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50笔!嘉应制药股东7年套现7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近50笔!嘉应制药股东7年套现7亿

每经记者 金 喆 吴泽鹏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上,嘉应制药的高管团队可谓“如鱼得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嘉应制药股东从2011年至今共发生近50笔减持,累计套现超过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嘉应制药高管并非每次减持都在公司自身发布的公告中及时披露。以原董事黄俊民为例,黄俊民2011年5月开始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但其首笔减持行为直到2011年定期报告公布才有所提及。

6月26日,嘉应制药董秘办人士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高管的减持按照深交所的规定,都及时向深交所报备披露出去了,具体可以查询深交所网站。

对于目前的嘉应制药,随着创始团队核心人物黄小彪去年底将所持的绝大多数股份转让给老虎汇,未来走势或将愈加充满变数。

股东减持“神同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今,嘉应制药共发生近50次股东减持行为,巧合的是,黄小彪、第二大股东兼公司董事长陈泳洪、第四大股东黄俊民减持的时间几乎保持一致。

2007年12月18日,嘉应制药上市,在当时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司全体股东黄小彪、陈泳洪、黄智勇、黄俊民和黄利兵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3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发行人股份。然而上述股东所持股票限售期刚过,2011年1月6日,嘉应制药股东黄智勇就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160万股,套现2648万元。此后嘉应制药股东开启轮番减持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黄小彪2011年4月至7月期间分三批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和二级市场竞价转让公司股份905.5万股,持股比例由27.04%下降至22.62%,累计套现9631.6万元。同年3月至7月,陈泳洪通过大宗交易和市场竞价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009.4万股,套现金额达到1.09亿元。黄俊民也在2011年5月至6月期间竞价转让184.5万股,套现超过2000万元。

2014年6月和7月,黄小彪再度分三次减持2372.3万股,累计套现2.08亿元,2015年3月和5月,黄小彪累计抛售超过1000万股,套现1.3亿元。巧合再次上演,黄俊民也在2014年6月和2015年2月多次抛售所持股份。陈泳洪也在2014年和2015年进行了多次减持。

经过一系列减持动作,截至2015年底,黄小彪和陈泳洪的持股比例分别只有11.27%和10.94%。

累计套现7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11年后至今前述4大股东累计进行了至少46笔减持,累计套现金额超过7亿元,但嘉应制药并未在每次减持行为后在公司自身发布的公告中及时披露。

嘉应制药的首份股东权益变动公告披露于2011年3月23日,称2011年1月6日至2011年3月18日,黄智勇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和二级市场竞价转让公司股份809.2万股,占总股本的4.93%。

2011年5月10日,嘉应制药发布控股股东减持提示公告,随后2011年6月10日、29日和7月6日,嘉应制药三次公告黄小彪的减持行为。

在此期间,陈泳洪和黄俊民两位股东也几乎同期发生减持行为,但记者注意到,黄俊民的减持行为未在公司自身发布的公告中及时披露,直到2011年定期报告公布才有所提及。此后在2015年2月份公告中才详细披露,该公告一口气披露了黄俊民2011年至2015年的11笔减持记录。陈泳洪2011年的减持行为也未在公司自身发布的公告中及时披露,同样只是在后来的定期报告中有所提及。

嘉应制药2015年12月5日披露的关于黄小彪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2015年5月黄小彪共发生5次减持行为,但记者只在同期的公告中找到两份减持公告,共披露了控股股东3次的减持行为(此时控股股东为黄小彪)。

到底怎么一回事?

公司回应:已向深交所报备

嘉应制药前述相关人士对于股东减持的公告披露回应称,公司股东减持的信息披露按照法律法规进行,之前减持新规还没出来的时候,股东减持比例没达到披露标准就没有披露。

对于以上情况,嘉应制药董秘办人士6月26日回复记者时表示:高管的减持按照深交所的规定我们都及时向深交所报备披露出去的,具体可以查询深交所网站。大股东权益变动5%的时候,按照规定需要出权益变动报告书,前文提到的公告是配套权益变动报告书一起出的提示性公告。

嘉应制药多份公开资料显示,第二大股东陈泳洪自上市以来至今一直担任嘉应制药董事长职务,第四大股东黄俊民作为董事的任期为2011年上市至2015年5月20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深交所网站监管信息公开栏目后发现,在“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中,确实可查询到这些减持行为的记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