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兴号将大批量生产 和谐号将逐步退出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复兴号会大批量生产:设计寿命提高50%,和谐号将逐步退出6月26日,上海铁路局车辆处副处长叶丹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今后“复兴号”会得到大

原标题:复兴号会大批量生产:设计寿命提高50%,和谐号将逐步退出

6月26日,上海铁路局车辆处副处长叶丹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今后“复兴号”会得到大批量生产。现有的“和谐号”动车组到现在服役已有10年,设计寿命是20年,预计将逐步随着设计寿命的到达而退出。从6月26日开始到30日,上海铁路局方面将每天发出一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具体为:G124次从上海虹桥到北京南,G155次从北京南回到上海虹桥,北京铁路局方面也有相应发车。到7月1日后,上海铁路局方面将准备上线4组“复兴号”动车组,每天上线,2组2组分别重连,每天开2对。

从设计上来讲,“复兴号”目前保持持续运营速度350公里/小时。叶丹表示,“复兴号”在每小时300公里到400公里区间内都能跑,最高速度能跑到420公里/小时,但因受制于很多因素,实际不跑这个速度。

澎湃新闻记者6月26日登上了从上海虹桥站发往北京的G124次列车,进行全程直播。叶丹在车上为澎湃新闻记者详细介绍了“复兴号”的性能优势和技术特点。

能耗节约17%,设计寿命提高50%

在牵引性能方面,据叶丹介绍,“复兴号”的每节车厢拥有2个转向架,转向架完全国产化。

在此基础上,牵引功率较之原来的“和谐号”动车组功率增加。启动性能,包括在高速度运行下的加速度更高,即车辆从静止状态加速到200公里/小时的速度,启动加速度比原来提高5.4%,同时,在持续350公里/小时速度运行的保持加速度比原来增加了42%。

此外,叶丹透露,“复兴号”的外型设计有更好的评测性,在运行过程中风阻很小。具体而言,通过仿真计算,“复兴号”的阻力比之前的动车组低11%。也正是因为通过阻力的下降,“复兴号”动车组的整个能耗较之前的动车组节约了17%。

同时,“复兴号”的设计寿命也比以往大大增加。据悉,目前“复兴号”的设计寿命是30年,而以往动车组的设计寿命都是20年,直接提高了50%。

载客量多20人,未来可实时了解所有座位的车票售卖情况

叶丹介绍,与“和谐号”动车组相比,“复兴号”的载客量更多。以前“和谐号”动车组是556人定员,“复兴号”上则可坐576人,多了20人。具体多出的座位分别为,2、3车各多5个座位,6、7车各多5个座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复兴号”很快就要开通坐席信息显示功能。“我们的车经过和12306的客票系统进行联网之后,就能够看到座位已经卖掉的情况、没有卖掉的情况、预售情况和下一个站可能已经卖掉了的情况,这些都能在坐席电子信息系统显示出来。”

据叶丹透露,未来客票售卖的实时信息在车上就能显示出来,已售、待售、预售信息都能看到,旅客可通过座位显示屏上显示的“红、黄、绿”颜色电子灯看到。

噪音降低2-3个分贝,两两座位间就有插座和USB接口

叶丹介绍,目前的“复兴号”动车组通过结构化的优化,通过隔音材料,把隔音的性能都提高了。列车在高速运行的过程中,噪音会比以往的“和谐号”动车组低2-3个分贝,“别小看这2个分贝,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同时,“复兴号”在安全性能和舒适性能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据悉,拥有8辆编组的动车组,装有2500多个传感器,包括温度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等,能够监控动车组关键部件的运行状态,比如牵引系统的轴承温度、冷却系统的温度、车辆运行的横向加速度等。据统计,这些传感器能够有效监控列车共计1500个状态信息,从而更好保证动车组在高速运行下的安全状态。

此外,“复兴号”车辆座椅边上均配备有充电器插座和USB接口。比之“和谐号”,“复兴号”的设计加密了插座的布局,每两个座椅都有一个插座,每三个座椅布局都有两个插座,能够更好地方便旅客。

定期检修公里数增加2200公里,所有车型均能连挂

在列车的可维护性方面,此次“复兴号”动车组的使用效率得到大大提高。叶丹称,“复兴号”的维护时间、维护周期比和谐号动车组延长了很多,原来的动车组大概每运行4400多公里就要回库里进行一次检修,在进行优化设计之后,“复兴号”可以达到6600多公里再做一次检修,“这样的话,我们在线上运营时间更长了,能更好地投入到我们的日常运营过程中去,提高了动车组的使用效率。”

最关键的一点是,叶丹表示,是“复兴号”现在能够实现互联互通。据悉,以往动车组的各型平台之间没办法重联运行,这也为铁路运营部门带来了很多苦恼。

而现在,通过标准动车组统型化的设计,“复兴号”动车组就不会出现上述问题。“复兴号所有车的位子都是一样的,都是576定员,布局都一样。更利于在车辆发生故障时,需要换车时,车辆的重联运行。”叶丹表示,目前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各种平台都能重联运行,不仅同一速度等级的标准动车组能够重联运行,不同速度等级的标准动车组还能够相互救援,也就是说,当动车在区间里发生故障后,能够及时连挂带走。这也利于旅客能够及时找到自己的座位。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