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战中法国海军跑哪去了?不仅被德国打还被英国揍


来源:军武次位面

原标题:二战中法国海军跑哪去了?不仅被德国打,还被英国满世界追着打看着完好无损却坐沉在港口的大型战列舰,二战法国海军都在干了什么?答:不仅被德国打,连英国都突然打了我一顿。众所周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

原标题:二战中法国海军跑哪去了?不仅被德国打,还被英国满世界追着打

看着完好无损却坐沉在港口的大型战列舰,二战法国海军都在干了什么?答:不仅被德国打,连英国都突然打了我一顿。

众所周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面对德国的闪电战,法兰西军队毫无招架之力,仅仅一个多月便全境沦陷。在战争中,强大的法国海军还没有施展拳脚就接到了一纸停战协定。德军攻陷法国后,这支强大的舰队去哪儿了?它为什么又与昔日盟友英国皇家海军兵戎相见?

“世界第四”的舰队

在1921年的华盛顿会议上,一战的战胜国列强签订了多个限制海军军备的条约,美、英、日、法、意五国海军主力舰吨位比为5:5:3:1.75:1.75,这一条约奠定了列强的海上地位格局,法国会成为世界第四海军强国。

然而一战结束后的二十年里,法国没有财力兴建大型战舰,港口中停泊的尽是些过时的老旧战舰。三十年代法国的对手德国和意大利,开始大力扩充海军,一点点地突破“凡尔赛——华盛顿体系”,试探着英国与法国的底线。

法国舰队司令达尔朗将军预见到了德意两国的野心。谁会是地中海的老大,已经打上了大大的问号,加上远东的日本日益扩大海军规模,这对法国的亚洲殖民地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海军扩张和现代化改造被达尔朗提上日程。

法国舰队司令达尔朗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有人称其为“法奸”,但也有人认为他保住了法国。达尔朗有野心、有魄力,但最终他和舰队一起消失。

达尔朗有高度的热情与谈判技巧,很快就得到了法国政府的资金拨款。海军复兴计划心中最为耀眼的就是黎塞留级战列舰,它以德意两国主力舰为假想敌,进行了大量现代化设计,是当时最优良的战舰。

经过达尔朗十余年的努力,现代化的法国舰队拥有238艘舰艇,包括1艘航母,11艘战列舰,数十艘巡洋舰和一百多艘潜艇,在这其中包括黎塞留级战列舰和当时世界最大的潜艇“苏尔古夫”号。由此,法国舰队在实力上仅次于美国、英国、日本,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四海军。

▲在日本伊-400级潜艇出现之前,

世界最大的潜艇是法国的苏尔古夫号

巨大的指挥塔上有两门203mm火炮

遗憾的是二战中法国兵败如山倒,1940年5月10日,德军在西线发起进攻,法军很快全面崩溃。6月16日,贝当元帅组建的新政府取代了总理雷诺,迫不及待地准备与德意两国签署了停战协定,也正是因为战争进展如此迅速,法国舰队完好无损地保留下来,但这支舰队颠沛流离的命运才刚刚开始。

舰队成为谈判筹码

法国抛弃了与英国的同盟关系,单方面与德国求和,这件事震惊了丘吉尔。在整个法国战役中,英军抛下了所有陆军辎重,从敦刻尔克撤回本土,德军的威胁只会来自空中和海上,而处于弱势地位的德国海军如果“继承”了完整的法国舰队,那他们的实力无疑翻了一倍,英伦三岛的处境更加危险。

丘吉尔多次去电时任法国总理雷诺,要求法国停战谈判的任何条款都要与英国商量,同时法国舰队开进英国港口,这令雷诺大为不满。

贝当政府组建后,满脑子都是停战的事,根本没有把丘吉尔的话放在心上。丘吉尔不死心,希望法国舰队开往中立国保障安全,但在贝当和魏刚将军眼里,法国舰队是目前停战谈判桌上最大的筹码。如果失了它,德国也许会恼羞成怒,对法属非洲殖民地发起进攻,利用好这个筹码,能为法国争取较为优厚的停战条件。而且贝当深信不疑——元气大伤的英国很快也会投降,舰队归属问题是没必要谈的。

▲希特勒会见维希政府首脑贝当。

贝当是一战英雄,但在二战中选择了成为傀儡

舰队成为停战谈判的主要问题,贝当无意让舰队开往英国,而达尔朗也面临多方压力。达尔朗毕生致力于重建法国海军,是他重塑了法国海军的辉煌,海军官兵个个效忠于他,舰队的去留也许就在达尔朗只言片语间。

美国政府得知法国要准备投降,威胁达尔朗:如果法国舰队落入德国人手里,那就是美法两国友谊的终结。达尔朗保证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希特勒也密切关注达尔朗的动向,如果法国舰队驶往英国,皇家海军就是当之无愧的欧洲第一海军,征服英国也难上加难,不如留在法国手中,静观其变。

1940年6月22日,法国将军亨茨格垂头丧气地走出贡比涅森林停战车厢,一众德国将领在车厢里弹冠相庆。亨茨格代表贝当签署了《德法停战专约》,法国割让包括巴黎在内的三分之一领土,法国每天支付德国占领军军费,法国政府必须在各方面与德国保持一致。

贝当带着他的法国傀儡政府班子迁到小城维希,达尔朗成为政权的二号人物。贝当和达尔朗都很高兴,因为《专约》第八条规定,德国无意利用法国舰队,达尔朗也就没有必要将舰队交予德国人了。

▲深绿色是维希法国及其殖民地

浅绿色为德国占据的法国地区

条约签下之后,英国人深感不安。看起来法国保住了军舰,但是条约的兴废大权在德国人手中,英国也不相信德国人能放弃送到嘴边的肉,英国深信一旦战局不利,德军会立刻夺取军舰。既然法国单方面停战,那英国也不顾及昔日的袍泽情谊了,一项大胆而危险的计划正在进行中。

“弩炮行动”致使英法反目

《德法停战专约》墨迹未干,英国就准备了制裁法国舰队的“弩炮行动”,对于维希政权控制下的法国舰队,皇家海军予以夺取、控制,必要时可以击毁。

7月3日,“弩炮行动”正式开始,当时一支法国舰队在英国朴次茅斯避难,英国人以奇袭的方式迅速控制了它们,以“洛林”号战列舰和“苏尔古夫”号潜艇为首的200多艘大小舰船落入英国人手中,同样,在英属埃及的亚历山大港,1艘法国战列舰和4艘巡洋舰经过谈判被英国人解除了武装,但是在法属阿尔及利亚的奥兰港和米尔斯克比尔,英法爆发了直接冲突。

▲遭到英国攻击的法国舰队

7月3日,在米尔斯克比尔海面的英国舰队给港内法军送去最后通牒,如果这支法国舰队既不加入英国,也不把舰队交给美国代管的话,6小时内自行凿沉,否则将诉诸武力。法国舰队司令让•苏尔根据达尔朗的指示拒绝了英国的最后通牒,谈判破裂。

皇家海军在驱逐舰烟雾的掩护下,利用“胡德”号、“英勇”号、“坚决”号三艘战列舰上的巨炮对港内法军进行炮击,从航母“皇家方舟”号起飞的战机向港内法国军舰投掷炸弹。战斗仅仅一刻钟便宣告结束。法军“布列塔尼”号战列舰被击毁,“敦刻尔克”号搁浅,“普罗旺斯”号被冲上浅滩,仅有“斯特拉斯堡”号穿越英军火力封锁,逃回土伦。法国海军阵亡1300名水兵,损失了3艘主力舰,而英军毫发无伤。

法国海军素来有对抗英国的传统,米尔斯克比尔一战,使得法国海军仇英情绪达到顶峰,并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消息传回法国,达尔朗勃然大怒,他命令维希法国空军报复性空袭直布罗陀,贝当政府断绝了与英国的外交关系。由于米尔斯克比尔的战斗,维希法国与英国反目成仇,又失去了强有力的海外舰队,法国的殖民地不再有保障,这为日本索取法属印度支那埋下了伏笔。

同样,夏尔•戴高乐的自由法国因为这次行动也里外不是人。贝当政府向德国投降,不少法国人支持抵抗的戴高乐将军,但他们把戴高乐视为英国的傀儡,就像贝当之于德国。由于“弩炮行动”摧毁了法国舰队的主力,维希政府借机大做文章,戴高乐也被法国民众视为卖国贼,对自由法国敬而远之。

▲“弩炮行动”让戴高乐和自由法国受到非议

9月,英军与戴高乐的自由法国军队进攻法属西非首都达喀尔,他们的目标是法国舰队最先进的“黎塞留”号战列舰。戴高乐相信自己能说服维希法国军队投降,但却惨遭打脸。“黎塞留”号的水兵们记得米尔斯克比尔战役英国人捅了他们一刀,抵抗异常激烈,皇家海军“决心”号、“巴勒姆”号战列舰被“黎塞留”号击中,不得不退出战斗,达喀尔战役以维希法国的胜利告终,戴高乐发现自己并没有很高的威望,这次失利也使得他在盟军当中的地位一再降低。

1940年7月3日,英国飞机拍摄到的停泊在米尔斯克比尔港防波堤后的法国舰队主力。由右至左依次为:战列巡洋舰“敦刻尔克”号,旧战列舰“普罗旺斯”号,战列巡洋舰“斯特拉斯堡”号,旧战列舰“布列塔尼”号。白圈内是水上飞机母舰“塔斯特司令”号。

达尔朗纵横捭阖

维希政府手中的牌是舰队,而舰队只听达尔朗的。达尔朗是一位颇有野心的将军,早在西班牙内战时,他就希望法国出兵干预;法国投降前夕,他曾声明,如果法国沦陷,他会带着舰队到非洲殖民地继续抵抗。然而贝当允诺达尔朗将成为维希政府的二号人物后,达尔朗就“变节”了,这位将军只会选择有实力的一方。

“弩炮行动”后,达尔朗发现了盟军内部的不和,戴高乐的自由法国只有英国承认,罗斯福不信任戴高乐。因此,达尔朗尽力和美国搞好关系,同时对英国和戴高乐大加抨击,演给德国人看,而且他和希特勒也不能太过疏远,维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达尔朗在英美德三国之间纵横捭阖,如履薄冰。

虽然法国舰队在“弩炮行动”中蒙受了巨大损失,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法国舰队仍然是达尔朗和维希法国最大的牌。1941年12月8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的参战打破了达尔朗预想的平衡,在他看来,美国的实力比德国强,他也更倾向于美国。

1942年11月8日,盟军发动“火炬行动”,在西北非洲登陆,以此为跳板,借机攻入意大利。在达喀尔停靠的“黎塞留”号选择了中立,没有加入轴心国抵抗盟军,也没有帮助盟军反攻,最终在美国的斡旋下,“黎塞留”号加入美军,前往太平洋对日作战。

▲盟军的火炬行动

在非洲其他地方,维希法国的军队可不像“黎塞留”号那么通情达理。盟军进攻奥兰港时,法国海军拼死作战,这次战斗造成了500名盟军阵亡,法国海军也损失了数艘战舰。

此时,达尔朗正在阿尔及利亚陪伴他生病的儿子,11月10日,他看到美军的行动是具有决定性的,可以扭转战争态势的,因此终于下定决心倒向盟军,这是他第三次选择站队,也是人生中的最后一次。达尔朗一声令下,在非洲的维希法国军队停止了抵抗。

达尔朗倒向盟军后,便向土伦港的拉博德将军发电报,让他带着舰队投奔盟军,然而拉博德由于米尔斯克比尔事件,对英国极度仇恨,拒绝执行命令,反而指挥土伦港内仅存的法国海军准备抵抗英军的进攻。

▲曾经讲过的土伦港坦克VS战舰

舰队自沉土伦港

达尔朗倒戈令希特勒气急败坏,11月11日,德国和意大利越过国境线,进占了维希法国的自由区,法军听从贝当的命令没有抵抗,仅有的抵抗也只是无线电中反复播放的“德军违反停战协定”,希特勒终于决定对法国舰队动手了。

▲德军坦克无奈的看着自沉爆炸的法国战舰

11月27日黎明,德军对土伦军港的法军发动突然袭击,港口防卫司令在睡梦中被擒,法国海军官兵没有执行德军要求投降的命令,他们依照贝当和达尔朗在1940年6月停战时颁布的命令,将舰队船只凿沉海底,包括斯特拉斯堡号在内的100多艘战舰爆炸、燃烧、倾斜,最终沉入了地中海,被誉为“自大革命以来最强大”的法国海军在几小时里成为了废铁。

▲土伦自沉事件中,大部分法国战舰自沉或自爆

仅有四条潜艇逃出生天。

“卡萨比昂卡”号、“马思昂”号、“爱丽斯”号和“格罗西奥”号4艘潜艇没有执行命令,穿过德军的火力封锁和土伦港外的水雷逃了出去,2艘前往中立国西班牙,另外2艘成功抵达解放的阿尔及利亚,加入盟军作战,“卡萨比昂卡”号还参加了之后解放科西嘉岛的行动,成功打回祖国。

戴高乐第一时间表扬了海军的凿船行动,称其为一次英勇的举动,但实际上戴高乐对失去舰队愤怒不已。在战后,维希法国的高级海军将领都遭到了严厉的审判。贝当被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戴高乐判处终身监禁,终老在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

上图为1942年11月27日,德军侦察机拍摄到的正在土伦港内燃烧的法国舰队。由左至右依次为:战列巡洋舰“斯特拉斯堡”号,重巡洋舰“科尔贝尔”号,重巡洋舰“阿尔及尔”号,轻巡洋舰“马赛曲”号。

达尔朗将军一生都在为法国舰队的保全而烦恼,他和李鸿章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为了保全舰队,把舰队作为谈判筹码,但最终无论是战舰还是自己的名誉,都没能保全。达尔朗兴于海军,见证了世界第四海军的兴衰,当海军舰队在土伦自沉后,达尔朗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达尔朗

1942年12月,达尔朗在阿尔及利亚被刺客所杀,杀手被捕后经过草草审判,执行了死刑。

“黎塞留”号以法国历史上著名的红衣主教黎塞留命名,是法国最先进的战列舰。1943年1月,“黎塞留”号战列舰穿过布鲁克林大桥,驶入纽约港,接受美国改装,不久后便投入太平洋战场对日作战。

“黎塞留”号参加了苏门答腊岛的对日作战,1944年8月,法国解放,“黎塞留”号缓缓驶进土伦港参加复国庆典,几年前这里庞大的法国舰队如今只有她一艘战舰了。之后,“黎塞留”号开赴太平洋,继续参加对日作战,炮击日本沿海城市,日本投降后,美国将这艘战舰归还法国。

“黎塞留”号战功赫赫,成为二战中法国海军的遮羞布,如果达尔朗泉下有知,也会对自己下令建造的这艘战舰的光荣战史倍感欣慰吧。

原文来源:冷热军事史

作者: 冷墨潇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