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三大智勇无双、美貌动人的日本战国女武将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现代日本虽然以男尊女卑闻名于世,但并非自古以来就如此,创国女王卑弥呼、以及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八位女天皇,都证实了女性在日本历史中曾有重要地位。即使是在纷乱四起的战国时代,一样有多位女性留下了自己的记载。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三位智勇无双,又美貌动人的女武将。


null


null



女城主井伊直虎,出生于远江国,曾经因为自幼定亲的井伊直亲行踪不明而出家,被称为次郎法师,后来井伊直亲回到家族,却娶了别的女性并生下了儿子虎松(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1560年桶狭间之战中,她的父亲井伊直胜战死,家臣损失大半。2年后,井伊直亲被谋杀,家族面临存亡危机。次郎法师还俗并以井伊直虎的名字,拯救了整个家族,终生未婚。史料记载中曾三度夺回井伊谷城,以及参与过三方原合战等等,但是并没有直虎本人上阵战斗的记载,也没有留下穿铠带刀的画像。


null


▲出现在各种动漫作品中的女武者形象,甲斐姬


出现在各种动漫作品中的女武者形象——甲斐姬,往往被设计成女忍形象,却是一个非常糟糕的误解。甲斐姬的城名为忍城,但是她本人却是和忍者毫无关系。

她是忍城城主、成田氏长的长女,后来嫁给丰臣秀吉作为侧室。1590年,秀吉攻打小田原城,石田三成负责攻打作为北条家从属的忍城,本来想使用水攻结果反而冲垮了自己的军队。


null



期间,甲斐姬曾亲自披甲上阵,击败了敌军。小田原城投降,忍城亦开门投降。因为是传说中“无比的美人”,被秀吉迎娶回家。记载中,她并未有子嗣,在丰臣家败落之后,入东庆寺出家。

甲斐姬在历史记载中,在战国时期,属于才色兼备,勇武无敌的稀有女性。甲斐姬所使用的爱刀名为:浪切。自她嫁人之后,这把刀也是杳无音信了。


null


▲鹤姬


大三岛的鹤姬,留下了据说是专门为女性打造的铠甲“绀系威胴丸”。

传说中濑户内海最强的少女,是三岛大山祗神社的大祭司大祝安用的女儿。据说,她生下来百日就会走,会笑,成长速度、力量及技巧都比男性强,并且还具有一往直前的勇气,被传说为是神的化身。父亲非常宠爱她,从小就开始教她学习武术和兵法。


null



1541年,大内氏的白井房胤进攻三岛,鹤姬的长兄和次兄联合来岛氏与河野氏,率领三岛水军应战,结果一起战死。听闻兄长战死的鹤姬,向三岛明神祈福之后,着甲上马提刀出阵,以大薙刀长驱直入攻入敌阵,并大喝:我是三岛明神的化身。激励士气击退了大内氏的军队。

同年十月大内氏再次进攻,鹤姬代替兄长出阵,再次击退敌军。

两年后,2次败北的大内义隆确立了濑户内海的霸权地位,再一次向河野氏进攻。这一战中鹤姬的恋人亦战死沙场。集合了残存兵力的鹤姬夜袭敌军成功之后逃离三岛。


null



传说中这一战之后,18岁的鹤姬因为失去了亲人和恋人,投水自尽。

史料中另有两说,一说鹤姬并未自杀,而是终生侍奉神明;另一说是她嫁给了大祝贞元的儿子。虽然后面两位的历史资料目前还有争议,但是仍旧说明,即使是在纷争战乱的时代,女性也一样可以成就事业,青史留名。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亚加德,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