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义务救援队赴茂县搜救:我们的初衷就是扶老太太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遇到老人摔倒不再顾虑专访人物时江波,1979年生,山东菏泽市单县人,烟花商人,斑马救援队队长。2016年6月创立斑马救援队。一年之间,斑马救援队队员发展到八千余名,不仅在菏泽单县,在北京、上海

原标题:遇到老人摔倒不再顾虑

专访人物

时江波,1979年生,山东菏泽市单县人,烟花商人,斑马救援队队长。2016年6月创立斑马救援队。一年之间,斑马救援队队员发展到八千余名,不仅在菏泽单县,在北京、上海、西安、郑州等城市也成立了几百人的支队。

专访背景

2017年6月24日6时左右,四川茂县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上百人被掩埋。得知消息后,菏泽单县的斑马救援队第一时间与前方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驱车26小时前往茂县参加救援,成为到达茂县的唯一一个外省民间救援队。

斑马救援队是山东一支特殊的救援队——救援时不收钱,只收一个笑容、一句谢谢和一个承诺,溺水救人、打捞尸体、车辆救援……大大小小的救援任务,斑马救援队每天能完成五六十个。

昨晚,斑马救援队队长时江波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就是义务救援,不管白天还是晚上,接到求助立即出发,这就是斑马救援队的队规。救援队员都是兼职,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很多人都是接受过救援之后主动要求加入。

谈救灾

开了26小时的车到达茂县搜救

华商报:什么时候得知茂县山体垮塌的消息的?

时江波:我们是在24日下午从新闻上得知的,我们救援队也想尽一份力。于是,我们立即启动紧急救援程序,与茂县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他们同意我们前去救援。我们迅速组织队员备勤,准备所用救援工具及物资,组建救援小分队,当天晚上8点从单县出发,我们在途中高速路上还遇到了车辆失火,下车救援后再次出发。开了26个小时的车,25日晚上终于到达茂县。

华商报:有多少队员参加此次救援?有没有救援方案?

时江波:很多人自愿报名去救援,最终我们选了8名救援队员来到茂县。因为是首次参加灾难救援,我们也没什么经验,来之前有一个救援方案。我们带了发电机、20多个千斤顶等救援设备,因为到达时是晚上,我们计划到了就进行救援,我们早救援一会儿,村民获救的希望就大一些。

华商报:如何进行救援的?

时江波:我们在茂县救灾指挥部集合,有18个救援队,其中大多是四川当地的救援队,我们是唯一一个外省民间救援队。第二天一早,我们跟着武警战士一起乘车到达现场进行搜救。

华商报:救援情况艰苦吗?

时江波:这里山体垮塌情况很厉害,刚刚过了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再加上正在下雨,现在救援希望变得很渺茫。这个山太大了,比泰山还高,山体垮塌,埋的深度有一二十米。很多家属到现场来祭奠,也劝我们不要再挖了,他们知道生存的希望不大了。

谈初衷

就是希望大家伸援手不再沉默

华商报:成立救援队的初衷是不是就是喜欢帮助人的感觉?

时江波:其实,之前遇到需要帮忙的事情,我一个人也就做了。我是做烟花生意的,有次去送货,有个老太太骑着三轮车在河堤上摔倒了,头部都流血了,周围很多人围观,就是没人去救,他们可能害怕被敲诈吧!我看到以后,就对他们说,所有的老百姓,你们看着点,这个老太太是自己摔倒的,不是我推的撞的,大家给我做个证,我去救她,大家同不同意?大家说同意,我就把老太太送到医院了。这是成立救援队之前的事情,做好事还要有证人。我就想成立个斑马救援队,希望大家遇到老人摔倒这种事情不再沉默,不再怕碰瓷,没有任何顾虑地去帮助人。

谈名字

斑马意味着不离不弃是非分明

华商报:斑马这个名字有什么特殊意义吗?救援队最初有几人?大家怎么加入的?

时江波:这是我们几个队员商量后取的名字。斑马是群居动物,不会丢下年老跑得慢的斑马,而且花纹黑白分明,我们就想以此代表我们救援队不抛弃任何一个人,要团结,不离不弃,而且队员要是非分明。

最初只有七八个人,我们都是朋友。我提出成立救援队的想法,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也都很赞成,于是一拍即合就成立了。如今,救援队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其中还包括很多退伍军人和消防队员。

谈发展

队员达八千人西安也有支队

华商报:现在救援队有多少人?

时江波:现在,我们斑马救援队在单县可谓是家喻户晓,大人小孩都知道。一年之间,斑马救援队队员已发展到八千余名。我们单县是6000多名队员,每个村庄都有斑马队员。不仅在菏泽单县,北京、上海、郑州、西安等城市也成立了几十至几百人的支队。

华商报:救援队员是如何发展的?

时江波:我们救援队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大家,去改变这个社会。我们救援时不收一分钱,只收一个笑容、一句谢谢和一个承诺。受到我们救援队帮助后,很多人会拿着水、烟甚至是钱来表达感激,但我们肯定是烟也不抽,水也不喝,钱更不可能要,我们要的就是他们的一个微笑和一个承诺,在他们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也要跟我们一样伸手帮一把。就这样,不仅是我们帮助过的人,他们的很多亲朋也都加入到我们救援队来,我们的队伍也通过这种传递的方式一步步地壮大起来。

华商报:加入时对队员有要求吗?

时江波:没有任何要求,队员都是兼职的,只要愿意帮助人都可以加入我们救援队。但是,我们救援队是有着铁一般纪律的队伍,绝对不收钱,如果不遵守纪律必须离开。

华商报:你们会对队员培训吗?

时江波:我们基本每个月都有一次培训,县上的消防队和医院都特别愿意免费给我们培训一些救援知识,还有实际操作的培训。通过交警队的培训,我们学会协助指挥交通;跟着医护人员学习,我们能够进行急救处理。我们购置了防坠楼气垫,用以应对坠楼情况的救助;我们每一个救援队员的车上都配备着电瓶连接线、拖车绳、千斤顶等工具,方便随时进行道路救援。

华商报:西安的救援支队有多少人?

时江波:西安的支队有十几人,刚刚成立没多久,主要成员都是山东老乡。等西安支队发展起来,希望也能给西安带来一些改变。

>>谈救援

上百个微信群派救援任务

华商报:每天能完成多少救援任务?

时江波:每天24小时,大大小小的能完成五六十个任务,多的时候一天能完成上百个。其中,很多都是些小事情,比如电动车没电了,车胎爆了、小孩走丢了或者是老人回不了家了……队员们都穿着荧光绿的马甲,上面印着“斑马义务救援队”的字样,任何情况,基本5分钟之内到位。去年,我们捞了7具尸体,救活了一名溺水的人,今年还救下了两名跳楼者。

华商报:救援队是如何救援的?

时江波:我们的救援队有上百个微信群,每个群里有500人左右,由支队队长负责管理。比如,20日上午11点20分,队员张先生发送一个定位,并发语音称在单县第一中学附近一辆接孩子的电动车没电了,需要帮忙,并留下车主电话。接到求助信息后,距离最近的救援队队员会主动报上坐标,到达现场后还会发来为车辆搭电的视频。

我们救援有三个原则,正好有时间,正好在附近,正好有装备。在保证不影响你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再去献爱心。 在我们县城,基本5分钟就能赶到现场进行救援,一般10分钟就能完成一个小型救援。

华商报:据说很多县领导都在你们微信群里?

时江波:我们县政府很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县的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消防队队长等都在我们群里面。有时,我们能从他们那里获得第一手救援信息。

>>谈规划

希望每个城市都有斑马救援队

华商报:救援队的资金从何而来?你总共投入了多少?

时江波:我个人投入了十来万,主要是负责购买队员服装和部分救援设备等。我们的很多救援设备都是企业捐助的,我们只接受装备捐助不收钱。今年1月,救援队在政府进行了官方注册,拥有了自己的救援基金,能够购置专业设备,为队员购买公益救援保险。

华商报:对于斑马救援队,未来有什么规划?

时江波:我想在全国每个城市、每个地区、每个县城都有我们的斑马救援队队员,去改变这个社会。我们这个社会从来不缺好心人,有时只是缺一个平台,有了平台后大家都很自然地去帮助别人。很多人都说我们傻,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像我们一样的“傻子”。 华商报记者袁金会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