯罗浦-格鲁曼”公司作为总承包商。

飞机的总研制费用约为240亿美元。

对美国建造新型战略轰炸机的分析表明,据预测,B-21主要性能如下:最大起飞重量近100吨,最大有效载荷- 14吨,最大加油量-48吨,最大航程12000千米,翼展40-42米,机翼面积-300平米,采用两台发动机时,一台发动机的起飞推力13600千克力。

鉴于LRS-B计划投入大量资金,预计,2025年后,B-21将实现量产,并列装美国空军。

结语

如此一来,美国战略轰炸航空兵的现状表明,其作战能力存在明显不足,无法完全胜任所担负的艰巨作战任务。因此,美国正在大力研制B-21新型战略轰炸机,将于2025-2030年列装美国空军。(孙军)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